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生肖的故事---我的這兩班
2016/02/29 08:00:00瀏覽2854|回應18|推薦93

很久沒有上網寫文章,實在是太忙了!而且歐巴桑我自從重操舊業,全職教書以來,雜事向來極多,全職工作體力消秏大,只有忍痛減少寫文,讓自己稍微喘口氣。

這個視頻是上個星期學校舉行中國新年表演活動,我的學生的表演。全校三個年級的六個中文班學生都得表演,我的兩班中文學生表演話劇:十二生肖的故事。學生家長有專業設備,徵求他的同意之後,我貼到了you tube,才可以讓我在台灣的家人朋友看到這段視頻。這是下午場的表演,由於角度問題,偶而不小心還會看到老師我緊張兮兮一副快要中風的樣子。OMG還有下午場表演時老師也比較清醒,沒有比錯。上午那一場老師比錯,把學生都搞糊塗了。

表演結束之後,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因為這群七八歲小孩真的不是很聽話,而且聽得懂中文的時候也不多,常常我說的中文,他們根本聽不懂,要訓練他們表演話劇,並不容易。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是膽子太大了!

我們這些中文老師早早就被告知二月要表演節目,我想起九月開學之初,我拿出道具和學生唸十二生肖的故事時,學生反應良好,大家都很興奮。便決定讓他們上台表演中文話劇。

十一月先告訴家長兩班學生要表演中文話劇,如果有人不希望自己小孩參與表演,請盡早告訴我,也告知了角色會依據學生的個性和中文程度來決定,當時並沒有家長回信。

我利用感恩節假期寫好劇本,錄好音。一邊傷腦筋選角色,十二生肖已經有很多角色了,但是班上有三十幾個學生,一定有人只能跑龍套。由於觀眾不懂中文,我決定由旁白用中英文來為觀眾解釋劇情,演員全以中文表演。

我選出了中文程度最好的男生和女生來當旁白,小男生是今年學生裡最聰明的小孩。開學上課沒幾天,我發現他不怎麼專心上課,也不知道聽懂了多少,但是唸課文時,他馬上可以唸出來。十一月家長會時,他的父母告訴我,他們很少為他放課文的錄音檔,可能只放過兩次吧。

十二月寫信告訴家長,公布角色名單,並且也把劇本的中文錄音檔一併上傳族群雲端,方便家長趁著寒假在家裡陪學生練習。

放完寒假回來,第一件事馬上找時間和學生練習,恰好主要角色大部份都在第一班,練習時也很方便。但是小男生忘了利用假期練習,當天我馬上寫信感謝已經幫小孩練習的家長,順便提醒其他家長加緊動作,二月馬上就到了。

果然小男生的媽媽回信說他們完全忘了這回事,但是她無法打開雲端的錄音檔,我傳給她之後,以為大功告成。沒有想到幾天之後,接到她的來信說小男生覺得太難了,很多字彙都是他沒學過的。言下之意是他不想當旁白了,我趕緊回信給媽媽說,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這種挑戰,我對他有信心,他一定做得到。

沒有幾天,小男生一上課就告訴我,他已經快背好了,歐巴桑我這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演老鼠的小男生也是個聰明小孩,但是非常調皮捣蛋,上課常被我責罵,眼見行為完全不聽使喚,我決定要換角了,我和我的英文搭檔老師把他叫到走廊裡訓話,我鄭重警告他如果他的行為再不改善,我馬上換人演老鼠。下課後我也寫信告訴他的媽媽這件事,她很快的回我信說他非常傷心,還哭了。後來他媽媽還告訴我去年他根本不想參加表演,今年這麼在意,她也很吃驚。幸好小老鼠總算比較聽話了!

再來出狀況的是牛,因為他完全記不得任何一句台詞。我打電話給他的媽媽,他媽媽才告訴我她也打不開雲端的錄音檔,我上傳以後,媽媽可以打開了,他在家背好台詞,但是一樣搞不清楚狀況,不知何時要說他的台詞。

眼看表演時間快到了,我的學生還是亂七八糟,我寫信告訴家長利用他們休息時間排練,家長也沒有寫信反對。

我的搭檔雖然不懂中文,但是為了幫我搞定三十幾個小孩,也犧牲她自己休息時間, 陪我們排練。最後一周,她還代替我到操場外面去管其他二年級學生的午休,好讓我可以帶學生排練,實在太感謝她了!

最後兩周時間,我把一些學生留下來排演。剛開始是只有牛,後來是要角留下來,仙女最後也留下來練習跳舞。那幾天,放學後我的教室後簡直成了菜市場,學生興奮異常。一群不是演仙女的學生,也學仙女跳舞,連男生都在跳,我看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

有兩名仙女從幼兒園時就不合,我把她們放在一起跳舞,顯然是不智之舉。表演前幾天在彩排時,兩個小女孩吵架了,誰也不讓誰。我告訴兩個人如果妳們繼續吵,我只好取消仙女跳舞這一段了,我指著另外兩名仙女,告訴吵架的仙女,如果取消跳舞對她們非常不公平,因為她們並沒有做錯事。我也告訴兩名仙女的媽媽,如果繼續吵架,我會取消跳舞,她們就得當動物了。後來其中一名仙女病了兩天,表演當天才來學校,風波就此平息。

我透過關係借到了仙女的舞衣也借到了土地公的衣服。玉皇大帝的媽媽替他買了一套,所以他穿上了自己的衣服。演蛇的小女孩穿的衣服是她外婆做的,她的外婆 有一天來接她時,和我聊起來,發現那時我還有些動物面具沒有著落,她很好心的為我做了好幾個。就這樣,我的道具慢慢的到位了。

表演前一天,我接到一位家長來信,表明不願讓她的小孩表演。因為她小孩回家後告訴她我們的表演有宗教意義,違反她家的信仰。家長還強調她沒有事先研究十二生肖的故事,有沒有宗教意義,因為我之前告訴她這個故事沒有宗教意義。我在回信裡告訴她中國神明和希臘的神比較類似,我也告訴她我尊重她的決定,她的小孩不必演出。也幸好這名學生不是要角,不然我的麻煩可大了!

