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鮮肉之三--你的家在哪裡
2021/02/22 10:09:52瀏覽4024|回應17|推薦100

(疫情發威,美國小學生下課休息時間也不能群聚,每個班級都有獨立的活動範圍.)

昨天下午接到一封電郵,一位義工寫信來通知我和幾位同事,本校某一個家庭的三個小孩,本來前天應該要出庭解除親子關係, 因為下雪取消出庭,改期到三月份, 然後,義工又提到, 還有另外一個不幸的消息:這家小孩十二月底才換的寄養家庭,無法再繼續照顧這三個小孩,在二月底之前,他們三個姐弟將會換地方居住,其實他們在十二月底聖誕節之前才換了寄養家庭。

看完那封信,我的心為之一沉,這三個可憐的孩子,究竟何處才是你們的家呢?美國疫情持續發燒,施打疫苗的進度非常緩慢,要找到可靠又安全的寄養家庭更是困難重重。

老大S是個女孩,現在讀四年級,我兩年前教過她,老二L是男孩,現在在我二年級的班上,老三J是個男孩,讀幼兒園。

他們的命運正是從兩年前開始天翻地覆。

當時,我教老大S,她很乖很安靜,中文程度不太好,爸爸媽媽天天送她和弟弟L來學校。我見過她的父母,也和爸爸討論過S需要課後輔導,因為她的中文跟不上上課的進度。爸爸當時還同意,他願意晚點來學校接S,讓我有時間幫S複習功課。

很快的,S常常上課遲到,有時來學校也沒有吃早餐。我請教了一年級的老師,也看了她的資料,開始覺得貌似溫馨的家庭,其實問題很多。

原來三個小孩的爸爸,當時已經六十多歲了,而媽媽似乎不到三十歲,爸爸早有成人子女,老夫少妻的婚姻帶來的三個稚齡的子女,幾乎都是爸爸在照顧,因為媽媽有藥物成癮的習慣。

S遲到的次數越來越多,她告訴我,媽媽常常生病,爸爸忙著照顧媽媽,所以他們才會遲到。後來我回想S的童言童語,其實當時已經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出這個家庭已經逐漸走向分崩離析的路上了。只是,當時我們有誰可以相信,這對夫妻後來的決定一錯再錯呢?覆巢之下無完卵,他們似乎都沒有想到自己的行為,會帶給這三個小孩毀滅性的巨大災害。

S好幾天沒來學校上課,我和搭檔老師收到通知,原來S和兩個弟弟,已經正式被州政府的兒童福利部門託管,原因是他們的父母放任小孩單獨在家,同事告訴我,當時家裏連食物都沒有,三個小孩當場被社工人員帶走了,由州政府出面照護,然後,他們的父母被州政府起訴,罪名是忽視及危害兒童安全和福利。不久,小孩開始正常來上課,住在寄養家庭,有小巴士接送他們上下學。偶爾S會告訴我,爸媽去看他們,送給他們禮物。有一天上課時,她不斷把玩一條項鍊,原來是她的媽媽送她的。我雖然知道她很開心,還是讓她放到書包裡去。

當時S的弟弟L在幼兒園班上,他的老師是G老師,她的毅力令我佩服。我也打過電話給家長,但是沒有像她一樣堅持不懈,她不斷試著和這三個小孩的父母聯絡,很多消息,都是她告訴我的,包括S爸爸的成人兒子早已不曾和他聯絡。

後來還聽說,S的媽媽同意進行勒戒,希望可以早日把子女接回來。沒有想到,真實的發展卻令人大吃一驚,三個小孩的父母沒有到庭應訊,從此成了通緝犯。 

三個小孩繼續在寄養家庭住了下來。 我還記得和寄養媽媽打過幾次電話,也寫過電郵,溝通不是很順暢忙,多半沒有回音,偶爾寄養媽媽接到電話時,她的口氣也很冷淡。其實教書多年以來,我從來不把電話號碼 給家長,但是由於S的情況特殊,我把手機號碼留給了寄養媽媽。

去年S讀三年級,離開我的教室,偶爾會和同學來我的教室幫忙,每一次我都拿糖果謝謝他們的幫忙,由於總是有同學在旁邊,我無法單獨問她一些問題,只能在看到她的時候,記得給她一個擁抱。

