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的故事(8)美術館裡的失敗作品
2014/05/09 17:24:08瀏覽288|回應0|推薦0


為了展覽21世紀少年製作新作家裡差不多亂成了垃圾堆一般,材料東擺西搬得到處都是,在家中走路總會踩到散亂的物品,一邊走還要一邊用腳清出一條走道我最初想到的是延續最初的愉悅圓管的翻轉概念,想把畫布反轉過來搭出一人獨居的空間,於是我建構了一個利用圓形角材與帆布搭起來的載體,看起來就像是個印第安帳篷之類的東西。

搭好載體之後在裡面坐了幾天,結果只畫出了幾個人形,到美術館展出的時候搭配了僅存的兩件圓管作品一起展出,取名「繪畫者的巢穴」,這是一個讓我失望的作品,說失望的意思是整體創作過程與結果給我的感覺並沒有滿足我希望達到的目標,或許是硬體結構太過脆弱與內容稍嫌貧乏所致。

我想所謂實驗作品的意思就是這樣吧,就好像搞樂團,你不想乖乖地彈吉他,偏偏要讓吉他少兩根弦或是拿鐵鎚去敲甚至發明屬於自己的樂器,有時候出來的東西可能出乎意料的屌,但許多時候應該也是出乎意料的愚蠢吧,實驗無論成功與否,都像是裝滿火藥的自殺飛機一般通往毀滅的未來,幾乎不會有得以苟活的機會。

然而實驗往往是這樣的,你對作品的觀念愈清晰,對材料與材質的認知愈周全,作品的完整度就愈高;相對的,若是我們去看同一個藝術家所有的創作,或許完整度越高的作品,實驗性質的程度就越低吧,畢竟這表示他對這種模式創作的操作純熟度已經很高了;當然你也可以說這純粹是我個人的偏見,我欣然接受。

那陣子經常從八里方向轉關渡大橋前往美術館每當行經大橋,我總不自覺的出神,幾次看到日落,風景是很漂亮的後來我把這片風景放在小說「劍客的接待」裡了,這片美好的大河日落成為「關渡大屠殺」章節的背景。

開幕典禮那天和某位大師的展覽一起開幕第一次參加那種有政治人物致詞的開幕典禮還要集體合照之類不知道藝術家是太有個性還怎樣明明開幕前都還看到人合照時卻怎樣也湊不齊人,不過倒是見到許久不見的論文口試老師,我問了他對我新作品的意見,他說「很可怕」,對於整個展覽的意見,他則是說「作品好多,空間好擠。」很直白的,我知他性格,也沒有太過在意。

這次的展覽還有個收穫,藝術家H推薦了實踐街上一家挺好的便當店,我記得椒麻雞飯很美味,同一條路上還有一家好友W推薦的餃子館,他們的高麗菜水餃很厲害,後來我帶F去吃,F將這家店的水餃放在個人排行榜最好吃水餃的第一位。

本次展覽我們原本打算出一本書,但後來因故未出,不過校稿期間我們建立了一個21世紀少年的部落格,資料算是永遠留下了,到現在都還有不少瀏覽人次,不枉當初大家跑採訪作逐字稿的辛苦,校稿也真是夠可怕的了。

展覽原定展出一個月,後來又延展了一個月,「最初的愉悅」扎扎實實的度過了它作品生涯的最後一次旅程,這件作品實在太大,搬回南部老家竟沒地方可放,雖然罩上了氣泡墊,但放在半戶外車庫風吹日曬了兩年,前陣子往裏頭一瞧,木材已經發霉變黑,應該是修復無望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319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