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的多重宇宙:天馬行空的電影
2022/04/26 09:53:52瀏覽5932|回應11|推薦83

前幾天我和老爺忙裡偷閒,去看了一部電影: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中文譯名:媽的多重宇宙)。

 

之所以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老大的強力推薦。老大說她和朋友看了一次,覺得非常好看,打算再看第二次。老大覺得,裡面有亞裔移民的故事,我應該會喜歡。

 

我和老爺看了之後,確實也喜歡,不過,不知是不是人老了,對於編劇無厘頭的走向,我和老爺一致覺得幸好這部電影的主要演員(王家一家人和國稅局官員)都是極有實力的演技派,撐起這部家庭倫理和科幻片的綜合體電影,否則這部電影大概就變成一部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爛片了。

 

本片長達兩小時二十分鐘,我很難得從頭坐到尾,中間沒有尿遁,因為我很想把整部電影看完,看看編劇究竟要如何收尾,原因正是這部電影的中文原名(出現在電影的最後):天馬行空,恰恰為本片下了一個貼切的註腳。

 

本片女主角是Evelyn Wang 王太太(由楊紫瓊飾演),和丈夫Wayman王先生(由關繼威飾演)共同經營一家洗衣店,她的父親行動不便,和她們共住,由她照顧。她只有一個女兒 Joy(由台裔美籍的 Stephanie Hsu 主演),但是關係不佳,兩夫妻的感情也不甚融洽。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位年輕的女演員,對她的表演驚艷異常,我覺得她的演技令人難忘,前途無量。

 

女兒出現時,王太太看了女兒一眼,說:【你變胖了。 】女兒的臉上馬上出現受傷的表情。看到那一幕,我告訴老爺,我大概真相了我家老大為什麼要我去看電影了。

 

王太太家裡的洗衣店被國稅局查帳,再加上爸爸要過生日,既要整理單據報稅,還要準備派對,再加上洗衣店的日常運作,觀眾在電影一開頭,就可以感受到王太太的重重壓力,心力交瘁。而丈夫還一直見縫插針,想找時間和她說話,王太太一臉的不耐煩,覺得先生就是來搗亂的。我覺得很多已婚的職業婦女看到電影那些片段的當下,應該都會感同身受。

 

王太太推著爸爸輪椅和王先生帶著一堆單據,來到國稅局,接受B女士(由Jamie Lee Curtis ) 審核的那一刻,本片從原本壓抑的家庭倫理劇,突然進入了科幻片的節奏。Jamie Lee Curtis 的造型奇醜無比,剛開始我認不出來是她,她超強的演技,讓本片生色不少。

 

原來王先生這時被另一個平行宇宙的王先生附身,趕來告訴王太太在他的宇宙裡,有一個大魔王,到處要找王太太。大魔王不斷殺戮,造成了空前危機,或許只有這個宇宙的王太太可以解救他們。我非常喜歡這個巧思:一個中年大媽,也可以化身成位解救宇宙的超級英雄,完全顛覆了好萊塢神力女超人年輕貌美身材火辣的刻板印象。

 

同時,平行宇宙不只一個,每一個平行宇宙裡都有一個王太太,有你,有我,有他,然而每個宇宙裡的王太太,有著完全不同的人生。這個階段的電影,完全就是天馬行空,不時有壞人要來抓王太太,而這些壞人因為需要附身在這個宇宙的分身,必須先做一些指定的動作。這一些橋段,還有使用不同武器的打鬥場面,讓大嬸我很不以為然,覺得完全沒有必要如此赤裸裸和直接,說真的我有些反感,因為太噁心了。我很佩服那些演員,居然可以面不改色的演完這幾場戲。

 

然而電影編輯的功力還是不可小覷,因為即使出現了一堆王太太,我們大概還是可以清楚她在不同的宇宙裡不同的人生如何。

 

王太太也終於發現了原來大魔王居然是她的女兒,這裡的劇情又回歸到家庭倫理的部分。比如大魔王告訴王太太,她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找王太太,並不是要殺了她,而只是要王太太感受她感受過的一切。

 

或許身為移民第二代的女兒,和母親漸行漸遠,其來有自。女兒對於母親出口成【傷】的表達方式,無法接受,母親也無法接受女兒的生活方式,不斷的矛盾和誤解當中,不斷遭到抹殺的母女親情,還能剩下多少?這裡描述的母女情深卻又齟齬不斷,如此寫實深刻,怎能不讓大嬸我感動呢?想到自己年輕時常和母親吵架頂嘴,如今換成了野蠻女和我吵架頂嘴,更加懷念已在天堂的母親。

 

然而母愛終究還是宇宙最強大的力量,所以即使另一個宇宙的家人,一再告誡媽媽,必須要殺了大魔王,媽媽堅決要用愛的力量來對抗邪惡,從而解決了宇宙危機。編劇在這裡告訴觀眾,或許子女無法和母親溝通,子女和母親的價值觀也不同,但是,子女一旦有難,還是媽媽無怨無悔,義無反顧的解救子女。

 

