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宛如愛情動作片──沈默談《劍客的接待》
2016/08/23 09:49:43瀏覽427|回應0|推薦0

網路遊蕩間無意發現,武俠名家沈默在SOS為《劍客的接待》寫了一篇精彩的文章。講真格的,《劍客的接待》出版至今從未得過如此專業的評論,全文讀畢,實在寫得太好,非常非常感謝。

引述幾段如下:

“這無疑是一篇愛情故事。也是一個生存故事。同時不妨也是一種武俠故事。”

"我所謂的偽武俠並不代表是不好的抑或壞的,相反的,偽武俠亦有可能是最好的武俠小說,甚至有推動武俠進化的龐大能量。我應該更精準地說,那是一種非武俠(定義)的武俠。你就是能感覺得到書寫者沒有把武俠當作一回事,在他們眼中,武俠不是主要的,還有比武俠更緊要死生相關的部分──那只是他們成千上百素材選擇中的一個,那只是他們覺得好玩而堪堪值得一用的東西,那只是他們進入故事的一個交換點而已。武俠沒有那麼重要,也不是絕對不可取代。但偏偏他們寫來,就是能讓死去的武俠又活了回來。"

“《劍客的接待》在我眼中則是一部宛如愛情動作片的偽武俠小說,……但它無疑的是本好讀又值得玩味、處理眾多武俠議題的小說,將江湖、鑄劍、對決融入現代台北、香港,既有暗黑旅行社接待愛上天下第一劍客阿飛,又有鑄劍師的家族問題與革命,更牽扯到退隱高手貓空神劍云云,蠻有趣的,其五花八門百無禁忌隨手拈來又頗有周星馳《功夫》的味道。”

偽武俠小說啊,形容的很是,我自己不當它是個武俠故事,但任何人想將它當作武俠來讀,我也覺得很高興,一點意見都沒有的。

全文在此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7158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