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林之王的未來--我看聲林之王的感想
2021/04/19 10:54:45瀏覽4800|回應16|推薦110
(大嬸我先來發表聲明:這是一篇誠實的感想文,我寫這篇文章純屬個人意見,沒有人給我稿費,沒有人要求我寫。不喜歡的路人,麻煩離開,不必浪費你的時間來找碴。)

前一陣子由於學校放春假,可以上網的時間多了一大把,大嬸偶然在 YouTube 上發現了聲林之王相關的視頻,看了幾個有趣的視頻,乾脆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看,把第二季也全看完了。
看完聲林之王最大的心得是:全台灣抗壓性最高的年輕人都來參加聲林之王了,這些年輕人絕對不是草莓,而是鳳梨。

話說幾個月前在臉書上看到歌手徐佳瑩參加【我是歌手】的視頻,對她的歌聲驚為天籟,所以開始看她參加【我是歌手】和【當代歌手】的節目視頻。 大嬸我長住海外,對兩岸的選秀節目和年輕歌手完全陌生,幸好還認識張信哲,李玟這些參賽歌手。
當時對製作單位的大手筆非常佩服,燈光背景和龐大的伴奏管弦樂隊,完全就是大把的銀子砸出來的。 同時也覺得能夠想到邀請到這些名歌手來參賽,實在很有創意。
等到我看了聲林之王,儘管獎品不怎麼多,我還是立刻對【我是歌手】失去興趣。
我還谷歌了節目的製作由來,讀了天下雜誌的報導,實在很感動。現在是網路時代,所有的一切都是即時快速,時代的潮流中,不進則退。難得台灣的製作人,願意在困頓中找出路。
也很感動兩位導師,選秀歌手出身的蕭敬騰和林宥嘉,如今都是赫赫有名的巨星,願意在此刻挺身為台灣的流行樂壇帶領這些年輕世代的追夢人。
由於從前追過偶像劇,所以我反而聽過林宥嘉的歌曲,非常欣賞的他的歌聲,所以對他比較有印象。 
其實我從來沒有完整的聽完蕭敬騰唱完一首歌,我只知道很多人喜歡他的歌聲,他還演過電影。第一次看到他,是因為大嬸我很多年以前還有空追台灣的偶像劇時,看過他在命中注定我愛你時的客串演出,他的表演實在讓我印象深刻,還在文章裡提到了他。(舊文:流星花園,命中注定我愛你!
蕭敬騰在聲林之王裡面,算是說話比較嚴厲的導師,有一次他說了一番話, 大意是娛樂圈會有很多突發狀況,藝人一定要隨時準備好。我很讚同他的說法,豈止是娛樂圈,職場上的千變萬化,如果你沒有準備好,就只能等著被淘汰了。比賽不會因為你很緊張而為你加同情分,職場也不會因為你還沒學好繼續等你。 現在的社會就是如此現實而殘酷。
不過,有幾次蕭敬騰批評選手的服裝,我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我覺得應該有人送老蕭老師一把鏡子,照一下他自己穿的衣服。有幾次我覺得他根本就是個調色盤,把所有的顏色都穿在身上了。還有,他的臉色真的太白了,有幾次我覺得好像在看香港的殭屍電影。化妝師真的不應該替他打那麼白的粉底,看起來好詭異,讓我無法專心聽他在說什麼,就一直盯著他的臉,再三確保他確實有呼吸。
再來說說為什麼我覺得參賽選手是鳳梨了。聲林之王的賽制創意十足,嚴苛百分百,常常都是當場才知道要和誰比賽,或是知道自己會不會被淘汰,大嬸我每每都覺得自己緊張到快要中風了,可以想像當場在比賽的選手壓力有多麼大了,能夠經過如此高壓的競爭過程,闖過一關一關留下來的選手,心理素質能不強大嗎?後來聽說有一名歌手莊凌芸墜樓身亡,實在太令人震驚了。對年輕人來說,壓力過大,還是需要專業的心理輔導。
其次,我最欣賞的賽制有二:分組團隊比賽和由工作人員來選出淘汰的選手。
參賽的選手有三類:歌唱組,創作組和舞台魅力組(唱跳歌手)。分組團隊比賽就是打散這三個類別,再組成三隊,由隊員自己取隊名,選歌編舞,表演三首歌曲,包括創作歌曲在內。上面的視頻就是我覺得看過最好看的選秀節目表演片段,有唱歌跳舞有饒舌還有體操,根本就是專業的表演,當然完全輾壓其他兩隊。
而由工作人員來投票淘汰參賽選手,更是罕見的賽制,我很欣賞這兩個賽制,因為製作單位不斷提醒選手,在職場裡,沒有一個人可以單打獨鬥,只有天份還不夠,還需要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正確的工作態度。
