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而已的三十而立
2020/08/19 10:59:55瀏覽5133|回應17|推薦100


(這張圖片開始了我和三十而已的緣份及對名牌包的認知。)

話說七月下旬某一天我和一名來自北京的年輕妹妹聊天,提到我想買個包包,詢問她有何推荐。

小妹妹立馬傳來這張圖片,問我是這樣的嗎?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裡面一個皮包也不認識。直到隔了幾天在臉書看到相同相片,點進去才知道是最近大陸熱播的[三十而已]劇照,在劇中最左邊的女主角顧佳(童瑤飾演),居然由於背的香奈兒皮包不夠檔次,被人直接切圖了。 

戲中顧佳後來買了一個更貴的愛瑪仕名牌包,才終於打進了富太太圈子。對於名牌包,她的埶著來自於對生活的需要,而不是炫耀。她需要用名牌包和富太太交往,進而利用這種人際關係,幫助丈夫的公司。

很多年沒有看戲了,這一部[三十而已]會吸引我的注意力,完全是因為在臉書上的短片看到北京小妹妹傳給我的相片,發現竟然是劇照後,我才開始貎似追劇。

之所以說貎似,是因為我並沒有每一集每一集認真看完,而是在臉書上看了各家上傳的精華片段,因此了解劇情大要。所以本文真是一篇極其不負責任的劇評,純粹有感而發。

我看完[三十而已]第一個菁華片段之後,當下覺得很像是從前台灣[花系列]的感覺,因為它並不是浪漫偶像劇或是霸道總裁愛情劇,而是更為深刻的家庭倫理劇。

之所以被本片吸引而不斷看精彩片段,並不是因為裡面的俊男美女,雖然一干演員都極吸睛,尤其是飾演許子言的小童星陳天雨,簡直是太可愛了。我喜歡[三十而已]裡探討貼近大家現實生的婚姻與家庭,三十歲的大齡剩女王漫妮(江疏影飾演) 對未來人生的迷惘;三十歲的完美妻子顧佳最後卻得面對丈夫外遇;而另一名三十歲的已婚婦女鐘曉芹(毛曉桐飾演)相親結婚後,才發現無法和丈夫溝通;加上這三名女性的友情種種諸多議題,造就了[三十而已]的攄獲人心。

[三十而已]讓我想到花系列當年的熱播劇,更是因為劇中的小三太驚人。年輕小三林有有(張月飾演)這個名字取得真是太有趣了。她的兩個有字,不但是將別人的老公據為己有的[有],更是明確想要對方失婚失子一無所有的[有]。她在糾纏顧佳丈夫許幻山(由李澤峰飾演)使出種種手段,令很多女性觀眾非常討厭林有有這個角色,說穿了,她代表的年輕女孩,無法抗拒事業有成多金帥氣的總裁類型,難道不是受到中國社會裡近年來流行不退的總裁小說電影電視造成的影響嗎?

我們可能會怪林有有破壞別人家庭,但是林有有其實是當代中國拜金風氣之下的產物,最有趣的是,她根本不覺得自己錯了,因為她覺得自己一切都是為了愛,以愛情為名義,而行強取豪奪人夫之實,所以她才會有底氣要求顧佳退出。看到這一幕的人妻,大概都和我一樣暈倒了。

本劇的編劇功力高強,裡面的台詞偶而看似漫不經心,其實寓含深意。鐘曉芹向顧佳求教為人母親的經驗談時,顧佳說了三個字:靠自己。[靠自己]點出了女人為母則強的由來,說明了顧佳的人生哲學,更進一歩暗示顧佳最後的命運。同時,也可以看出顧佳其實並沒有表面上看來如此幸福,在她的婚姻裡,她一直都是靠自己,也因為她如此強勢的作風,丈夫許幻山變成了凡事靠顧佳,外遇被抓包之後,他還要求顧佳幫他斷掉外面的小三,好似一如往常的要求,卻沒有想到,自己的小三自己斷。