當初我希望她的小孩可以參加演出,是因為這名學生很多活動都不能參加,我希望他可以一起演出,不要有格格不入甚至被孤立的感覺。但是,顯然家長有他們自己的堅持。好笑的是,下午表演之前,這名學生拿起了面具,也準備要上台了,我只好要他拿下面具, 告訴他:[你的媽媽不希望你上台表演。]

表演當天,小免子女生交給我一把拐杖,原來她發現我沒有拐杖,拿了一個玩具長劍給土地公用。早幾天她一直來告訴我,要我打電話給她媽媽,要我向她家借拐仗杖用。我忙得不可開交,前一天想起來告訴小兔子女生我忘了。貼心的小女孩肯定回家告訴媽媽了,因為她帶著拐杖坐校車上學來。而且她的媽媽生病了,家裡並沒有人來看她表演。

當天有兩場表演,早上給家長看,下午給全校師生看。我站在前面比手畫腳時,旁邊一個中國大嬸聽到土地公把馬唸成媽時,當場嘀咕了一句:[還有媽啊?]哇哩咧

早上的表演完之後,旁白小男生的媽媽馬上上傳到you tube,並傳來連結。我的學生看了視頻之後,都非常興奮,而且覺得他們都出名了!喔~耶!

我發現我的小學生表演慾望強烈,大家都想上台表演,而且對於用中文表演更是非常得意。家長也非常開心。至於我最開心的事,莫過於看到牛和老鼠上台表演,這兩個學生都是行為常出問題的學生,他們上台表演,演得有模有樣,行為也改善了不少,實在是我開學之初,無法想像的事。

很久沒有上來拜訪大家,就以這文和大家拜個晚年,謝謝大家的欣賞,祝大家猴年快樂。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80495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ulia
2016/07/01 01:56

Hi,

We live in California, my daughter was in Chinese immersion program and she graduated last year. I watched you video, I must say thank you, your job is very important

(julia_yiin@yahoo.com)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7-09 17:13 回覆:

thank you.  How was your daughter's Chinese proficiency?  Are you satisfied with her proficiency level?

Enjoy the summer.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09:14
老師辛苦啦

動物群亦可加隻鳳凰

為鳳凰打打廣告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7-09 17:12 回覆:

謝謝了

呵呵我如果畫個鳳凰

小朋友可會搞不清楚

更重要的是我根本不會畫啊

哈哈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3/13 20:34

辛苦妳了 .

拜個晚年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3-15 11:21 回覆:

感謝大哥來看我

也和您拜個很晚的晚年了

祝您新年平安如意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14:24

一直相信戲劇具有情緒療癒的功效

不管幕前或幕後

儘管教一群小朋友上台是頗為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讚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3-10 12:18 回覆:

我同意妳所言

戲劇確實有撫慰人心的功能

對這些小朋友而言

可以用中文演戲

他們很開心也很驕傲

這 是家長告訴我的

搞定三十幾個小孩

是令人非常頭痛的事

想起來還真是心有餘悸天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09:58

回覆樓上 CoCo Wales

教簡體字

 也教寫字

最近開始寫作文

儘管提供了word bank

還是非常痛苦天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00:51

 哈哈,實在太精采了讚

 這位指導老師說的謙虛,因為真的是很利害喔

 讚,還得再乘以一百次才行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3-05 12:11 回覆:

呵呵說一百次也太誇張了

感謝妳誇獎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3 12:09
好可愛的表演!看你寫的過程真是心驚肉跳覺得隨時會開天窗的感覺,還好順利演出!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3-03 13:08 回覆:

真是心驚膽跳

真害怕會開天窗

想起來覺得大嬸我膽子也太大了一點

幸好全部圓滿結束了

我的學生好愛看自己的影片

可能有自戀的傾向哈哈哈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3 04:58
把我家的六個送來開補習班!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3-03 13:11 回覆:

哈哈

有人看了我學生表演之後說了一句話

薑是老的辣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年紀確實不小

教中文教很多年了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一點都沒錯

從前教中文學校年年要導學生表演

恰好訓練我帶學生表演大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8:52

辛苦了,要搞定學生,還要應付家長!光聽您說過程,就覺得工程浩大!

看得出是一位非常用心的好老師!讚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3-03 13:13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不用心不行啊

我常跟朋友說

美國錢好難賺啊

壓力很大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4:22

練習不到兩個月就演得這麼好,老師的功勞 讚啦

經過這次演出,妳的中文課大概更熱門了 愛你喲!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6-03-03 13:17 回覆:

謝謝阿姐誇獎

想起來還真是心驚膽跳

不到兩個月的排練

後來只好加緊練習

常常沒有recess就一直練習

我到後來簡直從大嬸變成潑婦了

排練時一直大吼 大叫的

學生聽不懂中文

一直講話甚至跑來跑去追打玩鬧

我都快抓狂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