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2023/12/26 10:47:24瀏覽1296|回應22|推薦95

前幾天和一位格友聊天,話題轉到總統大選,他的言談流露了悲觀的想法,他堅信,越靠近大選,民進黨一定會出奧步。我提出質疑,之前的縣市長選舉也沒有出現奧步啊。格友信誓旦旦,總統和立法委員一定會有奧步,民進黨一定會作票。

和他有相同看法的人,顯然大有人在。我在新聞裡看到有人夢到火燒賴皮寮;也有人看到選票箱不是透明的壓克力材質,便覺得其中有鬼。

如果真是這樣,台灣的中選會和選務人員情何以堪?還沒投票呢,就有人覺得會作票,宛如上一次美國的總統大選新聞。當時,美國好幾州都出現了訴訟的新聞,都是和選舉作票的指控有關。前幾天,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還宣布破產。原因正是,他大選之後誹謗喬治亞州的選務工作人員,指控他們作票,被選務人員一狀告上法庭,經過兩年纏訟,朱利安尼敗訴,被法官裁決需要賠償近一億五千萬美元,他因而宣布破產,而且他還有好幾個訴訟還沒有裁定結果。

也許有人要說,台灣和美國不一樣。的確不一樣,然而,我也相信台灣的選務經過這麼多年的運作,幾番政黨輪替,經驗豐富。選務工作人員還沒開始工作呢,我們有必要先唱衰或是替他們貼上標籤嗎?如果我是選務工作人員,我簡直覺得我會被逼著含淚投民進黨了,我們憑什麼抹黑選務工作人員的專業和操守呢?

選舉期間各種攻防,口水新聞又來了,有些辯解不會出現在媒體上,所以選民只有更加小心辨別是非,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賴皮寮的新聞媒體不斷放送,我無需贅述,大家自有公斷。我只能說,民進黨政客的厚顏無恥,不斷刷新了我的認知。

然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聲稱,如果文化大學生覺得凱旋苑房租太貴,可以不要租,這句話聽起來實在太刺耳了,尤其他自己在政見發表會上還為年輕人喊苦,細說珍珠奶茶漲價。在我聽來,簡直是何不食肉糜的居住正義版。我相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說的一切合法合理,而且房子或許也不是他在處理經手,所以他覺得無緣置喙。然而總統大選之際,一個善意的解釋乃至舉動,比起樣板回答,或者可以不要租的回覆,都可以讓年輕人感受到候選人的誠意,對於苦無年輕選票的國民黨,何樂而不為呢?

我對這次總統和立法委員大選,最深刻的感覺是女力崛起。三組總統候選人(如果算上郭台銘)都選了女性副總統候選人。大嬸我時間有限,沒有全部看完視頻,但是,我一邊看,忍不住覺得這次總統大選真是有趣。三組總統候選人中,國語說得最好的居然是民進黨的賴清德,侯友宜的台灣國語實在比柯文哲還嚴重。

副總統候選人當中,國民黨的趙少康居然還不如另外兩位女性候選人字正腔圓,因為他很少發出捲舌音,我簡直認知失調了。

有趣的還不只國語發音而已。

民眾黨的造勢大會裡,群眾舉起國旗,然後,民眾黨宣稱,國旗不是國民黨的專利。的確不是。正如白色不是民眾黨的專利。國民黨的造勢大會裡,一堆候選人穿上白色而非傳統的深藍色。倒是民進黨一如既往的一片綠色,沒有國旗。這些眉眉角角,令我忍不住發噱。

有很多人批評民眾黨的吳欣盈,和一般大眾距離很遠,我非常同意。其實,她最早以副總統候選人出現時,我對她面對媒體的表現打了一個大叉,實在太糟了。當時她的舉止不僅是媒體口中的公主,而且還是個有中二病的驕縱公主。比如記者問她,出來競選有沒有和家人商量?她以俾倪的眼神看著媒體,反問媒體有沒有和家人商量當記者?然後把問題上升到女性權益問題,當時記者提的是家人,並沒有提到男性家人啊。難道媽媽不算家人嗎?我對她的反應百思不解。

吳欣盈在政見發表會上,照本宣科,吭吭巴巴的說著台語,我感受到她企圖親近選民的誠意,然而,她的幕僚真的太不稱職了,怎麼會提到 Johnny Walker呢?保力達B都比 Johnny Walker平民化。當然支持者說到她才有政見,其他兩黨只會互相攻擊。然而,嫻熟選舉事務的候選人,本來就應該在任何一個場合裡提出對於對手的批評,或者回覆對手的批評。所以照本宣科,可能是她還沒有準備好。 YouTube裡一堆年輕男性不斷喊阿麗,我好不容易才弄懂,原來是在說她像港星鍾麗緹。

不怪一堆年輕男性只會把她和性感女星劃上等號,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還在造勢場合中公開說,如果當時如何如何,現在副總聽候選人就會是韓國瑜了。一個總統候選人,如此不尊重自己的副手,在我看來,完全沒有意外,根本符合柯文哲一如既往,不尊重女性的人設,我還真不懂為什麼那麼多年輕人喜歡他?