許幻山這個角色是個令人反感的渣男,而鍾曉芹的丈夫陳嶼則是鋼鐵直男被誤為渣男,和鍾曉芹離婚後,更進階為暖男,再與鍾曉芹復婚。有趣的是編劇在此刻讓陳嶼拿掉了眼鏡,戴上隱形眼鏡。彷彿在說他戴上眼鏡時看不清楚婚姻的真面目,不如換個方法重新出發,再度面對婚姻。而鍾曉芹則是靠自己寫書出書,不但改善了家庭經濟也改善了自己的婚姻。

外表光鮮亮麗的顧佳,貎似人生勝利組,結果卻是丈夫外遇,外遇後公司出事坐牢,還得讓她去善後,顧佳最後選擇了離婚,兩個閨蜜王漫妮和鐘曉芹隨侍在側,陪她度過難關。鐘曉芹告訴顧佳:[我支持妳不要委屈自己。]所以,編劇在這裡告訴大家,女人離婚不離婚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委屈自己。

然而,顧佳面對這樣的婚姻,已經無法不離婚了。顧佳經營婚姻的方式是把丈夫當成兒子在養,大小事一把抓,自己不斷快速成長之際,丈夫的生活能力卻停留在有事找太太,這樣的配偶外遇後,顧佳如何能夠面對他呢?一看到就想起了自己的種種委屈辛苦,還換來了無情背叛。顧佳只有離開這種丈夫,才不會繼續委屈自己。

在劇中最讓我喜歡的角色是王漫妮。她雖然是個大齡剩女,在劇中也曾為愛淪陷,沒想到愛上一個渣男梁正賢,以不婚主義者為由,拒絕給王漫妮名份。最後王漫妮為愛走天涯,在香港發現了他處處留情的真面目。

滬漂王漫妮辭職後回到老家,相親認識了小張主任,雖然家鄉的親友以為兩個人可以送作堆結婚了,漫妮最後毅然決定再度回到上海,重新面對自己的未來。小張主任可以提供漫妮一個穩定的家庭生活,卻遭到漫妮的拒絕, 她寧願用自己的力量闖天下,也不願躲在某個男人的背後平淡過日,這裡可以一窺中國現代新女性的心聲。或許很多女性願意走入家庭走入婚姻,但是,選擇靠自己同時自己過日子的女性也大有人在,所以最後王漫妮選擇出國留學,充實自己,是三個女主角最感動我之處。王漫妮一路走來,一直都是靠自己,最後出國求學更是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不管未來有沒有一個屬於她的Mr. Right,至少她選擇讓自己精益求精,成為自己的Miss Right. 

[三十而立]的一干演員演技不俗,不管是三個女演員或是男演員,乃至童星和客串的小陳主任和顧佳父親,都非常貼切的演繹角色。編劇反映時代的角度寬廣,包括了三明治世代照顧長輩和養育子女的話題,更讓人感動的是三個女主角之間的友誼,互相扶持互相打氣,在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上海十里洋場,難能可貴。

孔子告訴我們三十而立,古人此時早巳成家立業,但是對新世代的女性而言,三十歲還年輕,或許成家並沒有那麼迫切,畢竟現代人的夀命比起古代人長夀太多了。古人的三十而立對現代女人而言,成了三十而已,我還年輕,我的未來不是夢。

最讓大嬸我遺憾的是,[三十而已]都演完了,我還是沒有買到皮包,富太太的財力讓我望塵莫及。愛瑪仕,我愛不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480961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00:55
三十而立的觀眾應該是女性佔大多數,男性其實也可以追劇這部, 去學習許幻山如何周旋於妻子和小三之間。開玩笑的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1-02-22 02:03 回覆:
哈哈哈,大哥小心別跪算盤啊守口如瓶

花園裡的橘仔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2 11:02
目前正在看"長安十二時辰",準備把這齣三十而已列入劇單中。多謝版主的推荐 裝可愛(害羞)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9-23 08:52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我聽說長安十二小時也很好看

只是沒空追劇


小美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7 12:06

這劇最讓我感動的就是三人的友情,

現在的社會,要有好朋友真的太難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9-20 03:47 回覆:

