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磨礪以素業*吳哥窟之旅2
2014/10/17 09:49:09瀏覽365|回應0|推薦5

 

  圖為吳哥窟五日遊在地導遊小施。

 

      小施取了個漢名叫施文努,想必為拉近台、中、港遊客距離所取之名,實際上小施是道地高棉人,高棉族為柬埔寨最大族群,佔柬埔寨人口90%,其餘少數民族有泰族、佬族、京族等20多個族群,當中包括華人。

 

      華人到了東南亞國度變成少數民族遇事總被欺侮,從台、中、港來的大批觀光客又為吳哥窟帶來大量觀光財講話特別「大聲」,正所謂「此一時、彼一時」,環遊世界到盡頭才發現地球圓的,覬覦名利的人總目光如豆磨刀霍霍真正可笑也。

 

      誰才是地球真正的主人?

 

      倘使再延伸這議題更為有趣,大地這位慈祥母親極想把人類一腳踹開喘口氣,過度開發使地球生病了周遭物種遭池魚殃人類卻還自相殘殺樂此不疲。政治(權)、經濟(錢)種種活動不斷干擾人心,老實講”逃離”台灣這五日挺不賴,身心放下的感覺無比美妙。沒有奇怪的”新聞”干擾耳目,擺在眼前食物縱然粗糙卻被視為珍饈下肚。

 

      只能說五日行腳和沒有各種毒害的農產品淨化了人心。墨汁邊品嘗芭蕉邊自問,「什麼時候開始愛上單純的美好?」

 

      數日穿梭神壇間墨汁眼耳口鼻到。眼,觀察接待各國觀光客的當地導遊;耳,細聽導遊們嫻熟地以中、英、日、法各國語言介紹偉大的吳哥窟遺跡;口,趁空檔問小施:「就你而言喜歡接待台灣或者中國遊客?」;鼻,嗅聞與台灣截然不同降雨後的潮濕氣息。

 

       觀察當地導遊做什麼?

 

       各國語言耳邊不斷響起墨汁好奇了,暹粒這兒除了觀光業看來不發達,有專門學校傳授各國語言培訓導遊以應付龐大觀光人潮?

 

      「我們這兒窮的,很多人沒錢念語言學校。」小施說:「窮也要想辦法翻身,做導遊要跟客人溝通,不學好語言怎辦!」

 

      「窮則變變則通,又沒有ICRT只好苦讀囉~」小施聳聳肩解釋:「不開口練習就餓死,要你也會抱著衝到底的精神接待客人對不對?」

 

      對!對極了!萬事沒有餓肚難,人被逼緊上梁山古有明證,為了生存什麼苦都得吞,只有溫室裡的花朵不知風不知雨,還以為稻米長在樹梢上呢!

 

      「台灣遊客好相處,溫和有禮貌;中國遊客不配合,狀況較多。可到最後嘛…..」小施笑了笑,一副不知該怎麼解釋的表情:「中國遊客愛買東西暹粒人都知,他們很捧場。看在美國總統的份上,只好忍耐囉。」

 

      美國總統真偉大!

 

  小施說的對。在這兒美國總統華盛頓和林肯是旅遊品質保證,二位老人家出馬萬事OK沒有問題。

 

  也就是說這國家表面上民主骨子裡還是很共產,說話要很小心,「年輕人不滿意,不滿意怎辦?不能怎麼辦,只好躲起來偷偷說。」再次聳肩的小施說這話的時候口氣溫和,聽不出任何不滿。

 

      「我們這兒母系社會,媽媽最偉大。」

 

      觀察導遊整整五日的墨汁於筆記上寫著,

 

      「溫和的柬埔寨男人要嘛裝的,理由:看在美鈔分上;要嘛媽媽教導有方,理由:女人不愛惹事,有事男人出拳。」

      

        *韓人導遊呢?對不起沒當地人的份!韓人最"團結",到了吳哥窟吃、住、介紹統統自己人包,當地人乾瞪眼,充其量只是韓籍導遊使喚小弟。

    「剛開始我們歡迎韓國人來,後來發現不對為時已晚。」小施依舊笑笑的說。

   車上墨汁聽了搖頭,這叫自私不叫團結,擺明欺負貧弱國家子民,一點互利的精神都沒有,離泱泱風範的國度還差的遠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823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