看完了兩季的聲林之王以後,不可避免的對某一些選手留下深刻印象。很多人會糾結於哪一位歌手唱得好,卻被淘汰,但是吸引我注意力的反而是選手的態度和EQ
不幸慘遭淘汰之後,有的選手會說自己太緊張,我更欣賞某些選手坦白,就是自己技不如人,繼續努力。其中最讓我欣賞的是黃于齊,她選了一個選手贊薇,讓後者可以唱出自己的故事,結果黃于齊自己被淘汰了。黃于齊的感言是「下臺一鞠躬」,她這種豁達大度的態度,才是最讓我佩服之處。
另一個讓我很有感觸的選手是艾文。
其實大嬸我對嘻哈饒舌音樂完全外行,而且這些饒舌歌手唸歌的速度之快,再加上他們發音常常不準,我都得盯著螢光幕上的字幕,才能知道他們在唱什麼,差點把我的老花眼看成青光眼了,幸好其他歌手唱歌的發音比說話標準,真是很蹊蹺啊。
更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嘻哈饒舌歌手唱歌時一隻手都要放在胯下呢?我每次看到都很想問:「真有那麼癢嗎?」好像看到很久以前豬哥亮的廣告: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
我第一次看到艾文的表演時,有種感覺,他對自己沒太大的自信心。隨著後來不斷表演比賽,發現他面對導師的批評時眼神比較穩定,笑容也比較多了。剛開始比賽時,好像他還曾說過,希望媽媽不要為他擔心。
他讓我想起我家表妹,她在國高中時期很沒有自信,後來也曾經跳過嘻哈街舞。她的求學階段家人都很擔心,年輕時的困擾曾經那麼遙遠,可是又如此靠近,在聲林之王看到艾文明顯的成長,也讓我歡欣鼓舞,雖然我還是常常聽不懂他在唱什麼。
聲林之王的參賽者還有一個現象讓我為台灣的社會包容性深深感動。
參賽選手當中有好幾個女性選手,是以非常中性甚至男性化的服裝比賽。有的我甚至曾經誤以為是小男生,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女生。這些女孩無視壓力勇敢的出來比賽,追尋自己的歌手夢。如果台灣的社會不夠成熟寬容,她們會如此勇敢的在比賽時做自己嗎?我看到她們時,總是忍不住要為她們加油,不論她們有沒有得到名次,走上舞台就是勇氣十足的表現。
現在台灣對於多元化社會的包容風氣,簡直是我年輕時難以想像的,我深深以台灣社會的成熟和寬容感到驕傲,期待看到聲林之王新一季的比賽,為台灣樂壇帶來更多的新力軍,更進一步向亞洲甚至世界展現台灣社會的高度開放和進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614350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1/08/04 13:15
阿彌陀佛..祝福您..諸事圓滿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8-05 00:06 回覆:
謝謝, 也祝您健康平安。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21:48

讀了你的介紹後,去YouTube 看了"聲林之王"這個節目,感覺製作挺用心的,而且裁判公正;居然把冠軍頒給一個馬來西亞來的小女生,真是不可思議!兩岸之間的文化差異很大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8-05 00:07 回覆:

 但是那個馬來西亞女生實力太強,無法忽視吧。還有認真製作的節目是不會被比下去的。

好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17:41
好久不見,藍姊姊,最近好嗎?
您好久沒有發文了、、、
美國疫情,又起來了!您要保重喔!
台灣最近幾天一直下大雨,我很擔憂
六月份,我已經哭了18天~~~
希望,我的心情不要受到天氣的影響

