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陳樹菊女士--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9/27 10:15:36瀏覽4009|回應20|推薦140


六月中旬的花東之行,其實重覆了兩年前的行程。一樣先到花蓮縣富里鄉的學田國小去一個星期,做課業輔導,在學田國小期間,到了台東中央市場拜訪陳樹菊女士。

到了台東火車站下車之後,我們坐上計程車,讓司機載我們到中央市場,同時也和司機說好,回程再載我們回去台東火車站,以便趕上當天晚上的課業輔導。

第二次來到中央市場,比起兩年前的驚叫連連,女兒顯得鎮靜多了,沒有對市場裡的味道發出怨言,反而對著攤位賣的不同食物,感到非常好奇。

老三還一再吵著要買水果。那天恰好是颱風過境之前,櫻桃貴得嚇人,我無論如何買不下手,加上水果攤裡的櫻桃還是從美國進口,更引不起我的興趣了。

這一次我們很快的就找到了陳女士的蔬菜攤,女兒遠遠的看到她的背影,喊了出來:[她在那裡。There she is. ]我們只是在兩年前見過陳女士一次面,女兒不像我常在網路的新聞裡見到她相片,我很訝異女兒竟然還認得她。

陳女士看起來比起兩年前印象中更加駝背,我想起了剛才在計程車上,司機已經說了她愈來愈駝背,身體愈來愈不好了。但是,司機卻也信誓旦旦說了:[她不會退休的。]

我帶著女兒走近陳女士的菜攤,她一如兩年前,非常客氣非常專業的詢問我:[需要什麼?]當然,她並沒有認出我和女兒。這一次我買了比兩年前更多的青菜,那是由於颱風天,我預期著可能出入不便,大部份時間都得在宿舍開伙了。

因為買了比較多的菜,也因為我還帶了一本自己的新書要送給陳女士,這次我們在她的攤位停留了比較久的時間。我打量了她的攤位,那幾張政治人物送她的紅紙條,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早已經褪色,然而她賣的蔬菜,卻一樣新鮮亮眼。

我把書拿出來送給她,告訴她,兩年前我帶著女兒前來拜訪她,把那段故事寫進我的書裡,所以想要把書送給她。陳女士露出了驚喜的表情,收下了書向我道謝。她翻了一下書,隨口問道:[這本書都是和妳的小孩有關嗎?]然後,她指著老三問了一個問題,讓我有點傻眼。陳女士說:[那是妳小孩嗎?]我點頭稱是,比一比老大和老二說:[這兩個也是我女兒啊。]

她睜大眼睛:[妳看起來沒幾歲啊?小孩這麼大了!]我只好尷尬的傻笑一下,然後,我想起了總愛說我老的母親。

我和陳女士簡短的聊了一下,我詢問她身體健康,並且直言她看起來比兩年前駝背。她回答身受骨刺之苦,簡單的回答,彷彿在說她早餐吃了什麼,沒有抱怨,不在乞憐,只在陳述事實。

她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讓我非常佩服,即使身體違和,健康不佳,她行善的志業,卻絲毫不受影響。想起自己總是有許多的藉口,規避各種義務或是活動,愈想愈慚愧。

我為三個女兒和陳女士拍完合照之後,請她保重身體,告訴她有機會我和女兒會再來台東拜訪她,然後我們和她告別之後,在台東中央市場裡面覓食。

有一家賣餛飩麵和魯肉飯小菜的攤位,大排長龍。我和女兒等了好半天,才終於有機會坐下來吃午飯。連我們的計程車司機也來吃飯,後來他告訴我,那一家生意非常好,如果沒有在十一點之前排隊,一下子就賣完了。我忍不住要想:十一點以前就得吃午餐?午餐不是十二點才開始嗎?

原來,台灣的東岸和西部果然有時差。不只有時差,生活歩調更是近乎不可思議的緩慢。

那天三個女兒吵著要喝珍珠奶茶,我讓老大和老二在市場外面等計程車司機,自己帶著老三去另一頭買結果老板慢條斯理,完全不像西部的老板個個快手快腳,我是唯一的客戶,即使我告訴他我在趕時間,他一樣慢慢來,等到我趕到市場外面時,連司機都快跳腳了,怕我們趕不上火車,而火車時刻表是沒有時差的。後來司機拼命趕路,我們在車站內急速奔跑,終於趕上了火車,離開了台東。

在火車上我和女兒談到陳女士三個女兒對於今年再度拜訪陳女士,彷彿已經很習慣了,這次除了佩服她的助人的行為之外,更關心她的身體健康,因為女兒也都注意到了她的駝背更為嚴重。我和女兒都深深佩服陳女士,不顧自己身體不適,仍然盡力幫助別人的行為,換作是我,可能早就在家休養了。

八月底人回到了美國,從新聞上得知,陳女士得了菲律賓的麥格塞塞獎,麥格塞塞獎有亞洲的諾貝爾獎之稱,陳女士決定把獎金五萬美元全部捐給台東馬偕醫院,興建重症大樓。

這一段時間,台灣媒體不時爆發出醫療體系危機的相關新聞,在一連串的負面醫療新聞中,無意間看到了台東部落達仁鄉醫生徐超斌的故事,我無法想像他的堅強與毅力,在連續看病不得休息之後,竟然自己也中風了,而拖著中風的身體,繼續看診。徐醫師發願要自行興建南迴醫院,但是至今無法完成目標。

