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進你孩子的學習力(一)
2014/10/03 20:02:53瀏覽780|回應0|推薦10

 

會寫這篇,是因為看到有朋友的小孩不想上學,家長處理的態度讓我昏倒。

我無法在朋友的版上寫:你會害死你的小孩。這會傷了她的自尊。

只能將我的心得,分享在這裡。

 

    念教心與諮商研究所,原本只為了要補足學分好考照,但莫名其妙的認識了幾位老師,讓我補足了過往經驗裡,缺少的那一塊!

    哪一塊呢?

    我在做青少年輔導工作時,遇到許多混幫派的小孩,他們混幫派的原因,幾乎都是書念不好,不喜歡上學,家裡又管不住,在朋友帶領下,漸漸就跟道上的大哥接近,很快就進入幫派。

    我跟這些孩子接觸下,心裡常有的OS就是:這些小孩沒有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否則,他們一個比一個聰明,家裡父母也很關心他們,「成就」應該很好的啊!

    這個「成就」,絕對不是考上明星學校,成為博士。而是可以將自己的天賦、能力發揮出來。不會因為挫敗,讓自己龜縮。

    但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標準,所以,我必須慚愧的承認,我也曾批評教育制度,批評學校老師。

 

    這次再進修,讓我打開了心眼,我隱約中,知道甚麼叫「適合」。   

    要找到學生「適合」的教育方式,第一步要做的,叫做「診斷」。這有點像醫生開藥前,要先知道你得了甚麼病,才能對症下藥。

    我那美麗的柯志恩老師鼓勵我,可以在部落格裡多寫這些觀念。我一直在思索要怎麼寫,今天覺得台灣的父母不能再害死小孩沒自覺,管它的,我就邊整理邊寫了。

   

    你上課容易打瞌睡嗎?

 

    千萬不要告訴我,那是因為老師教的爛,你聽得無聊,所以才會打瞌睡。要問的,是你的腦袋為什麼只能處理有趣的事,無法處理沉悶、冗長、繁複的訊息?!

    先介紹一個名詞「認知負荷度」,它比較簡單的意思就是:要想弄懂某個東西,你的大腦需要調用多少次邏輯聯繫和解釋?

    如果你的大腦不習慣被調用,不太喜歡做邏輯聯繫,你的認知負荷度就較低,當聽到的資訊越陌生,你就越容易打瞌睡!

 

    這樣有看懂嗎?

    所謂老師講的爛,是因為你沒聽懂,當你沒聽懂時,你又不想用腦思考,也不想找方法解決「不懂」這件事,所以,就發呆,認為學習是件無聊的事。因此,是誰錯了?

    我同意雙方都有錯,老師沒注意到學生的認知負荷差,學生沒去訓練自己的認知負荷能力。

    萬一,這個學生只有七歲,回家跟父母說:老師上課很無聊,只會一直講,我都聽不懂。

    家長需要做甚麼幫助孩子的學習?

    我看到朋友的版上一群人跟著附和說:台灣的教育就是失敗、台灣的學習就是無聊….。似乎一切都是學校老師的問題。

 

    如果你的孩子回來跟你說,學校的課很無聊。請先不要跟孩子一起指責老師,也不要罵小孩不認真,先去了解一下孩子的認知負荷度高不高。至於如何了解,現在有許多機構會有檢測,當然,別去上了補習班的當。

 

    如果你想訓練你自己的認知負荷度,先教你ㄧ招,多聽爵士樂。去聆聽爵士裡的每個音符、節奏的變化。啊!你懂了,如果你向來討厭爵士,你上課應該很容易打瞌睡!

    (我早點學這些,我救的孩子會更多,這是我現在懊惱,也想急起直追做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78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