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招損謙受益
2011/05/11 13:08:45瀏覽6516|回應0|推薦2
當我初中(現在叫國中)畢業的時候,我們都會拿著畢業紀念冊找老師及好同學來簽名留言,當時大家都是這樣做,覺得好玩而已,其中唯一讓我記憶如新的一句話,就是:「滿招損、謙受益」,這一句話是一位年輕又神采飛揚的數學老師寫給我的,他教我們幾何學,我對幾何的解題很有興趣,與他互動很多,他常常讚美我,說我很聰明,我很高興,就更是喜歡這個科目,到了高中的時候,他又是我的數學老師,教學認真風趣,只是因為大學聯考的關係,大家都認為文史地裡才能拿高分考上好學校,數理方面拼不過那些有名的高中,就不太花時間去念了,專心去背要考試用的國文、歷史、地理等等教材。

前幾年高中同學40年畢業同學會,這位老師也來了,我們都是近60歲的人了,老師年紀更大,當然他是已經老態龍鍾,不過神采飛揚依舊,40年沒有再見過面,見到時都會有激動,就從當時的學生時代一直聊到現在如何如何,原來他也是在我們離開學校後不久,就從教轉商到了台北來闖蕩一番事業,其中起伏很大,然而數十年後,跟我一樣沒有如願。我跟他提起當時他贈言給我的那六個字時,他好不容易才想起來有這一回事來,靜默了一會兒,最後跟我說了一句話,「滿招損」我們都以為很懂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我們都不是很懂!我默然無語。

自滿與謙虛語意剛好相反,自古便認為,天地人神皆惡盈而好謙,盈有盈滿、驕奢、放縱的意思,謙則為謙虛、謙恭、謙讓之意,無論是工作上、做人處世上,甚至於在家庭婚姻中的夫妻及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中,自滿與謙虛都是一個成敗的關鍵。惡盈就是說自滿是不好的要改進,好謙是說謙虛才好要努力去做。如果你做到了惡盈而好謙,你就可以得到益處且避免了損失,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簡單,很多人也都說:「是呀!我很謙虛呀,我一點都不驕傲自滿。」可是真正做得到的人實在是太少了,謙虛是最困難的美德,因為謙虛都做在表面,內心裡都是自滿驕傲的不得了。古今中外的歷史中,人類自滿與驕傲的例子比比皆是,聖經中的巴比倫塔就是一個人要比天高的例子,西方文明興起以後,大家都說人定勝天,日本311地震及海嘯則是一個現在活生生的例子,人能勝天嗎?這句話可以勵志,千萬不能拿來當做信仰,否則,破壞自然生態環境的後果,可是大自然的反撲,那個人命財產的損失,沒有誰承受的起,人類謙虛起來,開始依照山川江海的自然邏輯,可以開發的開發,可以耕種的耕種,應該保護就保護,是不是就會覺得這個生活的環境比較安全舒適一些了呢。

在我們工作的職場也是這樣,有一位科學家說了一句話:「我們是研究我們不懂的東西的一群人,因為不懂才要去研究,想辦法把它弄懂,所以我們有工作可以做,如果還是弄不懂,那我們就要丟掉工作了!」他們研究的都是最神祕深奧的東西,卻謙虛的說自己是不懂這些東西的人,但是他們仍舊努力去把它的來源與原理要弄清楚,才能對得起自己工作的良心及責任,不敢假裝自己什麼都懂,用這樣的態度面對所有的人與工作的人,就是謙卑的人。如果自以為在研究上很有成就,地位與權力不斷的往上攀升,就自以為是什麼都很懂了,別人什麼都不懂,用自己的權力否定別人努力的結果,也否定了別人的價值,最終不但得不到別人的尊敬,尚且招來極大的羞辱,這樣的例子很多,在我們身邊有許多這樣的人,他的職位可能是董事長、總經理、部長、院長或是什麼博士之類的,也就不做列舉了。