時間過得如此之快,今年L上二年級了,我上網看了一下他的資料,原來他還住在兩年前那位寄養媽媽家裏。 兩年過去了,S和兩個弟弟還是住在寄養家庭。後來我想了一想,去年幾乎一整年和今年,美國都籠罩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許多人本來有工作卻失業了,更何況S的父母本來就沒有固定工作,又被通緝,我不知道這三個小孩的父母是不是已經在服刑了, 但是明顯的,依照美國的法律,他們早已經失去可以撫養自己子女的權利。

碰上疫情,從前的教學都得順勢改變,從實體教室搬到電腦前面。住在寄養家的L雖然從學校拿到了一部 Chromebook,但是沒有鏡頭,所以上課時他看得到我,但是我看不到他,他周遭永遠吵鬧不堪,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在一家安親班內上網課。安親班的老師罵學生的聲音,和其他學生嘈雜的聲音,吵到不行,常常我只能把他的聲音關掉,再三不五時回頭來看他有沒有專心上課,可以想見他學習的成效,而他的中文程度非常糟糕,更讓他吸收課程的效果大打折扣。

L也不交作業,疫情發威之下,許多家長早已焦頭爛額,如何幫助子女利用網路交作業,其實並不是家長的優先順序之一。 L三個姐弟還是住在寄養家庭裏,我相信寄養媽媽,應該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和她聯絡,這一次她回信的速度比兩年前稍微好一些,但是L還是不交作業,上課的情形也沒有改善,社工人員告訴我,L有可能從社福部門拿到比較好的電腦,但是不知道何時才可能拿到,因為疫情之故,運輸速度特別緩慢。 

疫情作祟,所有的低效率都成了理所當然,等待彷彿是無可避免,然而,教育卻經不起等待,失去父母照護的L,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糟糕。

十月底萬聖節之前,我想到了三個小孩,依然住在寄養家庭,我準備了一些文具用品和零食,再加上一個送給寄養媽媽的小禮物和小卡片,感謝她兩年來一直陪伴這三個小孩,我傳了簡訊請她來學校來拿。寄養媽媽拿到後,傳了一個很長的簡訊給我,她很意外也很開心我也送她一個小禮物。

從那天開始,寄養媽媽對我的簡訊簡直就是秒回,有一天我和丈夫在外面買外賣,誤傳了菜單給她,她也秒回,開玩笑的問我是不是我傳錯了。   

L的情形稍微改善了一些,十一月寄養媽媽甚至也參加網路家長會,和我們開會了,她看起來年紀不小,至少六十歲了,她為了三個小孩上網課的時間,調動了她自己工作的時間,她也曾在L電腦出狀況時,允許他用她的電腦在家裡上課。 種種跡象都讓我覺得L的學習之路,正朝著好的方向進行。

不幸的是,十二月L又開始偶而不來上課,也不交作業,我傳了簡訊給寄養媽媽,詢問她是否同意,讓我送一些過節食物給三個小孩,很奇怪的是,這次寄養媽媽沒有回我。 然後,突如其來的,在聖誕節前幾天的某個晚上,寄養媽媽傳簡訊告訴我,謝謝我的提議,但是從第二天開始,這三個小孩不會和她住在一起了。

我大吃一驚,但是,我知道就算我詢問原因,基於法律考量,她也不會告訴我。我只能謝謝她告訴我,請她注意安全,祝她聖誕節快樂。我無法質疑她選擇放棄,過去兩年她提供一個穩定的環境給三個小孩,談何容易?

第二天我打電話給社工人員,才得知社工人員也要離職,她給我一個電話和人名,要我和新社工聯繫。原來州政府的兒童福利部門,案件太多,會把一些個案外包給民間單位的社工,新社工就是屬於民間單位。同時還有一位義工,專門為兒童福利部門收集資訊,確保三個小孩的安全與福祉。新社工在電話中回答我,由於小孩的行為問題,第一位寄養媽媽決定放棄了。就在聖誕節之前,三個小孩搬家了。

