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憤怒的台灣男人
2012/09/24 09:00:00瀏覽3478|回應32|推薦135

(學田國小畢業典禮之後,老二和老三也去打水仗,走過來準備向我扔水球了。)

今年六月間帶著女兒,再度來到花蓮學田國小參加金車教育基金會的度假志工活動。

出發前幾天,在新竹火車站買票時,碰到了一件不太愉快的事。

由於在學田國小的志工活動之後,我安排了兩個短短的旅行,包括了綠島和花蓮兩地,所以我買車票時,便多問了幾個問題。年輕的女售票員很專業的替我在電腦上東查西查,但是無法找到我需要的車票。

(綠島的海洋生物:馬糞海膽)

不知不覺,身後大排長龍,突然之間,人龍裡有個年輕男人大喝一聲:[前面的動作快一點啦,別人要買車票!]

就站在我身後的另一名中年男人,也開始抱怨:[動作那麼慢,早知道排隔壁那一排,早就買到了。]然後,他也大喝出聲:[快一點啦。]

不知是不是因為太久沒有在台灣碰到這種窮兇惡極的情況,我很吃驚的聽見這種不耐煩的催促,女售票員不為所動, 繼續為我查,而身後的男聲也愈來愈大聲,愈來愈兇惡了。我回過頭去向這些急著要買車票的男人道歉,他們的聲音停了下來,轉過身來,我告訴女售貨員,不必再查了。然後,後面的人龍很快的消失了。

有趣的是,我告訴一名女友之後,她的第一個反應是:[應該是大陸人吧?]她因為工作之故時常往返兩岸,我很遺憾的告訴她:[其實都是台灣男人。]

其他女友聽完之後,也多半無法接受是台灣男人在嗆聲,有些女友則說,在趕火車真的會很緊張,心情會很急躁。

然而,為什麼女友會直覺認為,這種事一定是大陸同胞所為呢?

陸客開放來台觀光這些年以來,矛盾始終存在台灣人的心裡。

一方面渴求陸客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一方面又難以習慣陸客粗糙的生活習慣。這幾年來我在台灣風景景點甚至機場和飯店,時常和陸客不期而遇,對他們大聲喧嘩或是喜歡插隊,已經不知該習以為常還是視若無睹?

今年六月間在花蓮美崙飯店吃早餐時,親眼目睹一名大陸中年婦女,衣著光鮮,無論如何不讓服務生把快要見底的豆漿桶拿走,拼命舀到見底,當時我瞠目結舌,那名年輕的女服務生更是一臉無奈。

我想,這種微妙的心態,箇中滋味,連我這長住海外的僑胞,都感覺得到,更何況天天身歷其境的台灣同胞呢?

另一方面,也讓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台灣男人為什麼會如此憤怒呢?他們究竟在憤怒什麼?

不知怎麼的,我想起了多年前美國媒體曾經把一些中年白種男人稱為憤怒的男人( angry white men),因為壓力過大,對生活充滿憤怒,卻無法宣洩怨氣,結果便發生幾了好幾起的中年白種男人槍殺無辜的驚人謀殺案件。

當然,我並不希望台灣社會,會產生這種恐怖事件。不幸的是,社會新聞好像已經看到,好幾個憤怒的男人,不願和女友分手,忿而跟蹤殺人,有的則是選擇自殺

然而,如果追根究底,真的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怒火嗎?似乎又不盡然。情傷畢竟不是世界末日,會如此極端殺人自殺者,總是少數。選擇用如此極端手段來結束生命,除了令人遺憾之外,更令人擔憂死者留下來的家屬,情何以堪?再往遠處思考,社會國家正需要年輕人之際,一個個生命就此突兀的消失了,對社會成本又是何種的損失呢?

這幾年的台灣社會彷彿有一股強大的怒氣,不管什麼事情,總能引人怒氣沖天。不管政府做什麼決策,一定會引來某種程度憤怒的回應。尤其是網路上的回響,種種尖酸刻薄的回應都看得見。

但是,我不免懷疑:網路上的民意就真的代表全體民意嗎?

在網路上可以用化名重覆留言,有些人仍然以為躲在電腦後面任意攻詰惡意批評,沒有法律責任。很遺憾的是,批評政府政策或是政治人物,常常是沒有人追究到底的,而在網路上謾罵元首和行政官員,更彷彿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之事。

今年颱風特別多,為了放假與否,媒體上雜音不斷,常常見到媒體引用網路回應來做文章,放假有人罵,沒放假也有人罵,行政單位動輒得咎。然後我讀到了一則新聞:總統府拍板決定以後放颱風假要在早上幾點以前決定。

這簡直是不可思議,難道總統府沒有其他大事可做嗎?颱風假也變成要由中央的總統府來決定?堂堂總統一國之尊,做成芝蔴綠豆地方小官了!

我覺得更可怕的是:總統會變成這麼[小鼻子小眼睛],其實正是因為受到台灣民眾千夫所指,不得不做小!如此說來,豈不是我們的社會和國民,共同把總統變成[小人國]的總統?

在網路發達之後,政治人物不必下鄉尋求民意,上網就可以打探民意。然而,民意之所向,卻成了被民意牽著走,而這民意的可靠性與代表性究竟確實與否?我忍不住打了一個大問號。如果以為網路就是一切民意的代表,以此來做為決策的考量,那麼這種民意不要也罷!

政治人物什麼時候才會明白:不是所有的國民都有空甚或有能力上網,有空天天上網以化名攻訐他人者,更不見得都是正義使者,永遠理直氣壯。習慣以嗆聲來發表意見者,更不是理所當然的民意化身。

民主社會的成熟完善或許依然遙遠,大聲嗆聲或許立即見效,然而沈默的大眾呢?沒有說話的人不見得無話可說,因為這群人的發聲管道,或許已經被另外比較大聲的那群人挾持了!

