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你說再見: 我的小鮮肉(一)
2015/12/08 11:24:34瀏覽3202|回應12|推薦120

 

十月份某一天我的搭檔吳老師告訴我,凱文要轉學時,我大吃一驚,但是也忍不住想:如果我是凱文的媽媽,我也會做這種決定,畢竟,單親媽媽的日子真的太辛苦了!

凱文是我和吳老師中文班的學生,年僅七歲。我的學校參加了州政府的新計畫,三年前成立了中文班。這個年級的中文班一共有兩班學生,我和吳老師兩人是搭檔,她教英文,我教中文。我們天天都要教兩班學生,如果早上我教一班中文,吳老師就在教另一班學生英文,中午之後我們再互換學生上課。

開學第一天上學時,凱文的行為讓我和吳老師苦惱萬分。他在地上爬來爬去,不斷和同學口角,動手打人。我只好請同學送他去輔導老師,後來有時候也把訓導老師請來當救兵,否則我完全無法上課。

很快的我就知道他是屬於必需服藥的過動症小孩,但是單親媽媽生活不易,不知是不是和生活艱難有關,學校的護士猜想:他可能暑假兩個半月都沒有服藥 。

開學後他的藥物斷斷續續,青黃不接,凱文如果沒有服藥,是個小惡魔。服用藥物之後,簡直就是小天使,自動自發寫功課,完全不需要老師三催四請,還會主動來問我有什麼需要他幫忙之處,也不忘拿點心要送給學校的護士,因為護士天天監督他吃藥。

第一週的星期五放學了,我送凱文坐上校車時,給他一個擁抱,祝他週末愉快。他沒有說話,只有輕輕點一點頭。

第二個星期輔導老師在放學時遇到了我,和我閒聊了一下。她提到凱文似乎很喜歡我,除了吃藥不定時帶來困擾之外,他似乎對我和吳老師的教學頗能適應。

凱文持續這種有時吃藥有時沒有吃藥的日子,後來日子愈久,彷彿和我更熟悉了。如果沒有吃藥時,他有幾次跳到我身上要我抱他,還會趁我不注意時,從我的身後熊抱。第一次我被他親密的舉動嚇了一大跳,又好氣又好笑。我忍不住告訴老爺:沒有想到,還有人會這樣抱我,而且還是可愛的小鮮肉!

後來我和吳老師不斷留言給凱文的媽媽,請她來學校和我們開會。她終於來了,她只有智慧手機,沒有電腦,所以中文功課無法配合,既無法播放錄音也無法上網到教材的網站,我無法多加要求。不過,她同意我們的建議,讓學校護士監督他吃藥,而不是在家吃藥。

後來凱文的行為總算比較穩定一些,但是週末他會去父親那兒,他週一來上課時有時沒有帶講義夾,學校作業完全找不到了!第三次再度發生時,吳老師生氣了,要我和她一起給凱文訓話,我可以看出凱文那時不太一樣,後來我才知道,那時他的母親已在計畫,打算把凱文轉學,送去和父親同住了。凱文和他的媽媽都已經不重視這所學校的要求了。

單親媽媽年紀輕輕,已經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她曾經希望凱文搬到費城和父親同住,聽說凱文父親拒絕了,而我工作的這所學校離凱文家很遠,單親媽媽既要工作養家活口,又要操心子女課業。最後她選擇了把凱文轉學轉到了離她家較近的小學。

凱文的媽媽仍然沒有為他準備新的文件夾,我找出了一個全新的講義夾給凱文,讓他拿給吳老師看。他看到新的文件夾,非常高興,問我:是送給他的嗎?我點點頭,他開心得跳到我身上來,我知道他那天服藥了,這是他第一次服藥之後還跳到我身上,也是最後一次。

凱文離開的那一天,是吳老師送他放學的,我早上教他時,並不知道那天就是他在學校的最後一天。他在辦公室等他的母親來接他。我恰好得和校長討論事情。我一走進辦公室便看到他,他馬上過來給我一個擁抱。

第二個星期某一天, 吳老師告訴我,她接到凱文新任老師的電郵,我們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凱文又沒有吃藥了!吳老師回信了,我以為事情也就過去了,沒有想到放假前的某一天,我進去護士辦公室,護士告訴我,就在那一天,凱文新學校的護士也打電話給她詢問凱文了!

我聽了之後真是感觸良多,只能深深祝福凱文,你要加油!希望你長大之後,可以用自己的意志力克服這種疾病,不要忘了,有很人都在為你祝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364307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集呢?
2016/01/03 08:39

我不是醫生.

但我常想著一個問題,常想著去問一個這樣的問題:

在沒有過動兒這個名詞,或這個病症時,

這些小孩是怎麼樣的生活著?怎樣被定位?

皮?孽?  車跛翻? 衝抵?(我說的是台語)

我有個法國博士學位的朋友,他跟我說他兒子的醫藥費很昂貴. 

我看她兒子就是台灣人說的皮, 孽, 怎樣才算是過動兒? 我不清楚.

吃了藥有甚麼好處? 有甚麼副作用? 我也不清楚.

