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的故事(1)就想辦法做下去
2010/06/15 00:34:57瀏覽341|回應0|推薦0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自己便是很有意識的畫畫了,我知道我在幹什麼,不單純只是喜歡色彩組合(反而現在才會認真思考純粹色彩的可能性),我當時在編造一齣齣的故事,只是用圖畫而不是文字去組合,我覺得那就是創作了。

當然那時候連這樣的想法也沒有,只是畫圖說故事給自己聽;畫畫唯一讓我痛苦的時候,是想考大學的時候,每天畫畫只是為了磨練技術,實在很受不了!那是一種消耗。

說到誰影響了我的創作,我會覺得是KABAKOV,他的作品我初見到時就格外的親切,好像在看自己作品般的清楚(像是升級版的存在一般),我不知道怎麼說這種感覺,我知道他在做自己的回憶,也知道他一定是個曾經長期畫畫的人,有一種說不出的與繪畫的關聯性出現在他的裝置作品裡頭,台灣到現在沒有關於他的中文書,倒是學校有一本英文的訪談,證實了我的感覺,他曾經在莫斯科美術專門學校研習繪畫,後來長期從事插畫工作。

還有一個是倪瓚,也是初見到時就說不出的舒服,覺得那剛剛好的著墨以及大量空白實在太棒了,好像有陣風會流逸過去的感覺,潔癖的畫面裡頭有一種再隱晦不過的驕傲。

創作以外,常常困擾我的是自尊心,研究所當時參加比賽或徵件,沒過我就會難過很久很久,現在丟多了,而且也不再一天到晚去看結果,反正做創作的人那麼多,東西寄出去就當丟到水裡了,這樣想感覺就好很多。

就找方法一直做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啊,只要想做,就想辦法做下去,不管怎樣都好。

到台北以後,一個志同道合的人也沒有,我在一間國小實習,當實習老師,除了上課改作業和幫各行政處室處理雜務,我都在想創作和唸書,有多一點作品才能申請研究所,然後還有筆試與口試。

當時硬唸了不少書,真的是生生的硬啃,各類美學、中西藝術史都生吞活剝,甚至文化史也唸,因為我還不確定我一定能夠成為一個創作者。

其實心裡也在審慎評量自己的能耐,只覺得能當一位創作者是我的最高理想,或者,當一位評論,或是能在藝術相關領域做一點事情也很開心。

所以我總共鎖定三間研究所,兩間是創作組,一間是我忘了組別,總之做理論研究。

鎖定學校之後,我也開始做作品,環境挺克難,我利用租屋處頂樓創作,連電燈也沒有,下課後睡一覺,晚上我就戴著頭燈上去做,每天做一點也做了一些東西出來。

我懶惰的時候,或是教書很累覺得很無意義的時候,常常想C現在是不是在創作(當時他在唸研究所)?他在為他的理想做事,我卻在這裡做這些東西,我在幹什麼?

我想這大概是持續創作的動力之一,還有看展覽,但是當時我看展覽比較無法平常心,會有一種比較心態,會覺得美術館的作品很光鮮亮麗,觀點很棒,自己不如人云云,有時候也會有點挫折。

總而言之,那一年裡,創作的同伴,一個也沒有。

連貫起後來的同伴,當時D在當兵,每天站哨就唸一點美術史;S忙畢業還要忙打工,不想唸自己學校研究所(據他說當時考TE研究所是因為除了創作之外,他想做一些出版和書寫的事情),也在煩惱;W應該忙著做畢業作品,過得最爽。

我們這個年代的大學生,已經確認自己就是要創作的,真的是很少啊!至少我就不是,不像現在好多年輕藝術家大學時代就被畫廊簽走了。

或許我們四個裡面就D吧,他大學剛畢業被一個知名策展人看中,參加了一個很大的展覽,和一些前一輩的當代藝術家巡迴香港澳洲展出,而且是頗高規格的接待,身邊有隨行翻譯、有生活費和創作費用,他說他常常想,會不會這就是創作生涯待遇的最高峰了呢?

總之,當時我在小學實習,舉辦英語會話比賽、畫聖誕節義工媽媽餐會的海報、教小朋友練接力賽跑,有空做作品,想像有一天能和有趣的人辦有趣的展覽。
 

藝術研究所的考試都分成兩個階段,要考過筆試和作品審核才有第二階段口試。

第一個考的TE大,是我最想唸的學校,也是我最後唸的學校,考完筆試,感覺還不壞,題目都會寫。

第二個考的是K大,也是C唸的學校,第二想唸的學校,考完筆試,感覺也還不壞。

第三個考的是C大藝術理論研究所,第一題我就知道糟糕了,題目我現在還記得:「試論何謂禮人為美、禮大為美?」

這個題目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我想只要寫就有分吧,就寫類似對人有禮貌就是一種美的表現,禮貌很周到就是美的表現,結果那題25分最後只拿到0.5分;還有一題考爵士樂的歷史,讓我完全傻住,範圍也太廣了一點。

結果是,前兩所我過了筆試,第三所筆試也沒過。

口試後,K大放榜,我也落榜,口試成績和作品成績都非常低(印象是65)。

只剩最後一間未放榜,實習也快結束了,帶我實習的老師問我若沒上有何打算,是不是要考老師?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沒考上研究所就直接去當兵,不打算考了。

等待的那十幾天真的度日如年,時光慢到受不了的程度,放榜那天我坐在教室電腦前看榜單,在正取第九看到我的名字,很戲劇化的,我在上課中跳起來歡呼了一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412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