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態決定命運
2011/05/11 14:33:36瀏覽823|回應0|推薦0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比其他的人更成功,賺更多的錢,擁有不錯的工作。而許多人忙忙碌碌地勞作卻只能維持生計。其實,人與人之間並沒有多大的區別。

不少心理學專家發現,這個秘密就是人的「心態」。一位哲人說:「你的心態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偉人說:「要麼你去駕馭生命,要麼就是生命駕馭你。你的心態決定誰是坐騎,誰是騎師。」

一個人能否成功,就看他的心態了。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的差別是:成功者始終用最積極的思考、最樂觀的精神和最輝煌的經驗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失敗者則剛好相反,他們的人生最受過去的種種失敗與疑慮引導支配。

穩居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身價百億的創辦人馬雲曾經說過:
評價一個人,一個公司是不是優秀,不要看他是不是Harvard(哈佛大學),是不是Stanford(斯坦福大學),不要評價裡面有多少名牌大學畢業生,而要評價這幫人幹活是不是發瘋一樣幹,看他每天下班是不是笑瞇瞇回家!

環球企業培訓在銷售精英二天一夜瘋狂訓練中,說到銷售人員應該具備的10個心態:
1.做銷售要有強烈的企圖心,就是有成功的慾望
2.做銷售不要總是為了錢,就是有理想
3.拜訪量是銷售工作的生命線,就是勤奮
4.具備「要性」和「血性」,就是有激情
5.世界上沒有溝通不了的客戶,就是有自信
6.先「開槍」後「瞄準」,就是有高效執行
7.不當「獵手」當「農夫」,就是勤懇
8.堅持不一定成功,但放棄一定失敗,就是執著
9.勝則舉杯相慶,危則拚死相救,就是團結
10.今天的努力,明天的結果,就是有目標

台灣從農村經濟轉型到工業經濟,為了將大量生產的產品賣出去,很早就有機會開始做國際貿易,也讓許多國際型的公司進入到台灣來與我們一起合作發展,其中有日本人、香港人、新加坡人,美國人以及歐洲人等等,當我們與他們進行交易或是一起工作時,開始發現他們的工作方式與態度與我們有許多差異,有許多人開始學習,有了新的思維,走向成功之路,也有許多人故步自封,無法適應,只好離職求去,教育的知識不是都差不多嗎?怎麼會有不同呢?答案還是在「心態」。

美國人善於動腦筋,有創造力及行銷力,常常有一些新奇的點子,懂得適時把握機會,他們很會行銷策劃。有一個故事說,山坡上有一塊不毛之地,地皮的主人見地皮擱在那裡沒用,靈機一動,跑到當地政府部門說:我有一塊地皮,我願意無償捐獻給政府,但我是一個教育救國論者,因此這塊地皮只能建一所大學。政府如獲至寶,當即就同意了。於是,他把地皮的2/3捐給了政府。不久,一所頗具規模的大學就矗立在了這塊不毛之地上。聰明的地皮主人就在剩下的1/3的土地上修建了學生公寓、餐廳、商場、酒吧、影劇院等等,形成了大學門前的商業一條街。沒多久,地皮的損失就從商業街的贏利中賺了回來。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與香港人同事過,他們除了聰明外,也是很拼命的工作,我常常很納悶,覺得他們很勢利,很看重金錢,也很無情,但是他從不跟我講為什麼,前幾天,聽了趙曉博士的演講,簡單的提到了一點,我才有了答案,原來英國在管轄香港的時候,基本上都是私立的學校,但是給辦學校的人很好的條件,香港的土地很貴,但是政府的地可以用幾乎免費或象徵性的一塊錢賣給他們辦學校,於是許多教會就利用這種政策辦了教會學校,一方面達到教育的目的,另一面也做了傳教的工作。也就是將聖經上講的種與收的道理也一併教給他們了,他們知道要將種子種在好地裡,才會有好的收穫,他們知道要辛勤耕種才會結果,種子撒在旱地裡就枯死了,種在好地裡也要辛苦工作才有收成!天上不會掉下錢來,公司賺錢,老闆賺錢,他才會有好的收入,公司垮了,老闆不做了,老闆也許還可以投資別的,自己的損失才大,家人、朋友都跟著受苦;找新的工作?誰敢推薦你一個懶鬼?

