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eople have the power:閱讀也是一種人民力量
2016/09/22 10:35:01瀏覽348|回應0|推薦0

九月獨書市集的主題是「閱讀也是一種人民力量」,這次市集輪到飛文主辦,針對這次的視覺,我和葉飛有著不少的討論,說是討論,其實就是兩個人的抬槓。

「我覺得視覺要有柏林圍牆的感覺,磚牆、很多的塗鴉,像是The Wall的專輯封面那樣的視覺。」葉飛說,「或者是街頭遊行,很多人上街抗爭的感覺也不錯。」

後來著手進行的概念是後者(雖然柏林圍牆的想法也很酷),我想做一個紅色的海報,很刺眼的那種紅,覺得那樣的顏色滿有力量的。

曾經參加過一些遊行活動,在活動中拍攝的照片於是成為這次參考的素材,不知道為什麼,最後用上的都是反媒體壟斷時拍下來的,那是我在台北參加的第一場遊行,當隊伍走到火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時,我拍下了背景那張眾人舉手喊口號的照片。

遊行中的人潮總是來來去去,當天我卻注意到主視覺那名綁頭巾戴口罩的長髮男子,他經常走在我的附近,直到遊行目的地NCC的大門口都還見到他,遊行結束後,我到捷運站搭車時又遇上他,當時就覺得這人的一身打扮有意思,很有那種標準抗爭者的調調。

海報上的手寫字體出自葉飛,我請她寫了一些字給我,然後在電腦上作了些微的調整,放上去之後覺得效果很不錯,就這麼確定下來。

People have the power」這段文字來自Patti Smith的音樂,做稿時一直在聽這首歌,還放上了其中的一段歌詞「The power to dream, to rule, to wrestle the world from fools, but it's decreed that people rule」,很棒不是嗎?搖滾是會改變世界的。

文字是有力量的,閱讀則是促成社會轉變的柴火,本週六又是獨書市集,邀請大家過來看看。

 

《關於市集論壇》

我的外婆家在屏東縣的佳冬鄉,在那個客家村裡,路上會見到一種叫做「習字亭」的石爐,那是專門拿來燒印有文字的紙的爐子。為什麼有文字的紙要用燒的 呢?老一輩的村民,比如我過世的外公,他們相信文字是有神靈的,哪怕是過期的報紙或是日曆紙,都不可以隨意踩上去,更不用說是任意丟棄了。

文字是有力量的,歷史上所有專制政權都會企圖控制人民出版的自由,比如曾經國民政府全面性的禁書,比如前陣子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被中國政府綁架的事;閱讀是促成社會轉變的柴火,哪怕最初只是微微的火花。

周六的獨書市集,我與逗點文創結社的總編輯陳夏民將有一場對談,我們會談談出版如何與社會對話,也一起聊聊台灣與香港的某些現況,歡迎到時候來社企聚落走走。

講題:閱讀的力量:出版如何與社會對話
時間:9/24()下午3:00-4:00
講者:陳夏民(逗點文創結社)、林峰毅(飛文工作室)

面對社會的不正義,我們尋找不同的空間發聲,可以走到街頭喊口號,可以寫成文章,可以譜出音樂。作為編輯,一本書便是一種態度,一種視野,把反思放在書本裡,由文字梳理過去現在的脈絡,勾劃出未來的想像。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7527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