我和女友談到了台灣的醫療話題時,女友一再告訴我,我們母親這一代長輩,生病了還有醫生為他們開刀,等到我們自己老了時,不知還有什麼醫生可以為我們動手術?回到美國之後,也有女友提到新聞報導美國醫生短缺的消息。這些都使得我們這群婆婆媽媽為未來感到不安,七嘴八舌之際,大家想到了應該鼓勵子女學醫救人,將來造福社會。結果我家女兒馬上出局,老大說她怕打針,老二說她怕血,老三只對動物有興趣。想到我自己既怕打針也怕流血,當然無法強迫女兒學醫了。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南迴醫院相關募款活動,忍不住就去響應,這種活動實在值得大家拋磚引玉,在一個偏遠地區興建一座醫院,誠屬不易,請大家到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網站參觀,如果行有餘力,請多多發揮您的愛心。 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8165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論
2012/10/11 00:20

前陣子報載有位電子業富豪    借用人頭買那種一人限購一戸的公家房子

富豪抱怨電子業利潤只有三、四%     很難賺    (唉!何不食肉糜?)

房地產呢則晚上睡覺也在幫你賺錢     這是他的名言

他因為銭太多所以四處砸銭買房、買地    腦筋還動到跟市井小民搶房子

一搶就搶到二、三十戶     最後罰錢了事

我當時就想到陳樹菊女士     覺得富豪們的故事     應該和陳女士的報導擺在同一版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11 04:43 回覆:

我還真不知那位富豪是誰

發現新聞少看一點比較不會容易生氣

妳真聰明

那則新聞確實該和陳女士的新聞放在一起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盛之旅
2012/10/02 01:56

妳們母女此次台灣之行,值回票價!

女兒們親身參與,互動,感受,

這樣的全人教育,影響無限又深遠,特別是價值觀的確定。

勝過虎媽何止十倍?!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02 06:24 回覆:

哈哈

怎麼這樣巧

最近我被一個華人虎媽整得鼻青臉腫的

尷尬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護難為
2012/09/29 22:06
醫護出走,這個問題十年前就已出現端擬,只要夜間在急診室多看個幾回,就會知道問題在哪裡?醫護人員在急診室本身安全就缺乏保障!但台灣的官員都是依賴新聞發現問題,通常等他們發現到問題時,已接近"病入膏肓"。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30 21:04 回覆:

大哥常常陪伴老人家出入醫院

對這種醫 護問題更有心得

謝謝您來訪回應

最近好嗎?

中秋節快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腓立比書第四章八節說到
2012/09/29 06:06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藍妹妹寫這篇 , 就是像上帝勸勉在地上的兒女們 , 所應該做的啦! 讚喔!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29 10:33 回覆:

謝謝妳啊

我沒有那麼偉大啦

不過真的希望可以看到南迴醫院早日興建完成愛你喲!

祝妳中秋節快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12/09/29 03:15
哎﹐沒幾歲孩子就這麼大﹐我這把年紀孩子才上幼稚園。。。>“<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29 11:14 回覆:

哈哈

我朋友的小孩更小

才三歲詫異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
2012/09/28 23:43

我們是七月上旬去台東中央市場  跟陳女士買了不少菜  當天在都蘭"來吹涼風"大煮特煮

這民宿很特別  視野絕佳  廚房裝備齊全  獨缺電視冷氣與網路  這是民宿主人刻意之設計  您這隊下回若有興趣可列入參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29 11:20 回覆:

來吹涼風是民宿名字嗎?

好特別啊

我們去台東都只是去拜訪她

就去綠島玩了

綠島真好玩啊

我和女兒都好喜歡那兒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故事的海報
2012/09/28 22:35

在醫院裡看見陳女士捐出五萬美金獎金給台東馬偕醫院的海報,當下很受感動拍下來,剛好拿來回應藍妹妹專文。

女兒長那麼大和媽媽外表年齡不配搭,可見藍妹妹結婚時是幼齒囉!哈哈。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29 11:15 回覆:

所以你是台北馬偕醫院病人哦

保重啊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到妳老了時,不知還有什麼醫生可以為妳動手術?
2012/09/28 15:28
呵呵,「您」自求多福了!

還好,比妳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29 11:16 回覆:

今天家宴

我和客人也講到這問題

大家都有點擔心啊

沒有想到我會有這一天:嫌自己老得不夠快尷尬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行善
2012/09/28 12:23

阿藍度假不忘做義工,在海外還幫台東的醫院募款,也是日行一善好

陳女士長骨刺,應該去做物理治療,否則會越來越厲害 

最後,祝老三生日快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29 11:18 回覆:

謝謝看雲姐的蛋榚

今天家宴特地定了個蛋糕給老三和老大

她好像有做過物理治療可是應該沒有固定去吧

想不起來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
2012/09/28 11:55

母親的身教會影響孩子

您的女兒們將來都會和您學習

祝福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9-29 11:21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

希望女兒能夠記得做娘的用心良苦

不要只記得要去綠島玩守口如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