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籍新娘的省思--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10/15 10:34:24瀏覽4858|回應42|推薦153

(學田國小畢業典禮)

今年六月再訪學田國小,前年遇見的越南媽媽,認出了我和女兒。但是,她的女兒並沒有來參加課業輔導。原來她的兩個女兒畢業了,小女兒忙著別的課外活動。

在畢業典禮看見她開心的笑臉,她的二女兒以很優異的成績畢業,讓我也為她感到高興。

這次來到學田國小,再度當起課業輔導志工,可能是因為舊地重遊,少了那種在陌生環境的未知茫然,對於週遭反而多了一層不同的感受。

比如說我突然發現了,校園外面怎麼有那麼多人在說越南話?還有,怎麼都是女人的聲音呢?後來,我才知道附近有很多越南新娘。

課業輔導結束之後,在陪伴一對小姐弟等候家長來接時,我看見了他們的媽媽,出乎意料之外的年輕時髦,原來她也是越南新娘。姐姐告訴我,爸爸在外地工作,不常見到他。我想起了畢業典禮那一天,有個媽媽特地從外地趕來出席,小孩平常就和祖父母生活,這裡人口外移果然很嚴重,隔代教養也很平常。

在學田國小那一週,我們有幾天坐上計程車,到了附近的台東池上去覓食。計程車司機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個個開朗健談,常常提到當地的特色,以身為在地人自豪。

有一天我和女兒下了計程車,在池上市區繞了一下,走進一家小吃部,只有一位歐巴桑坐著看報紙。她看見我和女兒浩浩蕩蕩走進來,面無表情的招呼我們,我們點菜時,她推薦牛肉麵,說是有越南口味的牛肉麵,味道不錯。我家老二最愛吃費城一家越南餐廳的牛肉麵,馬上興奮的點頭。我還點了蛋炒飯,心想蛋炒飯也只是填肚而已。

我還真錯了。我和女兒驚為天人,一下子風捲雲殘,蛋炒飯很快的就吃完了。後來離開東岸,回到西部之後的某一天,我家老三吃了幾口餐廳的蛋炒飯後,就再也不吃,然後告訴我說:[我回不去了。I can't go back. ]老大和老二也都深有同感,吃過了池上這位歐巴桑的蛋炒飯之後,別家餐廳的蛋炒飯都看不上眼。

(我和女兒都覺得這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蛋炒飯。)

我也點了餛飩湯,我家最挑嘴的老二很喜歡餛飩。歐巴桑看起來面無表情,但是做菜功夫一流,而且她給我們的餛飩好多顆,老二隨便一撈就是一顆好大顆的餛飩,完全不像其他小吃店零星幾顆的迷你餛飩

(老二最愛吃的餛飩。老板娘給我們好多顆,老二吃得開心不已。)

(柞菜肉絲麵也很好吃,牛肉麵也不錯,可惜忘了拍照。)

歐巴桑很快的上完菜,過來和我們聊天。聽見女兒嘰嘰咕咕講英文,她馬上發現了我們是從美國來的

她對於我在美國的生活非常好奇,頻頻詢問。當她知道我的家人都在台灣時,突然安靜了一下,然後問了我一句:[妳一個人在美國的生活好不好?會不會辛苦呢?]

對這突如其來的關心,我楞了一下,然後說:[很好啊。自己帶三個小孩是蠻辛苦的,習慣了就好了。]

歐巴桑更辛苦。兒子離婚,越南媳婦離開了,她幫忙兒子撫養孫女。歐巴桑的名片上還印有越南新娘婚友服務,她搖頭告訴我,已經不做了,因為跑掉太多越南新娘了,她不想再被人埋怨了。

我要女兒稱呼她歐巴桑,謝謝她煮的午餐。她笑咪咪的更正女兒:[叫阿嫲啦。]老三馬上叫了聲阿嫲,她樂得哈哈大笑。臨行前,她一再叮嚀我們還要再回去看她。

隔了幾天,我們再度回去吃午餐。老三一下計程車,就一馬當先衝到廚房去,大喊一聲:[阿嫲!]只見歐巴桑忙得不可開交,原來當地有些工人會集體到她的餐廳搭伙,她正在準備這些工人的午餐。

歐巴桑見到我們有些吃驚,隨即笑咪咪的招呼我們。端午節快到了,她堅持請我們吃粽子,我看了看菜單,上面明明沒有粽子啊。她說:[我自己包的,很好吃哦,很多人跟我要粽子呢。]然後,她特地要人去拿粽子來給我們吃。所以,那一天我們很榮幸的吃了她的私房粽子。

歐巴桑忙完之後,過來和我們聊天。有個中年男人從樓梯走下來,原來是她的兒子。我看了他一眼,有些吃驚,他的外表如此不修邊幅。然後,我想到,像我這樣的中年婦女,都會覺得他的外表嚇人,年輕女孩豈不是更不以為然了嗎?難道是因為這樣,才要去越南找新娘?