至於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更是努力不懈。在政見發表會中,說了那麼多次中華民國,比起當年蔡英文總統在演講時,只敢說【那個國家】,不知強了多少倍?或許蕭美琴沒有太過受制於台獨派,也或許歷經時空轉移,民進黨已經默默放棄了台獨的理念。

然而,在這些人才輩出的女性候選人當中,我其實最佩服國民黨的年輕一代,尤其是徐巧芯。這些國民黨候選人,不像從前的國民黨員,有機會享受到身為既得利益者的好處,而且還要努力負起國民黨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可以說,在這些年輕黨員火力全開,揭露弊案之前,國民黨完全沒有盡到反對黨的責任。

前幾天徐巧芯在賀瓏夜夜秀中公開說,她覺得國民黨的男人很軟爛。我簡直要驚呆了, 很少看到如此誠實到不行的政治人物。

雖然全職教書以來,我便無法返台投票,但是,我真心期待有投票權的格友,記得一月十三日投下神聖的一票。前幾天在選舉的造勢場合裡,台中市長盧秀燕提到,這是國民黨最接近勝利的一次。我衷心祝福國民黨得以結合選民討厭民進黨的聲勢,下架民進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801937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完美的制度
2024/03/22 01:35

任何的制度沒有絕對完美地,就像民主制度也是為某些人所詬病一樣;從現代科技來看,台灣的人工開票太落伍了,從方便性來看,不給不在籍的人郵寄投票太不給外地的遊子方便了。

誠如妳所言:「…如何投票都可能紛爭…。」郵寄投票、電腦投票,所造成的紛爭,民主龍頭老大哥都要紛擾不已,卻苦無對策;而台灣更不是在強鄰中國伺機而動下所承受得起的。台灣的在籍投票除了免去這種紛爭外,正因為有的人必須千里迢迢之外專程返台,只為了投下手中這張選票,更彰顯這張選票的神聖莊嚴性。

台灣採人工開票,能確保計票公開透明、不被操弄。德國也使用紙本選票,其他使用投票機的國家或許能從台灣經驗學到,即使「低科技」的手動計票也能完美開票。如果只是為了方便,但會帶來不確定性,貿然修改現行投票不太明智。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不起事實檢驗的「選舉奧步」!
2024/03/20 01:51

蕭美琴在中共眼中可是個如假包換的大獨派;〝台獨〞在我當兵的時代被稱為「中共三合一同路人」,強人走入歷史後,台灣走上實質的民主道路,當年獨派前輩們所主張「解除戒嚴」、「廢除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諸多的主張如今已被完全實現,且被視為理所當然。

其實所謂的「選舉奧步」是經不起事實檢驗地,民進黨若真作票,立委席次卻反而減少?

而而台灣的在籍投票、人工開票正是外媒眼中最透明、最有效率的選舉方式。

觀觀諸在野黨所主張的「不在籍投票」才是選舉紛爭的的亂源所在,美國的大選已然驗證此一事實。

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無須強調,但在野黨只會強調「下架民進黨」;卻未見如何讓台灣的經濟「上架」國際市場的政策,這樣若真讓給選上了,台灣將面臨一場災難!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3-21 10:31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

關於這一段「台灣的在籍投票、人工開票正是外媒眼中最透明、最有效率的選舉方式 】 ,似乎和我的認知相反 ,不知您口中的外媒是指哪一家呢?我讀到的反而是覺得人工開票太落伍。 美國不在籍投票行之有年,最近這幾次川普和川粉引起的糾紛不少,我的感覺是人為的因素,如何投票都可能造成紛爭。但是我本人其實覺得不在籍投票對於住在僑居地的選民來說,真的是太方便了,否則還要花機票錢還得請假才能回去投票,真的是勞民傷財,我已經好幾年沒有投票了,正是不方便不划算啊。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9 18:11
漸漸遠去的,是歲月的背影;慢慢走來的,是幸福的倩影;緩緩靠近的,是快樂的身影;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3-21 10:32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祝您一切都好。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戰爭
2024/03/02 16:21