王太太為了嫁給王先生,不顧爸爸的反對,自已飄洋過海遠嫁美國。即使把年邁的爸爸接來美國奉養,爸爸總是挑剔王太太,對她不滿。王太太渴求父親的認可,一如女兒渴求王太太的認可。電影最後爸爸又在嘮叨挑剔時,王太太終於想通了,即使爸爸不以為然,她已盡力,她為自己感到驕傲,如此就好,其他的就算了吧。

 

在其中一個宇宙裡,王太太聽從了爸爸的話,拒絕了王先生的求婚,選擇留下,最後成了大明星,一直未婚單身。王先生功成名就後,回來找她。這個王先生告訴她:【 即使我當初沒錢,只有開一個小小的洗衣店,我還是願意和你在一起。】(大意如此,不太記得了。)即使這個宇宙空間的她並沒有當成王太太,然而,她還是擁有王先生的愛情,她當場淚流滿面,或許是遺憾,或許是悔恨,然而時光無法回頭。而另一個宇宙的王太太,雖然遠嫁美國,得到有情郎,後來卻迫於生活的逼迫,柴米油鹽的壓力,讓她早已忘了愛情曾經來臨。有失有得,幸福何在?

 

本片絕對是一部獨特令人難忘的電影,不但有天馬行空的劇情,更有向某些電影致敬(借用)的畫面,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這部電影幸好有家庭倫理的部分,否則那些打鬥的詭異低俗的畫面,真的不是大嬸我的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735808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V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0 20:32
I saw that you were asking about moon cake mould. Amazon has tons of them. Just search "moon cake mould" or "moon cake maker".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7-31 07:23 回覆:

感謝感謝。我趕快來看一看,其實沒那麼喜歡烘培,但是看到別人DIY

就忍不住手癢了。 大笑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懂還有點不容易呢
2022/07/29 16:55

謝謝大嬸的解說!

要不然笨拙的我還真看不懂這部天馬行空的電影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7-30 08:16 回覆:

哈哈哈 所以才会说是天马行空吧

容易看不懂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7 15:04
沒看過該片,但提出一項個人觀點︰
平行宇宙在迸現前,應該會透過兩個情況來轉換。
碰撞︰撞擊到某無形物,造成空間位移。
壓縮或膨脹︰空氣壓力忽然改變,周遭空氣的感覺在壓縮或膨脹。
概論︰不同空間的質量有很大差異。在另一個空間看到自己有可能,但應不至於能實質接觸。如果實質接觸,這兩個平行時空都會爆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7-22 08:42 回覆:

謝謝大哥來看我

電影裡面並沒有提到兩個平行宇宙碰到一起啊

只有王先生從他的宇宙跑到王太太的宇宙求救。

然後就是不斷的切換到不同宇宙的畫面。

看得眼花撩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04:01

聽起來這部電影裏的家庭倫理部分

還頗引人共鳴的,希望有機會能在netflex 上看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6-28 02:32 回覆:

謝謝悅己來看我

如果沒有親情倫理

我覺得我一定看不下去的守口如瓶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04:52
我也是很辛苦地想從那讓人頭昏眼花的科幻裡找到故事想表達的訊息。。經妳這麼一整理,就很明瞭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5-31 07:32 回覆:

哇好久不見

謝謝妳來看我

希望妳一切都好

這部電影真的眼花撩亂

而且科幻和家庭倫理能夠並存

編劇也是挺厲害的

這部電影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嘛........
2022/05/03 23:52

親情倫理劇是我拒絕觀看的類型。

我不太花時間看電視劇或電影,真的吸引人的,我還是會試著看。

從小至今,我看過的電影屈指可數。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5-05 03:51 回覆:

如果不是親情倫理的情節

這部科幻片就會變成非常無厘頭

有的片段真的很低俗而且我覺得沒有什麼必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19:02
我是王太太,想起我那未結婚前的王先生,實在只能以六個字形容:往事不堪回首。😭😭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5-05 03:52 回覆:

哈哈哈

我覺得不管以前是王先生或是某先生

到了我的年紀

現在都是老先生了

幸好身邊還有個老先生陪伴

想想也真不容易啊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找來看看這部戲
2022/04/29 08:44

母女親子關係不容易搞,

看妳介紹那段科技的橋段有點複雜

導演加入這段是什麼含義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5-05 03:55 回覆:

我有種感覺

由於這是兩個導演合作

一個是華裔導演一個是白人導演

兩個人都蠻年輕的

我的猜測是科幻部份可能是白人導演的手筆

吸引年輕族群

聽說美國年輕人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我家老大老三都很喜歡

至於移民媽媽和女兒之間的感情戲

應該就是華裔導演的心血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20:56
看的眼花撩亂,但這樣的片子能讓人看懂並喜歡,就很了不起了,先前常看到時間穿越,空間穿越倒較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2-05-05 03:59 回覆:

所以小金也看了?

我也覺得眼花撩亂

時間穿越確實比較好理解

空間穿越很容易混亂

幸好本片的編劇和服裝給力

每個空間都有完全不同的職業和服裝

所以一目了然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15:54
Test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