在網路氾濫的年代,有一群人養成習慣,躲在電腦後面大聲嗆聲,究竟,這是真正的義憤填膺?或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與其把時間花在電腦後面,惡意攻詰他人,還不如把精力花在公益活動上面。

沒有正當理由的嗆聲,窮兇惡極的語言暴力,不但暴露出本身的修養不足,更無法換取大眾的認可。如果政治人物繼續屈服於網民的大聲嗆聲,沈默的那一群民眾,最終便成了不滿的另一個族群。當沈默的大多數人也開始不滿時,那將是我們的社會面臨更大危機之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72872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的情形
2012/11/13 12:26

都一樣是排隊 不過 我的情況發生在找停車位時

那是一個付費停車場 朋友開車 看到有車位 正要彎進去停的時候
突然一個婦女從旁邊走來 站在停車格裡 跟我們說 她們的車子要停
朋友沒反應 我搖下窗說 先來先停 她仍堅持不離開
然後 對方的車 緩慢的駛向我們的車後
我和那婦人說 沒關係 反正我們的車不移走 妳們的車也停不進來 大家要這樣耗也行
之後那富人沒辦法 才離開停車格 我們得已順利停車

回到美國後 PO了臉書問大家的意見
幾乎所有朋友都說 不用和對方一般見識 就給她們停 因為 你不知道對方會不會懷恨在心
對車子或人做攻擊 台灣人可不是用來講理的
我心裡一驚 原來 我已經被美國的"理所當然"制約ㄌ 這套先來先到 先停先走的交通規則 在台灣行不通ㄚ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1-14 07:09 回覆:

其實在這位婦女同胞心理

確實是先來先停

但是她是人下去佔位子而妳和朋友是用車子

在美國停車位沒有那麼困難

所以不會想到用人去佔位子

其實我在東岸就看過用人先下去佔位子啊

還有用椅子去佔停車位的


angelas
終於找到真正的共鳴者
2012/10/30 17:23
讀完你的文章,讓我發現台灣還是存在著許多美好人、事、物,理智的人,不喜打嘴砲,卻在默默的耕耘,應該讓那些自以為正義的人士慚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30 23:44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有時真懶得看新聞

尤其不愛看談話節目

看多了腦筋只有更笨

心情更不好

沈默大眾還是很明智的


stranger
I know
2012/10/23 23:51
I met the same situation. You have done nothing wrong.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24 11:23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排長龍是不是要多開幾個窗口?
2012/10/17 13:52

真的著急車班來不及的人可以上前問一下,可不可以讓他先買。根本不用大聲嚷嚷。不過很多台灣人真的是為體制憤怒,又無法做什麼。但是他們也不見得會團結,一起出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18 08:35 回覆:

那天有啊

好幾個人一起喊呢

哈哈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

據說可到服務台去問

只是我根本沒有留意到有沒有服務台

富里車站那位站長好厲害

兩年了

我每次去問他買車票

他一定有辦法找到票給我

新竹車站的票務員反而沒有厲害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憤怒是急躁
2012/10/02 19:42

這種情形還可以在便利商店印證

酷媽好幾次碰到店員還在算帳

後面的人就把要買的東西丟上櫃台

或開口要店員拿煙拿酒給他

完全無視別人尚未結帳

他們不是沒排隊

而是非常不耐煩別人慢條斯理

好像在人越多的地方就越顯出台灣人的無理急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10-02 19:51 回覆:

 哇妳終於出現了

最近好嗎?

我覺得那一天已經不是急躁了

因為真是很兇很大聲

台北人生活歩調好像比較快吧

我在新竹便利商店買東西

比較少碰到後面急著插隊的情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30 12:50
恕我直言,大聲叫罵確實有失風度,不過可能大家急著趕車怕錯過要搭的班次,難免急躁,應到服務台詢問資訊後再排隊買票;藍鳳凰應變得宜,以風度平息一場風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9-30 21:28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

你的建議真好

我下次會記住的

不過真沒印象有沒有看到服務台哩

還有謝謝您沒有變成憤怒的男人

不敢憤怒的女人敬上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民意‧‧‧
2012/09/27 17:56

泥人接近宅男了。沒有您前段的經驗

但是網上言論之自由,與被當作社會公意,實在是當前島上很嚴重的問題

唉,理性與知識簡直無用武之地。

泥土有感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9-28 03:29 回覆:

泥土大哥千萬別氣餒

還是有人會知道的

理性與知識還是有用武之地的愛你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男子的老婆大概快生了
2012/09/27 15:25

是被火車時刻逼近給嚇的

很少人會在售票口查詢資料

多半在服務台吧 

再者 這兩男子的老婆大概快生了

妳就原諒人家唄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9-28 03:28 回覆:

在網路上就訂不到啊

只好趁車票時順便一下

結果他們就要生小孩了

我怎麼會誰理你知道呢?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被嚇到
2012/09/27 00:14

新竹市的人民幸福感排行第一  這城市其實挺不錯的  尤其是騎單車或機車閒逛  頗能體會該城特色 .  所以  我是這般想 >> 那幾個排後頭的男人應是被妳給"嚇"的 . 很少人不被趕火車買票又分秒逼近的情況驚嚇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9-27 08:24 回覆:

哈哈 大哥愛說笑

只見我背影就被我嚇到了啊

我又不是鐘樓怪人詫異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線道三排車
2012/09/26 20:26

可以知道憤怒,急躁的程度。

只是沒有爆發出來而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9-27 08:22 回覆:

請問是在說台北嗎?

我好像沒有特別留意呢

謝謝來訪回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