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記憶中的民進黨
2008/03/23 19:13:54瀏覽386|回應0|推薦3

本來並不是要寫政治文的,我想寫的只是回憶與感觸,但如果不小心變成政治文,我也沒有辦法,既然提到民進黨,那當然會有政治。

我是屏東人,而且我以屏東人自豪,她是我一輩子認定的故鄉,人生的起點,如果可以,亦是終點,死的時候,我終究要葬在屏東的海底的。

因而我記憶中的民進黨,始終脫離不了與屏東之間的關係。

大約6歲的時候,認識了生平第一個摯友,那個摯友的父親,是地方上的民進黨地方黨部的主委,也就打從小一開始,我常常去他們家玩,玩到後來,遇見他父母都直接點個頭,就衝進他家二樓把他從床上用飛踢叫醒。

國小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當時年紀還小,不懂戒嚴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在我出生的年代,高雄發生了美麗島事件,當時有一群人,正在熱血的為台灣的民主運動奮戰,甚至陷入牢獄、陷入死刑的恐懼、陷入全家被殺害的政治謀殺之中,都凜然無懼。

國中的時候台灣已經解嚴,無論是地方上的氛圍或是上學老師告訴我的話語,都在說國民黨腐敗,他們的腐敗是有目共睹的,貪污、買票、一黨獨大、還有一大堆血腥的骯髒勾當。

然後我們也慢慢知道,雖然我們的地理課本上告訴我們,我們的國土是一片廣大的秋海棠,實際上卻是不然,我們所擁有的,是一座溼熱深沉的海島。

國三的時候,我的摯友在多次的交談中告訴我,大人在吵來吵去的台獨是什麼,民進黨是什麼,黃信介、施明德、林義雄、許信良是誰,然後他展示了一面八菊旗給我看,說那是台灣民主國的國旗。

八菊旗是什麼?我想到現在有很多的台灣人也不知道是什麼,因為那面旗子悲哀的像是一則笑話,被民進黨一下子狠狠的拋棄,扔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而那面八菊旗,至今仍舊懸掛在我摯友家門口,隨風飄揚,日漸凋零。

因而從我開始有政治意識以來,我的意識,始終站在民進黨這邊的,當時的他們,像是一股凊冽的泉水,滋潤整個憂鬱的福爾摩沙。

當時我記憶中的陳水扁,是一個立法委員,一個戰士。

他蒐集了許許多多政府貪污的證據,在會議上以猛烈的炮火攻擊,甚至當著行政院長郝柏村的面,將所有的資料一股腦兒往他身上扔去。

然後我們在新聞裡看了不知道多少年的拳來腳往,民進黨的民意代表們,霸佔議事台,和國民黨的民意代表打架,辱罵政府高層,以及許許多多沒有登記的示威遊行,台灣像是需要重生一般,緩緩的向國民政府保守腐爛的身軀一點一點的壓去。

老實說,當時的我,看到這些,心情是激動而愉悅的,我覺得很痛快!國民政府長年的傲慢與腐敗。對地方的忽視,以及重北輕南的心態,早就激起許多人的不滿。

然後,2000年,政黨輪替了,統治了台灣數十年的國民政府,終於在自我的腐敗與分裂之下,交出了統治權。

陳水扁當了總統!民進黨要執政了。

20歲的我,好高興。

然後呢,我們換了另外一種挑撥的方法,操弄族群意識、區分本省人外省人、說誰不是台灣人誰才是正港的台灣人,以及一連串選舉語言的操弄。

民進黨政府裡頭開始有一群嘴臉,讓人看了深深的厭惡。

風風雨雨的四年過去,民進黨交出了很爛很爛的政績,然而國民黨呢?真他媽一樣爛,一樣沒有反省,老輩高層還是高層,不思改進。

就是這種政治權位意識的作祟,即使民進黨砸了鍋,國民黨仍舊無法贏得人民的心。

不要說2004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是敗在槍擊陳水扁的兩顆子彈上的,這太好笑了,當時的國民黨,若是派馬英九出來選,何懼兩顆子彈?就算是一百顆子彈把大雄打成蜂窩(啊!那要怎麼選?),國民黨都會大勝的。

要怪就怪自己,怪自己內部不思改革。

國民黨爛,台灣人早就知道的;民進黨爛,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原來政治就是這樣的糞坑,所有人跳進去,都一樣骯髒噁心。

對於早期民進黨創黨或甚至黨外運動時期起就支持民進黨的人而言,一定都很懷念當時的人與當時的事,那些理想,那些事,永遠是台灣走向民主的美麗回憶。

今年的選舉出爐了,民進大敗,包括立委選舉,民進黨一下子輸掉了行政權與立法權,國民黨再度一黨獨大,而這次甚至不是當年的威權系統所導致,而是人民心甘情願的讓國民黨再度一黨獨大。

因為,大家真的都受夠了。

我不敢相信今年的總統大選投票率居然高達75%,一些我以前知道對政治冷感的朋友都去投票了,以往一向對選舉反應熱烈的南部,綠營的票倉,今年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冷。

那是一種失望,一種嘆息,像是被好友背叛一樣,不會報復,只是難過。

我還是挺欣賞謝小夫,小夫真的比新科總統馬英九還要適合當個總統,但是,以民進黨的現況而言,他們實在……不配執政。

我想民進黨不會變成歷史,需要的是屏除那些讓人感到噁心的既得利益者,改變心態,回到當初很理想的民進黨,當初的支持者,終究會回來的。

我想國民黨也不敢得意,他們應該深深的了解,台灣的現況不是很理想,如今一舉奪下行政與立法權,表示人民又將全部的責任交付給他們,若是做不好,真的是會被唾棄的。

就好像許多人講的,不要把投票的人當笨蛋,大家都看在眼裡。

這是我記憶中的民進黨,我記憶中的美好回憶。如今,好像變成一個挺冷感的選民。

政客討厭,官僚更討厭,如果我們可以連總統都可以不用選出來,都不需要政府,人民還是可以過得很好,那該多好呢。

寫完了,結果跟屏東一點關係都沒有,本來想寫些以前參加遊行還有選舉造勢的事情,但是轉念想想,寫這些幹嘛?已經沒有意義了,還不如去多看幾本漫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72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