有一個日本人與我相交20多年,是朋友也是我的客戶,工作態度一直都是敬敬業業一絲不苟,跟德國人及瑞士人沒什麼兩樣,但是日本人更是在乎忠心及忠誠,不輕易相信一個人,要經過許多考驗後才會信任你,一旦信任你以後,就將你當做朋友與夥伴,有生意一起做,絕對不欺騙你沾你便宜,但是你欺騙了他,那就完了,一輩子別想跟他還有來往。

1992年我的朋友Jack在台北創業,成立了一個小公司,他是台南眷村長大的小孩,他的學歷只是淡江大學畢業,帶著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從台北出發,1993年成立香港分公司, 1994年成立上海分公司,1996年 成立新加坡分公司,1997年到了法國,1999年開始從上海、深圳到天津、青島開闢了5個分公司,甚至越南也去了,後來因為一些因素沒有完成。早期有幸與他一起開疆闢土,我不是合夥人,也不是員工,只是提供我的專業來協助他而已,我們不是西裝革履的大企業老闆,沒有什麼政協高幹要理我們,只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混蛋來刁難,我們是穿著牛仔褲及短褲,幾個人擠在租來的小公寓裡睡覺,一大早就到門面高級的公司去做事,經常做到 晚上2、 3 點以後,吃的只不過是就地取材的麵包、三明治、麵或飯而已,讓那些香港、新加坡、大陸的員工刮目相看,原來台商是這樣幹的。我們經常要飛來飛去,有一次 十一月了,從台北到新加坡,又接到上海的電話,從新加坡飛到上海,出機場的時候,氣溫只有3度,我們穿的是短袖襯衫,沒有人有外套。我們住不起五星級大飯店嗎?我們玩不起女人嗎?我們是去工作的,不是去玩的,有多少人及他們的一家老小,是靠著他的努力才能吃飽穿暖,開始的時候十幾個吧!現在是幾百上千個家庭了,這就是工作,這就是使命,這就是所謂的社會責任。

看看我們現在在台灣的人是怎樣的心態在工作的,要事少錢多離家近,公司賺不賺錢不關我的事,客戶多問幾個問題就不耐煩,認為客人是在找麻煩,什麼東西到他手上都是隨便搞一下,錯了再說。工作絕對不超時不加班,休閒娛樂福利不能少,東西賣不出去,兩手一攤,什麼點子創意都沒有?脾氣大的不得了,誰也得罪不起他,因為他很重要,公司少了他一定倒閉關門,不關門,那就汽油彈伺候!

我弟弟是做貿易的,他生意做的很大,大陸改革開放以後,因為生產成本的因素,不得不到大陸去找工廠採購,卻是吃足了苦頭,在台灣做生意的哪一套,跟大陸完全不一樣,簡單的說,大陸人做生意是能騙就騙,能拐就拐,能偷就偷,能搶就搶,他們聰明絕頂,把我們都當成「呆胞」,他們沒有誠信,反而說是你「笨」才會相信他,他們要你的訂單時低頭哈腰,老闆長老闆短,把你捧上天,人離開了以後,笑你呆笑你傻,說你是自己找上來的龜兒子。收了訂金,到期不出貨,要調高價錢,否則不做,那違約不出貨,我就去告你,他們說:「告就告,頂多老子不幹,回老家去,你耐我何!」,原來還可以耍賴,還有一大堆的奇奇怪怪的玩意兒,說都說不完,我老弟跟他們玩了幾年,學聰明了,他說,你們共產黨厲害,我比你們共產黨更共產黨,要玩來玩,看誰玩死誰!

這是我過去與他們相處的經驗與感想,台灣人也不會都是我說的那樣,否則台灣的經濟奇蹟是怎麼來的?日本人、香港人、美國人或是歐洲人也不見得都是很優秀,壞蛋、騙子同樣數都數不完,大陸人,我不知道,好的也有吧!可是每一個我都不相信,但是我們看好的,不去學壞的,調整心態、謙虛學習,你就掌握了成功的鑰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lco&aid=519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