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 aren't close enough.
2016/07/11 12:02:54瀏覽272|回應0|推薦0

“If your pictures aren't good enough, you aren't close enough.”

這句話出於Robert Capa之口,他是一位知名的戰地攝影師。「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得還不夠近。」那麼,他到底有多麼靠近呢?從他拍攝諾曼第登陸的一系列照片看來,他顯然是隨著軍隊登陸艇一起上岸的。我想像《搶救雷恩大兵》開頭的搶灘戰場,當他在沙灘上拍攝時,無數機槍子彈就從他的身邊呼嘯而過,那真是寫實攝影的極致。

除了"靠近"之外,"Close"也有"親密"之意,我們覺得分外貼近《無重紀》的展覽命題,因此特地引用了這句話向Robert Capa致意。

若從大學畢業之後開始算起,我做創作至今已經十幾年了,每當又有展覽,經常寡於宣傳,覺得這樣挺肉麻的。這算什麼?大概是暴露狂的最後一道防線,或是創作者莫名其妙的矜持吧。

我做出版的時間其實並不長,至今大約兩年,每年我們都會因為某些書的出版而做出幾檔展覽,其實不太懂得如何做書的行銷活動,想來想去,還是做回老本行吧,或許能夠用展覽來讓更多人知道飛文的書。

有人問過我,做展覽真的對銷售有幫助嗎?看看報表……嗯,好像也沒什麼顯著的效果。那為什麼還要做呢?或許這就是我的執念吧,也可能除此之外我就什麼也不懂了。

一代宗師裡的葉問有句話說,生活才是那座最難越過的高山;若有可能,在有限的生活裡,儘量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吧,我總覺得,人活著沒有什麼是非做不可的,而正是如此,所有的追求才顯得有其意義。

這兩年來,我們以出版社的名義在許許多多的獨立書店與咖啡館辦過展覽,因為各種不可抗拒的因素加以出版社的資源極為有限,佈展前我總是非常緊張,直到展覽完成之後才能鬆一口氣。

無重紀的攝影作品在今年跑了非常多的地方,這次我們有機會在濕地 venue做一檔比較完整的呈現,想想也是頗為難得的機會。

有空的話,邀請你到時候過來看看。


Intimate無重紀攝影展@濕地Venue
王君宇 x 林峰毅 x Alan Kaii
葉飛小說

活動網址:
https://goo.gl/pnFfDh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6568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