只要和平,

不打仗,

什麼黨當選 ,也沒關係,

看看, 美國 也 沒什麼 適合的人,

還是兩個 老頭, 出來選 ,真是 應該規定年紀的限定.😊

祝福 新的一年 喜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3-21 10:33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美國的情勢也很危險,有很多人都說川普這次有機會,我挫著等呢。守口如瓶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
2024/02/24 19:09

根據監票的志工~~大大多是國小內的教職員,而我自己的投開票所,在教室內監票員,數十年不變都是那些人(我的鄰的投票教室內固定那幾個女人輪流,她們都是中國國民黨婦女會)~~我是說如果真要做票,她們不會幫民進黨。

監票志工在去年以前,我知道每天的工錢是台幣2000元,要接受訓練。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3-21 10:22 回覆:
看您的回覆,和樓下一位格友的意見恰恰相反。大家各擁其主吧。守口如瓶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的
2024/02/23 07:28

這次因為立委是國民黨贏,還好,否則可能又要去總統府前鬧。

我比較佩服的是,民進黨歷年選輸從不鬧事。

關於作票,我個人的了解其實國民黨比較有機會作票,因為在投開票所內監票的志工人員,歷年來都是小學裡面的公務員教職員,很固定的一些人,像我投票的那個教室的監投票人是中國國民黨婦女會的會員,今年還是那些人,而那些人幾乎都是支持國民黨的人,如果要作票她們不會做給民進黨。

還有,以我個人怎麼決定投給哪個黨? 事實,我因為常看到聽到支持國民黨的人,散播謠言,所以部會投票給國民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2-24 12:4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我不知道您的消息從何而來,為何確定國民黨比較容易做票。一般而言,執政黨有行政資源,應該比較容易做票吧。守口如瓶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4 11:09
接果不如意,但是也不意外,因爲這就是各黨目前的民意基礎。
蔡英文留下的爛攤子,特別是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的污染和農地種電,不知道賴清德如何收拾。可能也不收拾了。
40%的人的選擇卻要另外60%人一起承受,講起來不公平,卻是三方競爭免不了的結果。悲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2-05 11:45 回覆:

民眾黨支持者很奇怪,似乎真的覺得柯文哲會贏,正如他自己也覺得會贏。催眠嗎?大笑

大選前我和台灣的家人朋友聊天時,他們都已預料到侯康不會當選,還是民進黨會贏。朋友說現在的基本盤就是綠4藍3,白2,剩下的中間選民,可能不會去投票。

想起政論節目那些夸夸而談的名嘴,我覺得我應該推薦我的朋友去評論時事大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票
2024/01/10 02:28

真的ㄝ 民進黨, 會做票,

我花錢回台投票, 在復興小學,

當我拿到票的時候, 阿扁的紅圈, 已圈好了,

我沒經驗,雖憤怒, 也無可耐何, 

我怕拿票問, 人家會說我 亮票,

我嫂嫂的母親, 在遠企 對面的小學, 她的票,也圈好了阿扁的名字,

當時我說願意出示身份證, 也沒法治這個爛黨.

所有的壞事 他們都做了 所以  如果還贏 就是做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1-15 11:18 回覆:
很遺憾 選舉結果還是無法下架民進黨。網路上流傳一個視頻,宣稱是做票證據。我相信應該不是真的做票。但是也可以說明一件事,自從民進黨在蔡英文執政之後,風氣敗壞之快速, 太多人都不相信蔡政府的選務工作。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1/04 00:14

火燒賴皮寮是沒戲唱了。奧步自有奧人治。據說賴皮私生子還有個賴廷翰,這有點意思。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1-07 09:47 回覆:
今天又有朋友跟我說會做票。天啊 也太沒信心了啊。希望選舉一切平安順利開票。下架民進黨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賴皮賴
2024/01/03 22:40

他的名言:中華民國會給台灣帶來災難!!

我覺得有綠納粹的存在,才是台灣災難不斷的禍源,這些不認同中華民國的掠奪者,還有臉選中華民國的總統,怎還有臉見人。

綠納粹為了總統大位搞奧步是必然的,不然怎可能選得上。再說,綠納粹陰險小人當慣了不搞奧步他們就不會選舉了。
天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4-01-07 09:48 回覆:
好多朋友都說會做票的。我實在不願相信,希望選舉開票一切順利,下架民進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