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人與榮民的愛國情操
2011/06/15 18:10:56瀏覽578|回應3|推薦4
不少領有終身俸、在台沒有妻兒的單身老榮民,平日生活低調,自奉儉樸,生時不思娛樂,亡故後不帶走一分一毫。老榮民將國家給他的終身俸攢下,往生後就連本帶利,將攢下的美鈔、黃金、不動產全部還給政府。
軍人與榮民的愛國情操

退輔會官員說,有些榮民並非急病過世,都是在病榻上就打定主意捐給國家,情操可佩。終身獨居住在桃園平鎮的老榮民駱德義,中尉退伍的他,領有足以餬口的終身俸,但生活仍然檢僕,省吃儉用,從來也捨不得鋪張,將國家給的終身俸一點一滴攢下來。他在台無親無故,也沒有回鄉娶回陸籍配偶照顧起居,就是默默自己生活、存錢,心裡早打定讓國家處理他的後事。

駱伯伯沒有遺囑,兩三千萬打定主意捐給國家,駱德義沒有虧欠國家,民國93年間生病後自行就醫,在榮民醫院住上好一陣子,閤上眼後走完一生。

桃園榮民服務處主管率同里長、警方到駱老先生家裡清點,發現他身後所留下款項竟然高達2475萬1910元,房子2棟,土地3筆。榮服處說,病榻上的老榮民沒有遺囑,完全沒有要將錢財留給其他人,他知道退輔會會處理他的後事,這筆遺產三年後無人認領,退輔會全部解繳國庫,駱德義將政府一輩子給他的,連本帶利全部還給國家,用於全民施政所需。

張伯伯堅定默然,黃金、美元、台幣全留政府打理,另外一位居在在龍潭的老榮民張品修,同樣也領有終身俸,與駱德義一樣,他獨居隱身在鄉下省吃儉用,住在不起眼的房舍裡,鄰居眼裡是再尋常不過的老先生,只知道他沒有結婚生子。76歲高齡的他,發現身體不適、體力衰退後,就住到榮民醫院裡直到民國94年過世,生與死都堅定默然,其他都給政府處理。

榮服處去他房舍裡清點,發現他攢下黃金1萬多公克、等於10公斤多的黃金,還有外幣5200美元、765萬9998元台幣,才發現看似清貧的老人,實則是個大財主,還給國家的,比政府給他的多得多。

我父親15時從湖南單身到南京去念中學,因為日本侵華的關係,未滿18歲就到雲南去報考軍校,隨後又到西北駐防,民國38年(1949)與情報台台長二人自寧夏攜帶裝備撤退到四川成都,再轉到海南島,搭乘軍艦到達台灣。之後,在台灣的桃園、新竹、嘉義、屏東以及馬祖等各地駐防,幾乎是居無定所。他自15歲離家之後,不曾再回到湖南故鄉過,從他入伍從軍報國直到56歲被機車撞死過逝,國家給他的待遇都是非常微薄的,根本是連一家糊口度日都難!

但是他依舊寫出了這樣的詩歌「待遇」:

雖然給我以最薄的軍衣和最少的口糧
我仍然充滿歡愉,感到驕傲
因這是你從最少的裡面分給我最多的
不要憂煩薄待了你的戰士,我的祖國啊
貧困不會使我們的愛情枯萎
我奉獻我的血,我的肉軀來充實它

詩人古月曾經這樣形容我的父親:
身為軍人子弟的我從小養就的愛國觀念,對軍人有份崇高的尊敬,對於軍人的清苦生活也有深切的瞭解。因為對生活要求的單純,對國家處境的體認,具有這種安貧樂道的清高品格和獻身國家的忠貞節操,是讓我感動,而視之為英雄人物的,正是當年千千萬萬軍人的精神寫照。

再回首看看那些整天喊著「愛台灣」的人,一個個都是面目猙獰,咬牙切齒的指責別人不愛台灣,好像領了那一點點養家糊口的薪俸,都是罪該萬死,其實那些被指責的人包括我的父親都是已經將他們一生的青春及性命完全獻給中華民國及台灣這塊土地了!而那些只會假裝愛台灣的人,除了整天想著怎麼攪亂這個社會以及推翻這個國家之外,就是找機會A錢,美其名說是政治獻金,卻是一袋一袋的現金藏在自家密室中,再偷偷地匯出國外!

我沒有看過那個國家的人民敢羞辱軍人及退伍軍人的,都是給予他們最高的敬意,唯有他們不貪生怕死,站在最前線冒著槍林彈雨的阻擋了敵人的侵略,人民才能安居樂業!而那些貪生怕死之輩竟然還好意思站出來羞辱這些人?馬總統呀!你也腦袋壞掉了嗎?你不知道國軍是什麼也就罷了!竟然也跟著這些人一起羞辱國家的軍人與榮民!我看國家不亡在你的手裡還真難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lco&aid=5328203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祖國啊
2011/08/05 15:46

中華民國與台灣的主從關係.馬英九沒有把握好.

因為.他只是個選票奴.

現在他還敢說.等我連任後如何如何...?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1/06/16 01:55
想必你是在說那些擁有炮或星星的將領吧...還有一些現在的高官...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老蔣的夫人,一直都是美國公民,不知道做了幾任的"第一夫人",至於老蔣有沒有綠卡或美國居住權,我也懶得評論,有興趣的自行參考美國法律......由當初的總統家族起個大頭,難怪國民黨員拿了綠卡又從政,不曾感到羞恥...

簡道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煙火堵不斷的情愁
2011/06/15 19:52

多少的夢迴在故土,多少的年少在異鄉,悲悽

願大智化仇怨

願忠靈榮歸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