在我們的宗教信仰裡也是這樣,一個基督徒認為自己信了基督很了不起,是上帝檢選的子民,不信耶穌基督的一定下地獄,那他就不是一個基督徒,而是一個自滿的、驕傲的人,是一個不被神所喜悅的人;全美天主教報導曾指出,從小就是天主教徒的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不再是天主教徒,信徒離開的原因並非不認同其教義或社會立場,而是靈命飢渴,得不到滿足,他們從基督教的牧師與領袖的服事中,得到滿足,天主教的傳道人極少向信徒解釋經文的意義,神職階級在乎的是自己是否對神忠實,卻不太關心信徒對神的渴望。基督教裡也有這樣的教會,有些教會的基督徒,當付出一切來服侍主及服務別人的時後,他就說自己很了不起,他就是得道了,他就不配稱為是一個基督徒。有的教會因為上帝的恩典興盛起來,努力傳福音,很多人因而信主了,這個教會就說:「我們很了不起,是強盛的教會」,這個教會就不再是基督的教會,許多有使命的基督徒就會離開這個驕傲的教會。耶穌在山上聖訓中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唯有虛心謙虛的人,才配得進入天國,而不是自滿驕傲的人。

在我們的男女朋友、夫妻婚姻、父母、子女的家庭關係裡,或是與同學、同仁之間的關係上也是這樣,你愛你的家人嗎?如果你都是抬高自己的身份,認為自己很行,什麼都對,把別人都是貶到極低的地位,只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對方再多的好,你也是視若不見,自己再多的不好,也無所謂,用這樣高傲自大的態度與家人相處,那裡會有愛人的心呢?怎能把夫妻、父母、子女的關係搞好呢?用這樣的態度與同學、朋友交往,也沒有人敢真心與你相處,就算孤芳自賞好了,恐怕免不了空虛寂寞,以及憤世忌俗而已,我的父親是一個詩人、作家,還是一個研究機構的秘書,我的母親連小學都沒念過幾年,我不曾看過我的父親看輕我的母親,他常常鼓勵我的母親學習識字,他常說,我在妳那裏看到的,總有許多的好,為我帶孩子、洗衣、煮飯、做家事等等,讓我有時間寫作、上班、休息,我非常感謝妳,至於我對妳,要請你原諒我,我太忙了,沒有時間陪妳,帶妳出去玩,幫妳分擔家事,但是,妳也可以練習看書、看報,就算打發時間好了。我知道,我的父親是一個謙虛的人,因為謙虛自處,而能貶低自己來愛比自己差很多的人,否則,他看輕母親,認為他一個目不識丁的女人懂什麼,我母親恐怕就要天天與他爭吵,我父親那能靜下心來寫作、上班。我母親也常常私底下跟我們說,他一個女人,什麼都不會,不能幫上丈夫什麼忙,我們都勸她寬心不要想太多,要讓自己快樂一些,除了家事之外,也找些東西來娛樂自已。我們非常敬重父親,同時也憐愛我們的母親,可惜的是,父親在孩子稍長之時,於56歲英年就車禍過世了,母親常常哭泣,為著父親一生勤儉勞苦,卻不曾享受過一天好日子。此外,謙虛是最困難的美德,是因為我們很難隱藏對別人的羨慕心和妒嫉心,看到別人好的別人有的,心生羨慕,或是嫉妒,內心產生的一種比不上別人而失落的感覺,它是一種不易覺察的心態,常常不是替別人高興,而是自己心裏不平衡。

所謂的謙虛,是你能夠真正的放下身段,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再不好的人都有比你好的地方,可以當做你的借鏡,不是要你自卑,覺得比人家差,不是要你低頭認輸,而是要你更加努力,有一天才能超過別人。美國總統富蘭克林在20多歲的時候。就提出以十三項美德來完善自己的人格修養,使自己在為人處世、待人接物方面臻於完美。十三項美德是:「節制、寡言、秩序、儉樸、勤勞、誠懇、正直、中庸、清潔、寧靜、貞節、謙虛」。美國作家艾迪生(Joseph Addison)做了一個詮釋:「謙虛不僅是一種裝飾品, 也是美德的護衛。(Modesty is not only an ornament, but also a guard to virtue.)」,我用最淺顯的方式來解釋,沒有謙虛的心,所有的美德都不存在 (Nothing but modest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lco&aid=519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