然後,L又消失了,新社工告訴我,她無法告訴我,L人在哪裡,也沒有網路,我和搭檔老師只能用電郵把作業傳給社工,她會負責把作業印出來交給L。

新的寄養媽媽從來沒有回我們的電郵,二月中旬學校舉行第二次家長會時,義工來參加了。她告訴我們再過幾天法庭要宣判終止L他們姐弟和父母的親子關係。我和搭檔老師開會時向她抱怨,新的寄養媽媽從不和我們聯絡。L回來上了幾天網課,他親口告訴我,他要回來學校上課了,這個學年度,學校關關開開好幾次,再加上下雪,只要天氣不好,學區就直接下令上網課,不必停課。 

沒有想到,開完家長會後沒有多久,L又不見了。 我寫信詢問社工也副本給義工和我的搭檔,社工告訴我,L最近無法返校上課, 和之前一樣,我們可以把作業傳給她。

而義工也寫來上面提到的那封信,告訴所有教L姐弟的老師,由於下雪,法庭出庭日改到了三月,而三姐弟二月底也要換寄養家庭了。

同時,義工還回我的信,告訴我和搭檔老師,L現在人又住進了兒童行為輔導的機構。我不知道,為什麼社工人員不肯告訴我,L人在哪裡,反而是義工提供的消息。社工之前是以隱私權為由,表示無法告訴老師。

義工的來信,讓我終於懂了,之前L就是住進了這個機構。我簡直無法想像,他才七歲,他的行為會偏差到什麼程度?需要讓他一個人住進了輔導機構,尤有甚者,加上疫情作祟,輔導機構禁止任何人探視。

後來我的同事告訴我,如果L威脅要傷害他人或是自己,就有可能被送進那裏,接受短期輔導。我和同事都覺得,這三個小孩,很難找到家庭願意同時領養他們,只有分開後才比較有機會被單獨領養。

寫到這裏,我的心情說不出的沈重,對這三個不幸的孩子,更有說不出的心痛。 L姐弟的遭遇,讓我對【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感到說不出的厭惡與反感。

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父母是成人,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然而稚齡無法自保的子女,何其無辜?遇上了不負責任的父母,從此流離失所,惶惶度日,這對他們弱小的心靈是多大的創傷呢?他們長大會變成怎樣呢?可以想見的是,儘管美國法律制度完整,政府可以出面接管照護這些失去庇護的兒童,但是,制度下的照護只在表面,如何能與父母的真心愛護相提並論?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565958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7 22:13

這真是一個很複雜的社會問題,美國的制度也有不切實際的地方,很多部門參與,卻無力提供給三個小孩合適的環境。

應該是經費有限,只好這邊做一些,那裏也涵蓋一點,結果表面上都包含了各個層面,其實是點滴在心頭。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8-08 03:19 回覆:

真的是杯水車薪

不知我能幫到多少

盡一份我自己的心力

但求無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8-08 03:19 回覆:

真的是杯水車薪

不知我能幫到多少

盡一份我自己的心力

但求無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8-08 03:19 回覆:

真的是杯水車薪

不知我能幫到多少

盡一份我自己的心力

但求無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3:07
問題家庭⋯⋯來自「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4-13 08:39 回覆:

真的是啊

就是因為父母有問題

所以才會有問題家庭。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22:06

疫情讓大人不能出去工作。 失去收入 過得不好就找家中弱小的孩子 出氣。 唉 , 甚麼樣的父母啊。以為是電視電影上的情節,其實離我們這麼近 。還好有菩薩心腸的阿藍 不停的追蹤關懷。

可憐的孩子 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 ,還可能受 病態的父母虐待 ,環境中其他的大人冷落欺凌,小小年紀過著地獄般的生活, 讓人同情。  沒有受到父母溫暖照顧, 遇到的都是人世最醜陋的一面,孩子會趨向偏激 失去對人的信任, 以攻擊人防衛 或 自我了結 結束痛苦。如果社工理有心理人員, 就能同情 這些不幸的孩子。

行為偏差 關監獄不是辦法啊 , 他們缺乏的是 愛與教導。 若是有善心的教養院 願意接納校正 就好了 。

替孩子們 謝謝阿藍老師 , 你是他們在世界上少之又少的溫暖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3-31 08:38 回覆:

謝阿姐的誇獎


老師可以做的真的不太多

我只是盡自己的力量

拉這些小孩一把

希望他們可以平安長大

以後不要變成社會問題


我還問了我家老爺


美國現在似乎沒有孤兒院了


多數是由寄養家庭來照護這些小孩


其實也有很多問題


比如像我的學生


他們年紀還這麼小


不知要遇見多少個寄養家庭

要經過多少次磨合呢?


