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水長天-憶亡父
2011/05/11 14:41:59瀏覽923|回應0|推薦1
我的父親已經過世三十年了,他對我們母親的愛,他對我們六個孩子的管教,他的努力上進,他的才華橫溢,他的正直、道德、修養、情操,一直在我們孩子的心中,我們深深的懷念他,卻一直都不知道要如何來表達,只是一想起他來,大家都是淚如雨下,不能自己。有許多生活的點滴,永遠記憶在心頭,留作我一生的懷念,但是我說不出來,我還是借用別人的話語來紀念他吧!

秋水之歌
~ 胡建文(湖南) ~

你從詩經的源頭來
你從心靈的深處來
那古丁詩人升起了帆
賦予你最初的生命與愛

你從詩經的源頭來
你從心靈的深處來
那恬靜怡人的掌舵者
融入她一生的詩意情懷

你從詩經的源頭來
你從心靈的深處來
歷經了多少歲月與風煙
歌聲依舊醇美清遠
千里詩緣一水牽
啊!秋水融融
是愛詩人永遠的家園

~ 紀弦(美國) ~
詩刊「秋水」,當初是由我的朋友詩人古丁創辦的。古丁的詩,寫得很好,樸而有華,我很欣賞。後來他因車禍逝世,多可惜啊!詩刊遂由詩人涂靜怡接著辦下去了。(2003年8月1日,紀弦寄自舊金山半島。)

~ 琴涵 ~
曾經是詩壇上的一段佳話,涂靜怡和恩師古丁先生創辦了《秋水》詩刊,感人的師生情緣流傳至今。涂靜怡努力維護了《秋水》清新唯美的風格,歷數十年而不改其志,也稱得上是人間的奇女子了。在天上的古丁老師,也一定會明白她的苦心孤詣,而深深感到安慰和嘉許的。

~ 古月 ~
或許是鄉親的關係,我對古丁先生有份親切的信賴感,他對我這個小晚輩的關照亦如父執般的和靄可親。身為軍人子弟的我從小養就的愛國觀念,對軍人有份崇高的尊敬,對於軍人的清苦生活也有深切的瞭解。因為對生活要求的單純,對國家處境的體認,古丁先生寫出〈待遇〉:

雖然給我以最薄的軍衣和最少的口糧
我仍然充滿歡愉,感到驕傲
因這是你從最少的裡面分給我最多的
不要憂煩薄待了你的戰士,我的祖國啊
貧困不會使我們的愛情枯萎
我奉獻我的血,我的肉軀來充實它

具有這種安貧樂道的清高品格和獻身國家的忠貞節操,是讓我感動,而視之為英雄人物的,正是當年千千萬萬軍人的精神寫照。也令我對詩人有更深的尊敬。

古丁先生一生忠貞愛國,他的《革命之歌》長詩是大時代的投影,他以悲憫的情懷,先知的語言晨鐘暮鼓般令人省思,他曾說:
「不論是一個怎麼樣的時代,承平的或是混亂的,詩人始終扮演著一個悲劇角色;他不能做一個短視的凡夫俗子,與眾浮沉;更不能是個自利主義者,在混亂的時代,在烏雲四合的天空下,只求自己有個安身的地方……他得慷慨,該是個犧牲者!永遠具有硬朗、強項,樂觀而又熱情的性格。在高擎著理想的旗幟下……他必須是赤誠的,真實的,以全生命擁抱時代…」

在這廿幾年裡,局勢改變之大,決非古丁先生所能料及,他若地下有知,不知該為這種局面哭或笑,該感嘆是幸或不幸。嗚呼!哲人其萎。古丁、羊令野、梅新、劉菲、彭邦楨、大荒諸位先生均出身軍旅,如今相繼棄詩壇而去。在這廿多年間有多少年輕詩人誕生。只是他們在熠熠閃爍之際,可曾知道或記起諸賢?古丁先生正值創作的盛年卻因車禍意外而逝,令人扼腕。然而足以堪慰的是卅年前他創辦的《秋水》詩刊卻後繼有人。

~ 陳欣心 ~
古丁老師是一位有正義感的詩人,在文學的領域裡他像一顆燦亮的星星,在天際上綻放星光,不管周遭的汲汲營營爭名奪利,仍然一本正直的堅守崗位,以他銳利的筆鋒寫盡人間不平事,以他的耿直剛強發出正義的怒吼震撼文壇,直掃晦暗之氣。「中國風」便是古丁老師和靜怡姊合力創辦的雜誌,希望藉著這份刊物來激發知識分子的愛國心。這樣一位可敬的人卻在七十(1981)年一月二十七日一次意外的車禍中逝世,令人悲痛不已。「中國風」出版了兩期也不得不停刊,實在是詩壇上最大的遺憾。

~ 涂靜怡 ~
《秋水》在古丁老師挺身「只為開闢一塊乾淨的園地,供愛好新詩的朋友作歸隱式的吟哦」的宣示下誕生。詩風則一開始就提倡明朗與抒情。還有,就是喚起詩人們的愛國心。

懷著感恩的心,要來感激古丁老師,沒有他當年的睿智創辦了《秋水》,台灣的詩壇就不會有美麗的《秋水詩刊》。生命就不可能如此豐美。詩,實在太迷人了;充滿魅力。從青年到老年,詩,雖是一條不歸路,但晚年有詩為伴,是甜蜜幸福的。
---------------------------------------------------------------------------------------------
主呀!我向你禱告與感謝,我的父親在你的懷裡得著你無限的愛,他在世的一生或許短暫,但是在主的國度中乃是永恆!

親愛的父親,雖然我們是如此的思念你,如此的傷心,因為你去了上帝要你去的地方,但是你的作為卻讓我們覺得驕傲、喜樂與滿足。

涂靜怡阿姨,我們謝謝妳,妳對我父親付出了一生,只因為那「詩」的情,「詩」的美,以及那純潔的心靈交流,苦苦的為著這一點小小的理想,付出的卻是妳生命的全部,妳的心我們懂,妳的情我們也懂,但是我們什麼都沒做,完全由你一個人去承受!求主與妳都能原諒饒恕我們的罪,因為我們的無知。

主呀!我們但求你的慈愛,求你的恩典,求你的憐憫來到涂阿姨的生命中,她是遵守主的道的人,求主賜大福給她,卸下她的重擔,讓她得著你為他預備的一切豐盛與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lco&aid=519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