但是找到了新娘,卻經不起現實的生活考驗,越南新娘成了落跑新娘,婚姻這種事真是很難捉摸,自由戀愛的婚姻以離婚收場的比比皆是,更何況這種仲介婚姻,還摻雜了金錢物質,兩造地位不甚平等呢?

歐巴桑驕傲的指著牆壁上孫女的畫作,我抬起頭看了一下,確實畫得很好,難怪她要掛出來了。

然後,我想起歐巴桑之前問我的問題,莫非歐巴桑想起了她自己的越南媳婦?對於素昧平生的我,她的關心出乎意外,然而交淺不能言深,我並沒有和歐巴桑繼續談論我們兩人的家事。只是,我忍不住要想:難道她發現我同樣身為外籍新娘的心事嗎?她是不是看出來我和那些越南新娘其實沒有什麼太大不同呢?

臨走時,我們和歐巴桑道別,告訴她馬上要回到西岸,然後不久也要回美國了,她臉上清清楚楚的不捨,幾乎讓我說不出話來。在一個東部的小鎮,短短的萍水相逢,我和女兒意外的得到了歐巴桑的真心相待,她殷勤的要我們再去看她,完全不覺得從美國到池上會有什麼問題?我始終不敢輕易承諾,因為心裡想著的是:以後來學田國小時再來拜訪歐巴桑,只是不知要什麼時候會再來?

回到了西部,我又開始忙碌,好不容易抽空寄了米粉給她,隨即忘了這件事。沒有多久,我接到一通電話,兩人雞同鴨講半天之後,我才弄清楚是歐巴桑,她打來想知道究竟是誰寄米粉給她。歐巴桑很高興的發現是我,在電話裡再度要我帶著女兒去看她,我只好告訴她:[有機會一定去。]

講完電話之後,我忍不住想:在台灣似乎有越來越多的人,是我和女兒非去拜訪不可的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何其微妙呢?雖然在異地不期而遇,卻彷彿有種莫名的牽連。

七月一日我的新書簽書會裡,聯合報記者朋友張錦弘來了。他寫了兩條新聞,其中一條引用了我在書裡闡述的外籍新娘文章,編輯下的標題是:[美國外籍新娘呼籲善待東南亞外配]。

那一則新聞在網路上多次被人轉載,我上網看了幾個轉載網站的回應,發現我被某些躲在電腦後面的鄉民攻撃,愈看那些惡意批評愈是啼笑皆非,家人朋友得知之後,有人氣憤填膺,建議我提告,我當然沒有那種閒功夫;絕大多數的朋友都告訴我,網路回應不必當真。

其實我並不是在意這些惡意批評,畢竟我寫部落格已經五年多了,網路上各種奇怪的現象多少有些親身經驗,我感慨的是總是有人以為在網路上可以為所欲為,這種行為和霸凌有什麼不同呢?

經過這件事之後,我對於政治人物和公眾人物更感同情,因為他們面對的攻訐是舖天蓋地,漫無止境的。由於身為公眾人物,媒體以大眾有知道的權利,進行對他們的各種檢視,有時甚至是侵犯隱私權了。而網路上的批評更是防不勝防,如果反駁,彷彿心胸不夠寬大;如果默不作聲,似乎成了默認,如此一來,我們還能期待政府有什麼作為呢?

網路興起的世代,卻居然造就了政府的動輒得咎,這究竟是何等令人錯愕的因果關係呢?

我終於寫下憤怒的台灣男人那一篇文章,不在為政府官員緩頰,而是困惑:這個社會的不滿究竟所為何來?

想起了在東部時,一些市井小民,比如歐巴桑,她難道對生活沒有憤怒與不平嗎?但是,她仍然對於我和女兒四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傳達了愛心與關懷。原來,台灣社會依然溫暖,處處有溫情。這人情味在電腦網路上可能找不到,但是在鄉下道路上卻會和我們不期而遇。

而這也是另一個讓我難以理解之處。地方人士對於在地文化與利益非常執著,卻無視於中央政府的要求,常常有公開反抗中央政府的行動。以身為地方居民的身份引以為榮,卻對於身為國家公民的義務不以為然,如此一來,又形成了政府難為的原因。長此以往,我們究竟希望政府為我們做些什麼呢?身為國民,我們又能為社會國家做些什麼呢?

回到美國已經兩個多月了,現在想到在東岸遇見的那些人,仍然會有一種溫暖親切的感覺油然而生。或許,帝力於我何有哉一直都存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90444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新娘
2012/12/17 20:28
和我家老爺年齡差距較多,在這兒也多少會被當臺灣新娘看待,好像用錢買的一樣。但婚姻是種緣份,他人的想法不重要,只有自己最清楚當初的選擇。惡言回應的人,更加突顯其缺乏自信,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而已。當然,我並非說妳是葡萄啦!搞怪(咧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2-18 14:18 回覆:

呵呵

我不要當葡萄

我要當公主誰理你



2012/11/05 21:41

很好奇,罵你的網友,是為什麼阿,

是因外娘,跑掉,他們認為你幫她們說話,而罵你嗎,台男有很多人認為外娘會跑掉都是女方的錯,我身邊聽到的都是這樣,不然就說她們來騙錢的,還沒聽過有台男在反省自已的錯,

 

還是因為你嫁到外國,有不少台男很恨台女嫁外國,心裡不平衡的很多,但也是罵台女崇洋,盲目迷外國,拜託,有不少喜歡外國的台女,只要有見過識面,可沒這麼盲目,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6 06:27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說來好笑

我確實覺得那些批評我的人

應該是男性網民

有人質疑我怎麼不嫁給越南人?