更在他的"學淫"之下,噤若寒蟬.

我怎能對博士說甚麼? 他有他的見識.

我只說了一句: 也許你換個房子, 有院子, 或旁邊有公園, 也許會好一些....

十多年過去了,前幾年他終於對我說,從前吃藥一點用也沒有,還妨礙大腦學習...

他們買了有院子的房子,讓孩子停藥,送去音樂學院讀書,還拿了獎.....

當然這絕不是臨床案例,但現在好像動不動就把小孩當過動兒也不對.

小孩自然需要關心,需要空間,需要運動去消耗體力.

關著的健康小孩怎麼會健康? 他當然坐著也不舒服,站著也不舒服. 沒有陪伴的小孩去跟誰說話?自然是有人聽他就機哩瓜拉說個不停.

還有我看到悅己的回覆文,真的不要使用mental problem kids這樣的字眼, mental illness 會比較中立一點. 

我在醫師娘這裡野人獻曝 自曝其短 但只是想表達我一點小小的看法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1-04 08:12 回覆:

吃藥會有副作用

但是如果不吃藥

其實小孩的生活品質也不太好

他們會無法專心

還會影響到別人學習

你想這種小孩的人際關係會很好嗎

別的父母也不希望自己小孩上課受到打擾啊?

至於有沒有過動症

這不是老師可以看出來的

要由醫師診斷

我只能提供醫生我的觀察報告了

謝謝妳來看我

好高興看到妳

最近好嗎?

新的一年希望妳一切平安如意心想事成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02:36

這些年來,看到好幾個家有過動兒或

Mental problem kids 的家庭

真的很辛苦

也替他們感到不忍

能碰到像藍鳳凰這樣有愛心的老師

是他們的幸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31 22:13 回覆:

  其實我學校裡有好多 同事都非常有愛心

看到他們教書那麼多年

還那麼有愛心

我真的很佩服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0:38
我現在也在帶一個類似的孩子真能體會這種父母的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22 10:58 回覆:

我好幾個學生都有這種毛病

有的吃藥

有些沒吃藥

沒吃藥的小孩其實也很辛苦

生活品質很差啊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DHD
2015/12/15 22:06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養育每一個孩子都需要家人, 學校, 社會, 許多人的付出和參與.

特殊的孩子更需要多的關照.

一個人由嬰兒長至成人真不容易啊.

聽說ADHD要好幾歲才能確診. 我得好好觀察兩個不停搗蛋的外孫(almost 1 year old).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22 11:02 回覆:

呵呵蘋果姐您太可愛了吧

再大一些可以從畫圖或是安靜坐著讀書的時間來觀察

如果畫圖無法畫得很仔細

都是亂塗鴉居多

如此您便得多加注意

可能得請醫生評估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23:17

可憐的孩子,希望他平安長大

關於電腦,其實學校可以到社區網站詢問一下,一定有家庭或機關有多出的電腦可以捐贈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22 11:03 回覆:

看雲姐您真聰明

我不知那些家長知不知道這種服務

但是有好幾個家長無法容易上網的


捉姦
2015/12/10 13:13

有過動症的小孩真的很難控制

感覺  家庭的問題蠻大的  

根本無法給他完整的治療跟教育....

http://www.twdetect.org.tw/service02.htm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12 10:07 回覆:

如果有定期服藥

是根本不可能專心上課

甚至做完一件事 

我想到自己三個小孩都健康無事

就真心感到自己的幸運了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20:57
如果凱文的媽媽不能給孩子需要的照顧,那轉到哪一個學校都會是同一個結果吧!怎麼覺得他最需要的是他最愛的人的愛呢? 真令人不捨。希望新學校的老師和護士也可以督促他按時吃藥。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12 10:09 回覆:

其實我很同情凱文的媽媽

工作不好找

她一個人帶著四個小孩

經濟壓力不小

飯碗如果不保

小孩沒飯吃

更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15/12/09 15:36

也許凱文最需要的

是一個完整的家庭

看似卑微的要求

對他卻似登天般困難

為凱文,致上最深的祝福!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12 10:10 回覆:

美國社會裡像凱文這種例子

層出不窮

很令人同情

但 他的情況還不是最糟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10:20
你從不曉得身旁的小子,會長成愛因斯坦、畢卡索、黃春明.....,善哉人子,希望工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12 10:13 回覆:

希望如此了

前一陣子英國有個紀錄片

追蹤一些人

結果發現父母的背景幾乎 造就了一個人的未來

很 少人可以擺脫貧窮的環境真的翻身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10:11

早上好啊 藍小姐

怎麼看完後,感覺到鼻頭有點酸酸的啊!!

同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對於小朋友的教育及關愛真的會更用心...不同類別的大人造就出不同的小朋友的性格!!

丸子家願才七歲的凱文..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再多點福氣,成長及學習的人生道路上再遇到些貴人...祈凱文平安健康的長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12-12 10:05 回覆:

在公之 學校工作

壓力很大

有很多責任 必須盡到

我很同情凱文

但是我也很同情單親媽媽

經濟壓力是最需要解決

其他大概是只能順其自然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