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客的接待(其貳拾壹):現實之刃
2008/11/30 22:59:27瀏覽303|回應0|推薦0

一早八點鐘,我在醫院睡醒,阿飛還在沉睡著,她昨天看川上弘美的「微微發光體」看得太晚。

我離開醫院去買我和阿飛的早餐,經過便利商店時,順手帶了一份蘋果日報,大大的藍色標題佔據了我的視線。

「關渡大屠殺!十六人慘死關渡橋。」

根據報導中的敘述,昨天下午關渡橋下被目擊者發現幾具卡在岸邊的屍體,警方調查現場之後,又陸續在下游找到了幾具屍體。

接著警察在橋上發現橋面有片片血滴,抬頭一看,鐵橋鋼骨上竟然也掛著好幾具屍體。之後又陸陸續續發現了許多鐵製兵器,有武士刀、長劍、短劍、三叉戟、鐵棍等等,橋上也發現擊發過的槍枝,散彈槍一把、手槍兩把。

經過清查後,總共發現了十六具屍體,人已經死了四天以上。屍體除了撞擊傷害,身上都帶著致命的刀戳傷口,警方對這起事件不願表示任何意見,只是強調蒐證人員已經採極了數枚可疑指紋,正在全面緝查兇手當中。

無論是半版大小的背景照片或是各式小方格照片,現場只能說是血肉糢糊。

報導最後下的結論是「詭異又離奇的黑道械鬥」,蘋果還使用模擬畫面做了現場還原分析圖。第一格圖片是一群人站在關渡橋的鋼骨結構上緣,手上拿著各式武器;第二格是混亂的械鬥場景;第三格則是許多人跌下鋼骨結構的畫面。

看完這篇報導,在我的腦海之中,只浮現了一個人。

………………………………………………………………………。

「就是這裡嗎?」我說,將報紙攤在阿飛眼前。

阿飛看了一眼,隨後把報紙撇到一邊。

我拿起報紙,又將整個報導看了一遍。

「總覺得……好像現在才能體會江湖殘忍的一面。」我說。

「你永遠不能體會的。」阿飛說。

「原來這就是劍客的世界,」我說,「太血淋淋……又太殘酷了。」

「不然怎麼樣呢?你以為殺人是很優雅的一件事嗎?」阿飛說,「你以為天下第一劍客就可以免俗了嗎?見血封喉,每個人都只有針尖大的傷口,死亡的場面像是所有的人都睡著了一樣?」

我低頭不語,把報紙扔到一邊去。「我沒有這樣以為,」我說,「只是我的內心一直都這麼期待罷了,有時候我是個太天真的人,我自己知道。」

阿飛並沒有回話,只是淡淡吐了一口氣,隨手拿出她的香煙和打火機,緩緩走向病房門口。

「我又何嘗不是這麼希望呢?現實世界的劍,沒可能的。」阿飛停在門口,頭也不回的說,隨後步出病房。

我坐在椅子上,望著空無一人的病床,愣愣的發著呆。

我真的搞不懂自己,有時候我很冷感,冷感到對世上任何事物都無動於衷的地步。在萬紅工作的日子大概也有四五年了,我曾經為了喬叔的一個電話,踏過大樓裡像是修羅場一般的鮮血走廊,把已經死亡的客戶載走,看著喬叔派來的處理人員接走屍體,我可以一點感覺也沒有。

但是在某些時候,我的情緒就會發作,當我忽然決定關心某些人或某些事,無論如何我就是承受不了。

為什麼我的心裡會有這種差別待遇呢?我又是如何決定該不該關心這個人?我的冷感是不是這個世界的毒瘤?我是不是一個自私的人?我是不是一個壞人?

這很不專業的,對我的工作並不好。

但我並不會因為良心發現而向喬叔遞出辭呈,我也不想因為我的冷漠而到寺廟裡去懺悔。

有時候我有良知,有時候良心又會被狗給吃了,真的非常矛盾。

「人一向都很自相矛盾的。」

想起阿飛昨天這麼說過,我的內心忽然一陣抽搐。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43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