這是我覺得最好笑的批評大笑

有人認為我是在炫富

有人用更難聽的字眼

我想就不必在此覆述

還有人用英文字

我根本不想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可想而知是不好字眼


angelas
都是一家人
2012/10/31 18:10

生動的文筆,看待事情都有獨到的觀點,深深觸動我的心。在我生活的週遭也有不少外籍新娘,過得都很幸福。相逢自是有緣,應該彼此珍惜緣份!很喜歡你準備的音樂短片,非常的好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1 10:23 回覆:

謝謝新朋友來訪回應

我家人氣多虧您了

我好喜歡這條ABBA的歌

在電影Murial's wedding

被來當作婚禮的音樂

非常喜歡那部澳洲電影

好像翻作妙麗的婚禮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南新娘
2012/10/27 21:22

先生有位朋友離婚後娶越南新娘

後來洗腎致必須換腎

結果是越南老婆捐腎給他救他一命

真是難能可貴的情誼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27 21:28 回覆:

我娘出院時

隔壁病床換了人

是個越南新娘

大概是四十多歲吧

繼女是個二三十歲的女孩

陪她來辦理住院手續

晚上丈夫來了

看起來才五十多歲

對她很好呢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命
2012/10/27 04:36

來, 看個相吧!

一定是吃了那個粽子,生衍包粽子的心, 包熄那些本來可以燎原的氣火。在這裡進出的必要有巨條神經。我常抱著興致來,冒火二丈半去,到桃花源有,踩到地雷不少,免燙傷秘方是披戴盔甲,不必拜觀音。

不止台灣,*善*  在全世界勁速流失, 六零年代,車開到任何地方,車門不鎖不說,還可將鑰匙丟在車上。。。現在還有好多地方,送貨員仍可將到貨置放你家門口,這種良景不知何時會流失。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熱絡許多鐵窗鐵門和刀劍生意。。。

寫文章離題更好,除非典論論文,不然深廣聚議納異伸冤等等,何樂不為,在不漏格開坦克可不必太在意燈紅酒綠,橫衝直撞,最領風騷。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27 08:28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哈哈

我最近真的很想算命呢

因為覺得我太帶賽了天啊

您說的沒錯

玩部落格

或是在網路上出入

神經要夠大條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
2012/10/24 12:13

其實  有些( 我這是客氣的說法)中國人蠻排外的 只要是非我族類 是毫不客氣的 小圈圈

我看到台灣的外藉新娘 很多比她們的新郎有知識的多 只因不幸出生貧苦 種種原因遠嫁他鄉 有的飽受凌虐 令人髮指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24 21:06 回覆:

可以這樣說比如有番啊夷啊蠻等字眼來形容外國人

但是也不一定完全如此

比如經過五胡亂華後

中國人有了和外來民族融和的經驗

比如幾年前我看到一個調查

美國亞裔和非亞裔通婚的調查裡

華裔是比例最高

其次才是日本韓國最低

許多外籍新娘很辛苦

確實因為婚姻建立在不甚平等的基礎上

如果丈夫覺得太太是買來的

如何尊重太太呢?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造成的心結
2012/10/23 11:44
從遠方娶來的外籍新娘,要把她當骨肉呢?還是當外勞看待?值得大家省思.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24 02:33 回覆:

謝謝大哥來訪回應

我想您提的問題

正是外籍新娘會變成落跑新娘的主要原因吧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
2012/10/21 09:28

不親身經歷霸凌,不知被蹂躪,被霸凌,被踹踏心路歷程

如果不明白,不了解體恤,請到我的博客閱讀我過去兩年的被攻擊,被謾罵,被惡霸欺負,被霸凌,被侮辱

以下是一篇好文章

http://blog.udn.com/Axeman/6936024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21 23:31 回覆:

謝謝再度來訪回應

雖然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了

網路上確實會遇見莫名其妙的事

正如真實人生

祝您平安如意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餛飩
2012/10/20 09:38

餛飩也是我最愛吃的台灣小吃

在美國都吃不到道地的餛飩!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20 12:20 回覆:

只能自己包了啦

妳會做麵包一定會自己包餛飩啊喔~耶!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蛋炒飯、餛飩湯
2012/10/18 12:55
看得我巴肚腰了

關於網路流言:
有人喜歡蜚短流長
以前只是東家長西家短
網路擴大了範圍
因為匿名性更不負責任
那樣的評論不看也罷
免得傷害健康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0-18 21:39 回覆:

呵呵

真的是少看為妙

一點營養一點建設性都沒有

不只 網路

真實世界也會有人見不得人好

流言蜚語一番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