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出生
2011/05/25 22:11:16瀏覽248|回應0|推薦1
我的父親是空軍情報台的無線電人員,民國三十八年他駐防在大陸的寧夏省,秋天的時候接到上級的命令撤台,與台長兩人帶著無線電器材與我母親,從寧夏到了四川的綿陽,然後又走了八天的山路到了深藏在大巴山中的南江縣,那時,我母親已經快要生產了。到了十一月十七日,收到成都的情報總台緊急呼叫,說是奉令移防台灣,限在一星期內趕到成都報到,交通工具及費用自行設法,當時我母親還有一星期就要分娩了,從南江到成都要再走幾天山路到廣元之後,才能找往成都的交通工具,我父親是左右為難,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最後與我母親商量之後,決定還是冒險走了!

十八日上午,我父親與母親將身邊的衣服用具棉被等物品拿出來賣了,籌得了八十幾元,加上自己還存有的一些錢,共有一百多元可作路費,將裝備器材等等打包妥當後,便從南江往廣元出發,第四天順利的到了廣元。廣元那時已經到處是撤退和逃難的人,一連兩天都無法找到任何交通工具,直到第三天,才找到一輛運油的車子願意順路帶他們去成都;出了廣元因為過河時車子一直熄火,秩序又很亂,一直到當晚才過了河,再開了二十公里,車子停了下來,司機要大家先找一個地方睡一下,結果當大家把行李拿下來在路邊剛躺下來的時候,司機卻發動了車子揚長而去,把大家拋在半路上,大家面臨這樣被放鴿子的場景,真是欲哭無淚!這時也沒有別的辦法了,只好忍耐著先睡一下在做打算。

第二天清早,我父母親帶著行李往廣元回頭去找車子,我父親在廣元附近找到一個軍方單位,他們有三輛卡車裝滿了器材及人員,正要離開往成都去,經過與領隊溝通後,終於被安排到其中一輛卡車上,三天後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到了成都,我母親立即住進成都甫澄醫院生產,平安的生下了我,十二月一日,最後一架運輸機要起飛了,我父親攙扶著母親虛弱的身體,帶著剛出生三天的我前往機場,搭上飛機飛往海南島的三亞機場,在那裡等待軍艦將我們接運到台灣來,在機場等待的時候,只能在空地上坐或躺著休息,有些人還帶著一些米,就拿來煮一點米湯,讓大家喝一些充飢,直到民國三十九年初,上了軍艦並抵達台灣的基隆港,然後又被安排上了火車,最終,到了屏東才算是暫時定了下來。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父親隨著部隊職務的調動,我們是經常搬家的,好像先是住在屏東,後來又住過虎尾,然後是楊梅,在楊梅住下之後,又換了幾個地址,然後就沒有再搬過了,因為我父親非常喜歡那個鄉下的泥土房,雖然只有一間房子,煮飯必須在房門口外面煮,但是環境清幽,又是在鄉下,很適合他讀書寫作;後來他在房子前面搭建了一間竹棚子當做廚房,以免下雨時必須在屋內生火燒煤球,煙燻的大家眼淚直流;本來隔壁還有一戶人家的,同樣是從大陸撤退的軍眷,後來他們搬走了,經過部隊的同意,我們終於有了兩個房間,一間當做客廳,一間當做臥室,我父親自己動手用木頭做了一個通鋪,再鋪上塌塌米,就這樣全家人睡在一起,我父親又在客廳放了一張桌子,那裡就成為他讀書寫作的地方;後來,旁邊的電力公司又用鐵絲網及竹籬笆建了圍牆,把我們圍了開來,反而讓我們又多出一個小院子,我記得小時候,我們會在小院子裡種花又種菜,在那裡,我第一次看到親手種的向日葵長大開花;也有許多小朋友跟我常常在那裡挖洞玩打彈珠的遊戲,夏天的晚上也就是在那個小院子裡乘涼聽故事看星星。父親後來又在嘉義、新竹、馬祖工作過,但是,都沒有要我們搬家過。父親退伍後,在新竹的研究所上班,又常常要到台北開會或是參加活動,他覺得住在台北與新竹之間的楊梅也很方便,因此也已經把那裡當做第二個故鄉了。

民國五十年左右,我的妹妹們出生之後,父親又在房子後面蓋了一間小屋,同樣也做了一個通舖,把我及兩個弟弟安排睡在這一間屋子裡面,除了床之外,勉強放了三張書桌,從此以後,我們兄弟三人就在那個小房間裡,一起睡覺,一起讀書,一起玩樂,直到我離開那裏去了外地。之後,因為土地為電力公司所有,被強迫收回去,那棟老房子也就拆掉了;父親用收回房屋的補償款,在楊梅另外購買了一棟房子,當我暑假回來時,是直接回到新的家,我曾去舊的地方看了一看,什麼都沒有留下,連原來從大路通往我家的一條小路也不見了,從此,我不曾有機會回去那間從小住到大將近二十年的房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lco&aid=525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