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的故事:夏綠蒂的網
2015/04/23 17:26:12瀏覽632|回應0|推薦0

對於童書的回憶,幾乎全數來自於母親;家裡有一套童話故事集,我們幾個小孩經常圍在她身邊聽她講故事,學齡前的我還識不得幾個字,喜歡一邊聽著三隻小豬,一邊看著內頁的插圖想像他們的房子,或是指著某個滑稽的角色大笑,一遍又一遍,似乎很難厭倦。

1952年出版的「夏綠蒂的網」,應該是第一本讓我體會閱讀樂趣的小說,當年還在唸大學的阿姨送了一套五冊的九歌童書給我,我對於其它四本不感興趣,卻對這本舊譯為「神豬妙網」的故事感到無比著迷。

「夏綠蒂的網」描述一隻出生即發育不良、差點被農莊主人一斧頭送回老家的小豬與一隻蜘蛛之間深長的友情,小豬韋伯在農莊認識了在門口結網為家的蜘蛛夏綠蒂,他們於是經常彼此聊天問候,凡事好奇的韋伯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疑問,見識甚廣的夏綠蒂也總有辦法給予回應;日子漸漸過去,韋伯長大了,而一隻長大的豬,命運無疑是成為農莊主人一家的聖誕大餐,正當知道自己悲慘命運的韋伯感到無比絕望之時,好友夏綠蒂卻用她聰明的腦袋想出了一個絕妙的方法,利用高超的結網技術拯救了韋伯。

故事無疑是有些現實而殘酷的,當時的我似乎也是個頗為憂慮現實的小孩,我經常有一些像是「長大以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這類莫明其妙的疑問;當我看到夏綠蒂是如何可靠而讓人信任,韋伯又是如何用力回應這位傾囊相助的無私摯友時,我總感到無比的安慰,在成長的歲月裡,這本書像是一艘安穩的船,乘載著我渡過不少駭浪。

E.B.White卓越的說故事能力讓我自幼時起一再回味這個故事,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夏綠蒂的網」仍舊是我還在反覆重讀的小說之一。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247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