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的故事(6)退伍與其後
2010/09/18 01:35:58瀏覽315|回應0|推薦0

或許經歷過貧窮與許多純勞動力的工作,對我的人生態度是有影響的。

當錢的數量很大、脫離生活必須的時候,總感覺不到那些物質經過量化的「價值(不純粹是錢,我不會形容)」,比如說一張畫價值五百萬,另外一張畫價值一億,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而當一包麵價值35塊,而你身上還有1000塊時,很清楚可以理解那包麵條的可以提供你多少熱量和營養,要用多少你擁有的金錢去換取它。

我從來就對事物的物質性感到著迷,而退伍那段日子給我的體驗,讓我對物質性更加的敏感。

退伍之後,我一個人住在板橋,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工作,有時和D去美術館打燈,有時當他哥哥的攝影助理,有時做名片,有時代課,還曾在百貨公司畫畫;打零工對生活面來說非常的辛苦,每個月繳完房租水電常常只剩幾千塊

當時我的機車小藍掛掉了,而那幾千塊的用途,包含吃飯、交通,必須很省很省的使用才可以在台北存活下去。

不工作時我幾乎不出門,因為一出門就要花錢,常常一整個禮拜沒有工作也沒有出門,生活的目的似乎只剩一個,想辦法找到足夠的熱量,讓自己活下去。

最糟糕的時候,我一個月只有2000多塊的吃飯錢,一天大概只有70塊錢可以用來吃飯,想了一個方法,就是自己煮飯,而且還不是”飯”,因為我沒有電鍋,我去買了可以放很久的義大利麵和五目拉麵出的白麵,有時做咖哩,有時做麻醬麵。

咖哩不是一般的咖哩,是只有咖哩塊的咖哩,我盡量加很多水和糖讓它大鍋一點,沒有飯所以配義大利麵吃,一整個挺難吃的;白麵是拿來配麻醬用的,就是純粹只有白麵配麻醬,有時加一點醬油,所以更難吃。

但是這樣省錢,而且可以補充熱量。

當時當然有想過創作,但是我連最基本的顏料錢都花不起。

所以才誕生了這個部落格,文字的創作免費,真好。

一直到我接了考古的工作,生活才有改善,那改善也不是立即,大概做了三個月才拿到第一筆薪水。

我記得尚未領薪的時候,有一次身上只剩500元,D來找我吃飯,順口問我夠不夠錢花,我說夠,他沒說什麼,吃完晚餐後,到提款機領了兩萬塊錢借給我。

這個恩情,我不敢忘記。

又一次,繳完房租我身上只剩下35元,我撐了兩天,打電話回去向家裡借錢,家裡當然唸了一頓,領到錢之後,眼淚止不住的掉下來。

後來生活漸漸好了起來,我和S想辦第四次「跳板的兩端」,我們兩個先就展覽開了一次會,分頭去找展場,我負責去找某間藝廊,他們是很客氣,但我覺得他們在應付我,後來完全沒有下文,之後我在某個座談會又領教了他們的言而無信,座談結束後,那負責人和我與S攀談,又說起最近有展覽計畫,問我們有無興趣,我們說當然,她說會再電話連絡,結果再沒消息,有一天S告訴我,那展覽已經開始了,他也是從別處知道的,這些都是一年以後的事了。
 
S後來找到一家畫廊願意展出,結果高興不了幾天又不成了,原因到現在兩造各說各話,我想大概是兩者說法的綜合吧,畫廊不滿意有些藝術家有其它經紀,作品調性經他們評估也不合,不夠”soft” and ”pop”。
 
聽到「21世紀少年」的展覽時已經是快過年了,當時我正在工地工作,S打來,也不多問我有無興趣,直接說:「有展覽,來開會,然後就做作品吧。」
 
就這樣隔了一年多,終於再度有了展覽的機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442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