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無妙法蓮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
2014/03/14 00:15:09瀏覽316|回應1|推薦2

接續: 南無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第十四                                                 

  

  

 

                                南無妙法蓮華經 卷五

  

                     南無妙法蓮華經  從地涌出品第十五

 

爾時他方國土諸來菩薩摩訶薩,過八恆河沙數,於大眾中起合掌作禮而白:「尊,若聽我等於滅後,在此娑婆世界,勤加精進,護持讀誦、書寫、供養是經典者,當於此土而廣說之

 

        爾時諸菩薩摩訶薩眾:「止!善男子,汝等護持此經,所以者何?我娑婆世界,自有六萬恆河沙等菩薩摩訶薩,一一菩薩,各有六萬恆河沙眷屬,是諸人等,能於我滅後護持讀誦廣說此經是時,娑婆世界三千大千國土,地皆震裂,而於其中有無量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同時涌出,是諸菩薩身皆金色,三十二相,無量光明,先盡在此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住,是諸菩薩,聞釋迦牟尼佛所說音聲從下發來,一一菩薩,皆是大眾唱導之首,六萬恆河沙眷屬,況將五萬四萬三萬二萬一萬恆河沙等眷屬者,況復乃至一恆河沙,半恆河沙,四分之一,乃至千萬億那由他分之一,況復千萬億那由他眷屬,況復億萬眷屬,況復千萬百萬乃至一萬,況復一千一百乃至一十,況復將五四三二一弟子者,況復單己樂遠離行,如是等比,無量無邊,算數譬喻所不能知,是諸菩薩從地出已,各詣虛空七寶妙塔,多寶如來釋迦牟尼佛所,到已,二世尊,頭面禮足,及至諸寶樹下師子座上佛所,亦皆作禮,右繞三帀,合掌恭敬諸菩薩種種讚法,而以讚歎,住在一面,欣樂瞻仰二世尊,是諸菩薩摩訶薩,從初涌出,以諸菩薩種種讚法而讚於佛,如是時間,經五十小劫,是時釋迦牟尼佛默然而坐,及諸四眾,亦皆默然,五十小劫,佛神力故,令諸大眾謂如半日,爾時四眾亦已神力故,諸菩薩,遍滿無量百千萬億國土虛空,是諸菩薩眾中,有四導師,上行、二名無邊行、三名淨行、四名安立行,是四菩薩於其眾中,最為上首,唱導之師,在大眾中,各共合掌,釋迦牟尼佛,而問訊言世尊少病少惱,安樂行不?所應度者受教易不?不令世尊生疲勞耶?」

        爾時四大菩薩而說偈言:世尊安樂,少病少惱,教化眾生,得無疲倦,又諸眾生,受化易不?不令世尊,生疲勞耶。」

 

爾時世尊於菩薩大眾中而作是言如是如是,諸善男子,如來安樂,少病少惱,諸眾生等,易可化度,無有疲勞,所以者何?是諸眾生,世世已來,常受我化,亦於過去諸佛恭敬尊重,種諸善根,此諸眾生始見我身,聞我所說,即皆信受如來慧,除先修習學小乘者,如是之人,我今亦令得聞是經,入於。」 爾時諸大菩薩而說偈言:善哉善哉,大雄世尊,諸眾生等,易可化度,能問諸佛,甚深智慧,聞已信行,我等隨喜。」

 

世尊,讚歎上首諸大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能於如來發隨喜心,爾時,彌勒菩薩及八千恆河沙諸菩薩眾,皆作是念,我等從昔已來,不見不聞如是大菩薩摩訶薩眾,從地涌出,世尊前,合掌供養,問訊如來,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八千恆河沙諸菩薩等心之所念,幷欲自決疑,合掌以偈問曰:


    「無量千萬億,大眾諸菩薩,昔所未曾見,願兩足尊說

是從何所來,以何因緣集,巨身大神通,智慧叵思議,

其志念堅固,有大忍辱力,眾生所樂見,為從何所來,

一一諸菩薩,所將諸眷屬,其數無有量,如恆河沙等,

或有大菩薩,將六萬恆沙,如是諸大眾,一心求佛道,

是諸大師等,六萬恆河沙,俱來供養佛,及護持是經,

將五萬恆沙,其數過於是,四萬及三萬,二萬至一萬,

一千一百等,乃至一恆沙,半及三四分,億萬分之一,

千萬那由他,萬億諸弟子,乃至於半億,其數復過上,

百萬至一萬,一千及一百,五十與一十,乃至三二一,

單已無眷屬,樂於獨處者,俱來至佛所,其數轉過上,

如是諸大眾,若人行籌數,過於恆沙劫,猶不能盡知

是諸大威德,精進菩薩眾,誰為其說法,教化而成就,

從誰初發心,稱揚何佛法,受持行誰經,修習何佛道,

如是諸菩薩,神通大智力,四方地震裂,皆從中涌出,

世尊我昔來,未曾見是事,願說其所從,國土之名號,

我常遊諸國,未曾見是眾。我於此眾中,乃不識一人,

忽然從地出,願說其因緣,今此之大會,無量百千億,

是諸菩薩等,皆欲知此事,是諸菩薩眾,本末之因緣,

無量德世尊,惟願決眾疑

 

