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客的接待(其參拾壹):承其骨肉的仇人
2009/06/13 01:05:34瀏覽380|回應0|推薦0

莊神出生於鑄劍世家,從莊家族譜可知其家族已經五代鑄劍,從莊神的曾曾曾祖父莊凡開始了莊家的鑄劍歷史;出生於福建的莊凡早先是一名鐵匠,三十二歲開始嘗試鑄劍,不出五十歲,他所鑄的劍已經名揚鄰近四省;莊凡死於六十一歲,其三子莊取繼承了莊凡,為第二代的鑄劍師,莊取不僅精熟鑄劍,亦練得一身好劍法,中年自創一路劍法,取名為莊家劍,並在地方上組織民兵團對抗盜賊,著實為鄉里出了不少力;莊取死後不久,其獨子莊繼舉家渡海搬遷至台灣,原因不明;渡海來台的莊繼在艋甲一代開設鐵鋪,鐵鋪於日據時代結束營業,莊繼又將鑄劍術與一身武藝傳給次子莊淵,亦即是莊神的祖父,莊淵其後又傳給莊鋼,亦即莊神的父親。

莊神的母親章雅之,是頗負勝名的機關師,其技藝亦傳有四代,個中歷史暫且略過不談,總之莊神的家庭可以說是名鑄劍師與名機關師結合的奇妙家庭。

莊神的父親莊鋼與母親章雅之各有一身武藝,且本領各具不同巧妙,莊家劍的劍走沈穩,章家拳的拳走靈動,兩人說好各傳兒女,奈何長子莊神天性不好習武,雖習得了一身鑄劍的本領,莊家劍卻是學得亂七八糟,女兒莊潔學習章家拳倒是頗有心得,也在莊鋼身上學了不少莊家劍法。

古文觀止到此結束,總而言之,莊神就是受不了他爸教劍太機車,所以硬是不學,後來又愛上卡通漫畫,所以考上台大以後就一個人搬出去住了。

對莊神來說,通往頂樓的路程,往事歷歷,滴滴血淚。

他已經三年沒有看過爸爸一面。

父親之於兒子,是承其骨肉的仇人,是針鋒相對的死敵;他是蠻不講理的軍閥,也是宰制權力的暴君。

這是絕對的宿命,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莊神的肋骨隱隱作痛,即使肋骨上的裂痕在三年前早已痊癒。

莊神的心中也有個深淵般的裂縫,言語作為一種武器,留下的是一輩子永不痊癒的傷口。

如果可以,他一輩子都不想回家;如果可以,他一輩子都不想再見到這個男人,這個給了他骨與血肉的男人。

「幹,媽的旁白不要這麼搧情好嗎?」莊神沒好氣的說,「整部小說就看我插科打諢緩和氣氛了好吧?」

好吧,角色有角色的任務,丑角有丑角的業仗。

但人家莊神也是有深度的。

打開頂樓的大門,莊神迎向他的絕對宿命。

頂樓的小小廣場,一個渾身汗水的中年男子緩緩的舞著劍,劍走沈穩。中年男子紮了個黑色頭巾,白汗衫下是工人般的結實身軀,眉宇間有股肅穆氣息。

他是莊鋼。

「爸。」莊神出了一聲。

中年男子頭也不回,將劍由上舞下,迴旋,轉身橫劈。

莊神默默的看著莊鋼舞了一陣,將背包置於身前,打開拉鍊,取出了以黑布包著的長條物,他將黑布一拉,一把劍橫在手上。

那劍的劍身在黃昏的陽光下,閃爍著奇異的銀藍色光澤。那陣光澤使得莊鋼舞劍的身子頓了頓,他斜斜瞥了一眼,又開始自顧自的演練劍法。

莊神提劍,比了一個劍勢,隨後大喊了一聲,毛手毛腳的衝向莊鋼,他將劍身打橫,隨後用力向莊鋼攔腰砍去。

此刻莊鋼終於正眼看著兒子,他注視著莊神的雙眼,絲毫不瞧那攔腰砍來的劍,劍甫逼近,他提劍由斜下往上一揮,莊神的劍立刻脫手,那劍在空中轉了一圈,鏗鏘一聲落在兩人身前。

「還是沒什麼長進,」莊鋼說,語調深沈。「毛毛躁躁,這幾年有沒有練劍?」

莊神默默無語的低著頭。

「說話啊?你有沒有練劍?」莊鋼又重複了一次。

「你娘咧。」莊神還是低著頭,身體微微發抖。

「你說什麼?大聲點,是不是男人啊你?」

「幹你娘機八啦!」莊神忽然抬起頭來,大聲喊著。「練劍練劍,練他媽屁劍?我他媽考上了台大啦,台大資訊系欸,幹你有沒有關心過?有沒有誇獎過我?有沒有?有沒有啦?我剛離家沒錢吃飯,你有沒有管過我?有沒有?媽媽有偷偷送飯給我,塞錢給我還怕你知道,你他媽王八,我一輩子恨你。」他連珠炮似的說完,眼淚已經爬了滿臉。

莊鋼面色凝重,忽然一巴掌甩向莊神,莊神翻倒,左邊臉頰霎時腫起,他倒在地上,擦著滿嘴的血水唾沫。

「要我誇獎,把劍法練好,把鑄劍學好,勝過考上什麼鬼台大。」莊鋼說。

莊神掙扎著爬了起來,嘿嘿乾笑了兩聲,往地上吐了一口血水。

「把劍法練好?我想我這輩子是不可能了;把鑄劍學好?哈哈,嘿嘿。」莊神笑,彎腰撿起地上的劍,遞在莊鋼眼前。

莊鋼看著眼前的劍,這把劍閃耀著詭異的銀藍色澤,細緻,毫無缺口。

毫無缺口?

想到這裡,他不禁舉起左手拿著的劍,仔細的審視劍身,這把劍是剛剛鑄好的,他的得意之作,鍛鐵的最高水準,取名為「無念」。他看至中段,發現「無念」身上有道破口。

很顯然的,莊神帶來的劍更勝一籌。

兩人相對無言,沈默了很久很久。

「不錯,你的劍比我的無念更好。」莊鋼最後說,「叫什麼名字?」

「哼,有什麼狗屁名字?他媽的就叫做劍。」莊神說,「劍,合金劍,我的智慧結晶,比鋼都還要硬,比鋁只重了一點點,鑄劍要用腦子的,勝過整天沒日沒夜敲敲打打。」

「哼,歪理,什麼合金劍?」莊鋼有些生氣,將「無念」扔到一旁。

「我有一個鑄劍室,有空來看看吧,讓你這個老頑固見識見識什麼是科學的力量。」莊神傲然的說。

「滾,我不需要聽什麼科學。」莊鋼說。

「我今天回來也不是要跟你講科學,我知道你不想聽,我呢則是更加不想講,我的技術早就超越你了,我自己知道;我今天回來,只為了問你一件事情。」莊神說。

「問什麼?」

莊神沒有立刻回答。「我要幫一個朋友,」他說,「我要知道怎麼連絡殺手二摺和貓空神劍。」

莊鋼的眼睛忽然變得銳利。

「我知道江湖上的見識你比我多,人脈也比我廣。」莊神說,「二摺我或許還可以自己搞定,李鴻我就沒有辦法了,我知道你和爺爺幫他造過劍。」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303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