8/1,恢復實體聚會,兒童主日學可以看到小朋友了!
喜歡小朋友純真的笑容!
6月、7月,我寫了4篇文章,圖文並茂,
邀請您來賞文喔!謝謝!
我去看書了!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我祝福您,福杯滿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8-05 00:08 回覆:
謝謝您再度來訪,希望您身體健康。疫情之下,請保持身心平衡健康。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07:09
感謝主,台灣最近6月常常下雨,不用限水了!
美國有些州解封了!真好
台灣疫情緊張,大家盡量避免出門
端午節粽子還是要吃
祝福您,端午節快樂!平安健康!
願上帝賜福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6-13 04:11 回覆:

謝謝你來看我

最近台灣疫情緊繃

希望府上一切平安

保重身體

沒事不要出門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23:45

謝謝藍鳳凰介紹的 “聲林之王”這個節目,我還沒看過呢

我只知道 “中國好聲音”

改天會來看看這個精彩的比賽節目!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5-29 10:31 回覆:

真的蠻好看的選秀節目

很多參賽者的創作歌曲也很好聽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9 16:35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聲林之王,我沒有看過
我看過,星光大道
很多歌手,藉由星光大道成名
年輕人能夠走向舞台,表現自己,很棒!
我想,能夠選擇所愛,愛所選擇,很好!
祝福您,母親節快樂!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祝福您,靠主常常喜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5-12 09:32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

好幾天沒有回家看看回應

希望您的母親節過的愉快喜樂

最近疫情嚴重

請多保重身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6 15:01
藍妹妹看的節目都好青春。妳有一顆部份是少女,部份是職業婦女的幹練。祝福藍妹妹,有一個特別的母親節假期~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5-12 09:31 回覆:

哈哈  今年心情真是太煩躁太惡劣了。 只好給自己找樂子,舒壓放鬆。

最近還好嗎?人在美國還是台灣?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21:09

不經介紹都不知道呢。

歌曲選的真好 , "Hey Mickey " 非常有炒熱氣氛熱情。 艾薇穩定響亮的歌唱 已經壓住場子 ,活潑的舞蹈讓心情飛揚,饒舌歌添火添炭, 沒想到還有精彩的啦啦隊疊羅漢, 一氣呵成的精彩, 了不起的團隊合作。

可見我們是有歌舞的編導人才的,不需要花大錢做豪華佈景,回歸才藝本領, 集眾人之力,眾志成城,一樣可以打造出震撼人心的精彩節目。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4-30 06:10 回覆:

如果每一集都看的話,就會發現這些選手的成長

團隊賽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因為還會有選手的創作曲

有好幾首歌都很好聽的

阿姐說的沒錯

回歸到歌唱和創作

不需華麗的背景

其實聲林之王的背景也很讚了

但是大陸有管線樂團伴奏

實在太難抗衡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一起去報名參賽
2021/04/27 21:12
才藝秀的門坎奇高,千錘百鍊競爭激烈,爭奇鬥豔評審可期。在這一篇的發表中,最有讀頭的菁華,是藍小姐彷若身歷其境的實況檢討,真是妙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4-30 06:32 回覆:

哈哈哈,

看到太入戲了

很緊張的

真的很好看的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03:55

中國的選秀節目競爭非常激烈,但感覺作秀成分也高,似乎還有些內定傳聞,自從數年前林志炫被淘汰,我便慶幸自己不看這類節目,不分國內外。

以前看過幾集陶子主持的選秀,蕭敬騰就是從那節目脫穎而出的。老蕭似乎熱心公益,形象不錯,我因友人愛唱「小蝴蝶」而喜歡這首歌。

的確參加選秀節目抗壓性要很強,真的不簡單!我常看曾國城主持的「一字千金」,揣想若自己上場,說不定腦袋一片空白,第一關就淘汰了~尷尬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4-30 06:33 回覆:

評審也很有看頭

因為除了蕭和黃兩個人固定以外

還會有很多知名的歌手出現

有好多人我其實也不太認識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