更何況也是良莠不齊。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3/30 16:54

蘇芮這首親愛的小孩被張信哲唱得有氣無力,唯原住民孩子表現得純真與有味。大陸乃至歐美的類似節目,台上台下流於做作、矯情,常讓人起了疙瘩。嘿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3-31 08:39 回覆:

哈哈哈 您的見解總是與眾不同 別人都在說我的學生 只有您注意到視頻

話說我看到這個視頻時 看到這些原住民小朋友 還真的是感動萬分

太想家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18:04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如何,將會決定這些孩子未來的發展,讀了妳的文章,也讓我對這些孩子的未來感到憂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3-29 09:1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 小孩無辜,大人的決定太重要了.

祝您一切都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5 10:45
這款將心的寫實風格,不啻是前此臺灣「人間」雜誌的壓軸主文。這也是我喜歡、尊敬、膜拜的藍姑娘。🧸🎈🎏
Two thumbs up, as always.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3-17 20:05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啊

怎麼覺得今天中了樂透的感覺啊

讓您用膜拜尊敬這種詞來形容

我會不會夭壽啊

😄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8 08:19
小姐,妳不是才當老師沒幾年嗎? 怎麼這麼快就想退休啊?
想必是..... 操勞過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2-28 09:04 回覆:

在美國公立學校教書壓力很大

而且吃力不討好

今年疫情以來壓力更是難以想像的大

我好多同事這幾年來都退休了

寧願退休再去找個兼差的工作

錢不多,但是活得開心。我好羨慕啊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深入其心
2021/02/27 00:04

許多這樣的孩子,心境上是封鎖的,拒絕外人接觸。

實話說,我自己就是這樣的成長路,心境在進入醫院的ICU之後,面對許多的病殘亡與悲傷才轉換出來,在此之前我的心態只有"恨",恨之外是自己想死。

年歲漸長,對人世已無恨能坦然面對,然,想死的心從未消失。

現在我也照護有這方面需要資源的孩子,耐心與敞開的肢體語言會讓這樣的孩子不設防,願意靠近我。

繪畫是我與他們溝通的橋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2-28 07:36 回覆:

謝謝妳來看我

我是無法畫圖的。😄

我寫中文她們也看不懂

希望她們早日回來學校上課

她們三姐弟已經好幾個星期沒來學校了。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2-28 07:39 回覆:

我很佩服能夠從過去的痛苦和苦難走出來的人

現在你能用你的方法來幫助那些需要的小孩

更令人欽佩親你一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6 12:52
是的,無論如何,我們就是盡力保持跟身邊的弱勢小朋友聯絡,因為,那是上帝的挑選,我們有幸被挑上,表示我們的愛心是足以陪伴這些小朋友長大。

不蠻妳說,上週六在我家,已經是第四年和四位小學生一起包水餃,發壓歲錢,獎學金( 一科80一百元),禮物。

這些都不算甚麽,最重要的是累積孩子的成功經驗,讓他們從成長家庭的低自尊中,因著陌生人( 我們) 的關心,使他們可以看重自己的生命,不至於毀滅自己。想想,自己的父母如此對待自己,他們會痛恨自己的存在,容易放棄,沒有夢想。

我們給他們的任何一句話,會在他們幼小心中被放大,讓他們更珍惜自己,看重自己,開始有夢想。

提到他們的父母也是很無奈,他們的父母就是現在的這三位小孩,假如沒有人關愛他們,長大後,就成為現在他們的父母。

因此,藍妹妹任何的隻字片語,都會影響這三位孩子,因為,妳是他們的老師。

我們互相勉勵:一起陪孩子到十八歲,度過危險的青少年。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2-28 07:34 回覆:

你說的沒錯

我很擔心

現在沒有人給與這三個小孩正面的鼓勵和指導

她們以後就會變成了她們的父母

謝謝你的鼓勵

最近我好希望我可以趕快退休啊。 啜泣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14:03

真的很替這些孩子難過

許多父母真的只是把孩子生下來而已,沒有負起教養之責

但也難怪這些父母,他們多數自顧不暇,遑論其他。也很無奈!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1-02-26 09:18 回覆:

隨著藥物泛濫

很多小孩出生就有很多問題

想到就心情沈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