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一分鐘的朋友
2016/09/01 17:02:59瀏覽555|回應0|推薦0

初次聽見八月獨書市集的主題,是在上個月市集後的冰淇淋會議,我點了馬告蜂蜜口味,其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單純只是「看見蜂蜜就開槍」的選擇,那獨特的口感類似甘蔗佐清涼牙膏,說不上好吃或是不好吃,這樣的風味一開始讓人有點苦手,吃著吃著又覺得好像還算OK。

大家一邊吃一邊隨興地聊,聊起八月的市集,主辦一人出版社的劉霽說:「我要做一個關於時間的主題。」夏民和陸穎魚問,那內容是什麼?劉霽想了想說:「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讓我們做一分鐘的朋友吧。」我們當下 都笑了,即刻想到的就是網路流傳甚廣的長輩圖;好比「在非洲,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或是「長頸鹿喝熱咖啡流到喉嚨已經冷掉了。」那類的東西。

正式做視覺的時候,收到文案一看,哇!來真的啊。主題就是「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

雖然劉霽沒有明說,但「一分鐘的朋友」典故來自阿飛正傳,張國榮在片中對張曼玉說:「1960年4月16號下午3點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 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中二得不得了,卻也帥得要命。

既然典出王家衛,就希望這次的視覺能做得有電影感一點,比如粗顆粒的影像粒子,比如經典的時鐘意象,最後完成的即是這樣的視覺。

八月市集的文案是這麼寫的:「浦島太郎、南柯一夢,埋首書頁,體驗閱讀就是幻化時間的魔法」一本好看的書,在那凝神閱讀的當下無比真實,一本書即是一個時間次元,我們藉此脫離此刻的線性時間,體驗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另外一種人生。

有點諷刺的是,開始出版工作之後,讀書的時間反倒少了,許多時間被挪移到繁瑣的事情之上,看書居然經常是偷空看的,比如說打電動LOADING的時候,比 如跑檔案SAVING的時候,甚至是翹頭到陽台抽煙的時候,說是有所追求的必經過程嘛,我也不反對,然而是得是失猶未可知。

似乎最近大家談起出版都不是太開心,不過我們自然都曾經領受過閱讀帶來的純然快樂吧,或即使不快樂卻無比深刻的那些;關於讀書,不就是那些讀完某個篇章之 後讚嘆不已、迫不及待與人分享的時刻所交織而成的嗎?閱讀本身的樂趣終究不是為了某個目的而服務,單純為了喜歡讀而讀,那裡頭的自發性才擁有快樂。

周末又是市集,讓我也來講一下這段任性又帥氣的台詞:2016年8月27號下午3點前的一分鐘,來看看書,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還不是事實,因為它仍在不遠的未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7269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