         爾時釋迦牟尼分身諸佛,從無量千萬億他方國土來者,在於八方諸寶樹下,師子座上,結跏趺坐,其侍者,各各見是菩薩大眾,於三千大千世界四方,從地涌出,住於虛空,各白其言,世尊,此諸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從何所來,爾時,諸佛各告侍者,諸善男子,且待須臾,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彌勒釋迦牟尼佛之所授記,次後作,已問斯事今答,汝等自當因是得聞,爾時迦牟尼佛彌勒菩薩,善哉善哉,阿逸多,乃能問如是大事,汝等當共一心,被(ㄆㄧ)精進鎧,發堅固意如來今欲顯發宣示諸佛智慧諸佛自在神通之力諸佛師子奮迅之力諸佛威猛大勢之力,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精進一心,我欲說此事,勿得有疑悔佛智叵思議,汝今出信力,住於忍善中,昔所未聞法,今皆當得聞,我今安慰汝,勿得懷疑懼無不實語,智慧不可量,所得第一法,甚深叵分別,如是今當說,汝等一心。」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告彌勒菩薩,我今於此大眾宣告汝等,阿逸多,是諸大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阿僧祇從地涌出,汝等昔所未見者,於是娑婆世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教化示導是諸菩薩,調伏其心,令發道意,此諸菩薩,皆於是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於諸經典,讀誦通利,思惟分別,正憶念,阿逸多,諸善男子等,不樂在眾多有所說,常樂靜處,勤行精進,未曾休息,亦不依止人天而住,常樂深智,無有障礙,亦常樂於諸佛之法,一心精進,求無上慧,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阿逸汝當知,是諸大菩薩,從無數劫來,修習智慧,悉是所化,令發大道心,此等是我子,依止是世界,常行頭陀事,志樂於靜處,捨大眾潰鬧,不樂多所說,如是諸子等,學習道法,晝夜常精進,為求道故,在娑婆世界,下方空中住,志念力堅固,常勤求智慧,說種種妙法,其心無所畏,於伽耶城,菩提樹下坐,得成最正覺,轉無上法輪,爾乃教化之,令初發道心,今皆住不退,悉當得成,我今說實語,汝等一心信,從久遠來,教化是等眾。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生疑惑,怪未曾有,而作是念,云何世尊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白

       「世尊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世尊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以佛勢力、以佛功德,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此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劫,數不能盡,不得其邊,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植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世尊,如此之事,世所難信,譬如有人,色美髮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是事難信,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億劫,為佛道故,勤行精進,善入出無量百千萬億三昧,得大神通,久修梵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今日世尊方云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我等雖復信隨宜所說,所出言未曾虛妄、所知者皆悉通達,然諸新發意菩薩,於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唯然世尊願為解說,我等,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爾時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昔從釋種,出家近伽耶,坐於菩提樹,爾來尚未久,

佛子等,其數不可量,久已行佛道,住於神通力,

善學菩薩道,不染世間法,如蓮華在水,從地而涌出 

皆起恭敬心,住於世尊,是事難思議,云何而可信,

得道甚近,所成就甚多,願為除眾疑,如實分別說

譬如少壯人,年始二十五,示人百歲子髮白而面皺,

是等我所生,子亦說是父,父少而子老,舉世所不信,

世尊亦如是,得道來甚近,是諸菩薩等,志固無怯弱,

從無量劫來,而行菩薩道,巧於難問答,其心無所畏,

忍辱心決定,端正有威德,十方佛所讚,善能分別說,

不樂在人眾,常好在禪定,為求道故,於下空中住,

我等從聞,於此事無疑,願為未來,演說令開解

若有於此經,生疑不信者,即當墮惡道,願今為解說,

是無量菩薩,云何於時,教化令發心不退地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1709684
 引用者清單(1)  
2014/04/10 02:12 【???????~????????】 ??????

 回應文章

如如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22:50

 

何以諸菩薩摩訶薩眾:止!善男子汝等護持此經,所以者何....

持經心得~

止,乃寂靜涅槃入於定;欲再進階仍須離相,字隱含離相清淨之意義含藏其中,

學習修道貴在盡信、勤修不舍晝夜,無窮無盡,無量無邊...。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嗡阿吽梭哈

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