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趙曉博士的演講感想
2011/05/11 14:38:00瀏覽541|回應1|推薦0
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被稱作外省第二代,我的父親是湖南省的人,我的母親是寧夏省的人,他們生於中國戰亂的時代,因為抗日剿匪,顛沛流離,回不了家鄉,最後落腳於台灣的一偶,他們身體裡流的血是中國人的血,他們心中的愛,是中國的家鄉的愛,他們也愛台灣這個地方,因為這裡最終是他們養兒育女、安生立命的地方。我們也是一樣,我們不能否認自己的父母血統,我們仍然是中國人,但是中國對我們來說,除了歷史的意義以外,已經沒有什麼感情了,去了中國大陸,到了上海,散步在黃埔江旁,只有那江水勾起我一點點情懷,原來,幾千年的中國風貌是這個樣子。

長久以來,我對住在台灣的外省人很有感情,但是對於對岸的中國人,卻是很難認同與接受,尤其是這幾年,許多大陸人高喊著說:「中國人富了」,好像中國很了不起,又有人大聲說:「我們有核武,我們有航母,我們有導彈,是大國,可以與美帝平起平坐了,沒人敢欺侮中國了!」我只回應他們一句:「呸!差得遠呢,連跟台灣都不能平起平坐,頂多跟伊朗、伊拉克還可以稱兄道弟而已。」以你們的人文素養來看,一百年後是否能達到今天的歐美水準,都還有懷疑呢!共產主義養出來的人,除了小米、槍桿子之外,什麼都不是,張牙舞爪之外,沒有一個像人,看看中國古代的秦朝,用武力統一了中國,幾十年就亡了,誰在乎你的拳頭大小?誰在乎你有錢沒錢?2000年前的耶穌,沒有錢,沒有武力,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祂的道傳遍全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是不屬於祂的,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都是祂的子民。

我跟他們說:「有核武器又有什麼用呢?拿來消滅台灣嗎?還是要跟老美拼一下?我們是禮義之邦,愛好和平的民族,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他們回應我說:「拥有核武是大国的象征,按你的意思,没有核武就是礼仪之邦,什么狗屁逻辑。」

他們說:「鼠目寸光之輩,怎么能让你们治理中国,作为大国,就要有核武器,有航空母舰,有威力巨大的武器,才能和别人平起平坐」

我跟他們說:「用你的標準,美國擁有最多核武最多航母,他最大,俄羅斯、英國、法國、意大利、日本、巴西、印度、泰國、西班牙都有,中國擁有多少?能跟誰平起平坐?」

我跟他們說:「看看多少外商在中國製造產品,就知道中國如何了,人家是創造,中國是製造,還有一大堆的山寨,好意思說中國是大國,大概是大頭吧!文化水平如此之低,除了大話以外還有什麼可以稱道的?」

「美國人口數3億,中國人口13億,美國擁有13艘航母,中國從烏克蘭手中購得前蘇聯“瓦良格”號航母來翻造,還要等到2015年以後才能開始佈署,能不能打仗還不知道呢!老美的航母可是二戰時就跟日本實戰過呢,二戰之後已經60年了,那時你還沒出生吧!」

「美國3個航母戰鬥群往東海及南海一擺,中國的船艦、飛機就別想動了,大陸每個地方包括新疆他們都打得到,大陸的航母能出得了東海,開到夏威夷?」

他們沒有一個人再說話了,連一個屁都不敢放!

很多人說中國富了,其實只是少數幾人富了,大多數人還是幾百元人民幣在過日子,如果每個人每個月是萬元收入,勉強還可以說是中國富了,勉強是因為跟先進的歐美相比還差一大截!2011年中國在經濟上的發展逐漸富有,但是在精神層面卻是貧窮。道德淪喪、誠信匱乏、社會脫序,賺錢不擇手段,中國更需要的是文明的轉型。

中國人何時能懂得人文素養?知道饒恕是責任而不是權利,愛人、愛家、愛社會、愛國家、甚至要愛你的敵人的博愛是什麼?國家是公民與政府立約,來增進人民的生活,不是政府與政黨來壓制人民的生活,和諧文明是什麼?中國要成為大國,沒有文明的人民是不可能的事。台灣雖然也不是那樣好,但是有一群人在努力,讓全世界的人尊敬我們,而不是懼怕我們,我們不是比拳頭大小,我們是給人民希望,希望才能帶領台灣走向世界,台灣的領土雖小,人口不多,但是台灣一樣可以成為大國。

昨日(5/2),新生命小組教會邀請了來自中國的著名經濟學家趙曉博士,以「中國的領導力與有十字架的變革」為題發表演講,我從下午5:30一直聽到10:30分結束,趙博士指出,其實中國最大的挑戰並非人們所看得到的生態破壞、資源不足、貧富不均及貪污腐敗等問題,而是「正確、強大的價值觀」,這「既是中國內部許多問題解決的源泉,也是中國能夠建立起與其實力增長相稱的領導力的關鍵」。

「但在這方面,中國的挑戰是巨大的。」趙博士說,中國需要超越於經濟增長,在各個最深刻的方面尋求進步,「特別是通過價值觀的更新與進步,來實現領導力的突破」。

幸而,我也見到中國也有一批相同的人在努力,我知道中國還是有希望的,否則統一要幹什麼?做一個國際流氓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lco&aid=5198055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外省二代看法不一樣。
2011/05/11 15:05
我覺得中國至少讓美國不能輕侮。你贊成美國對利比亞做的事嗎?你贊成美國派海豹部隊深入巴基斯坦殺賓拉登嗎?美國的高科技武器何曾用到過進步國家?你說美國派航母往中國一開中國動都不敢動是真的嗎?請問北韓事件美國敢進中國嗎?你知道美國的艦隊多久不進台灣海峽了?打航母的只有航母嗎?
鄧老師(fclco) 於 2011-05-11 16:12 回覆:
美國的戰力是全面性的,三個航母戰鬥群包括的不是三艘航母而已,還有潛艦以及電子戰等等的武器設備,美國對別國的態度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一旦你與他為敵,不把你打垮是不行的,但是越南、韓國、中國等等的戰爭,都是各自的內戰,並未針對美國,美國雖然介入了,因為師出無名,國內反對聲浪巨大,在政治上的操作上,很難有所作為!

美國針對北韓的立場也是一樣,他要打南韓,美國頂多出兵協助而已,如果是一顆導彈射向美國本土,美國的作法就完全不同了,美國不因北韓的挑釁進入中國海域,是不希望節外生枝的政治考量,不是怕中國,也不需與中國為敵,目前在美國的看法裡,中國是友不是敵!美國心中還是戒慎恐懼,擔心中國的好戰挑釁,所以自然有人提醒美國不得不防備。賓拉登以恐怖主義方式在美國境內造成人命及財產的損失,是正面以美國為敵,不殺他是不行的!

美國航母戰鬥群涵蓋範圍很廣,第一步就是用電子戰讓你的雷達、防空、指揮等等系統完全失效,第二步才是針對機場、各種路空基地的全面摧毀,第三步就是機動設備像是坦克等作戰武器的破壞。就算中國有一艘航母,其他的方面落後美國太多,既不能遠攻美國,又不能近做防衛,事實上也沒有與美為敵的需要,又何必口口聲聲出此言論呢?

中國人與日本人一樣,打死不投降,美國擔心的是這個問題,一旦中美開戰,要殺死多少中國人才能戰勝,恐怕不是少數,美國又何其願意背上屠夫的罪名!如果能殺死中國人而保住美國人的性命,美國也不會客氣的,二戰時的原子彈投向日本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中國人能不深思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