 我也覺得最感人的部分是友情

前幾天我還和女兒說到

我和高中同學的友情

幾時年來一直不斷 

難得可貴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2 23:31
ㄧ日作家,終身作者;您是愛馬仕可以不買,筆桿子不能不搖(如今該是鍵盤不可不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9-20 03:48 回覆:

老夫大哥還好嗎

最近學校開學了

又是網課

簡直要瘋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14:02

剛剛去YouTube看了藍鳳凰介紹的這部片子

一共43集,不錯,沒有太長,不眠不休的話,還可以幾天内看完!謝謝推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9-05 06:45 回覆:

這真是我寫過最不負責的劇評了守口如瓶

沒有看完全戲

之前的甄嬛傳好歹看到一半

這次只看菁華片段

確實蠻好看的

而且拍得蠻精緻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4:47

愛馬與愛馬仕衹差一個字耶!不然我開一家跟愛馬仕PK。若成名了,一定優待udn好友們,買包不用等,大家買個盡興買個痛快得意

美女華服,賞心悅目,也是世上美麗的風景。衹要取之有道,我絕不反對。

但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這句話倒也不是隨便説説的。

讀完這篇文章,我想了很久。

如果居里夫人尚在人間,她會不會喜歡鉑金包?若是愛馬仕贊助她,她會提著限量版的包款上斯德哥爾摩領諾貝爾獎嗎?

哈哈,我這是在象牙塔裏胡説八道。

現實生活裏我們都離不開包包。十年前我買了一個真皮的馬鞍包與一件同品牌的外套,設計低調典雅,品質也好,至今還在用。當年這個品牌剛出來,而今已是中國美眉們的潮牌。但成名之後我沒再買過,因爲logo大到怕人看不見,而品質也大不如前。名牌的定義是什麽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8-24 06:41 回覆:

呵呵妳和愛瑪仕緣份不淺啊

我和它的緣份停留在愛不起

除了二十多年前到巴黎出差

法國公司送了一條愛瑪仕絲巾以外

居禮夫人會喜歡鉑金包嗎?哈哈

妳太幽默了啊

我也不知道啊

可能覺得外表太花俏吧

名牌確實有其價值

二十多年前我到智利出差

有人帶我和同行團員到聖地牙哥一家商店血拼

我買了一雙皮鞋和一個皮包

帶現在還可以用

當年出差返台上班後

我的同事一看就說那牌叫gucci

我還真是服了我自己

一直都是同事告訴我我用了名牌

自己完全不知守口如瓶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09:38

看這佳評如潮,我好像也該去追劇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8-21 10:09 回覆:

呵呵

我覺得這種不是 青春校園類型

又有小三外遇之類的戲

大嬸我等比較看得下去

再叫我看年輕的總裁弟弟

我可能強性疲乏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06:25

三十而已,

四十而不豁,

五十而知添命(生個小寶貝)

孔夫子太老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8-21 10:08 回覆:

孔子的年代真是太久了

人類壽命也變很長

和從前完全鷡法比啊

說到五十生子的人還真不少啊

不過我覺得現在比較多人是三十幾歲時生小孩

二十幾歲有小孩反而像是早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概念
2020/08/20 20:03

不看劇,不買包,不跟流行,我會不會很土呀!!??

臺灣在經濟起飛開始,很多人都愛名牌,男女皆同,到現在仍是。

名牌迷思症候群,我不會研究它的後遺症,但是我知道最後死得很難看的居多!

穿了龍袍不會是皇帝。背著名牌包不會是高大上。

我的包多數自己做,再有是街市裡買的便宜貨,以功能為取向!!

害羞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8-20 22:45 回覆:

意樵妹妹太厲害了

還會自己做皮包

到了我這種年紀

土不土我自己說了算

我也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我

別人的嘴巴不長在我身上我無法控制啊

所以意樵妹妹就繼續不看買包不追劇

快樂開心過自己的好日子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17:49
女生的包只一上手,神針定海君臨天下,首幀照片裡的祖母級的珠光寶氣,都比不上藍鳳凰的美妙氣質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0-08-20 22:46 回覆:

這位大叔今天來我家滿嘴甜言蜜語

和上次叫我大嬸婆完全不一樣

你是冒充的吧?真人跑去哪兒了?尖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