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人合一*吳哥窟之旅1
2014/10/09 15:53:21瀏覽286|回應0|推薦5

 

 

 

為了做生意語言不是問題!到了柬埔寨著名景點吳哥窟頗能體驗說國語嘛ㄟ通說英語絕對行要能通曉韓語和日語保證吃香喝辣應有盡有無所不能怎麼還會出問題?

 

不愧是中南半島古國子民,儘管經歷了無數內亂外患和人禍堅毅的柬埔寨人還是樂觀看待未來努力改善不富裕的生活;儘管國內貧富懸殊基礎設施不足健康衛生問題叢生人民缺乏知識水平,面臨嚴峻考驗的柬國人經由大力推展觀光業吸引外資進駐緩慢提升國力,於不富裕的生活中樂觀知天命朝現代化方向前進。

 

但願不忘初衷。

 

初衷為何?

 

天人合一

 

天是自然的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短短五天行於明白柬國的農業生產方式後放心大啖當地生產的蔬果和雞鴨魚肉口福不淺。

 

作物不噴灑農藥的原因怕蟲不來吃,蟲不來吃便無法吸引鼠蛙鳥蟻,沒有鼠蛙鳥蟻就沒有蛇類大駕光臨,這些「嬌客」消失了當地人認為至為可惜,肥美的蛋白質來源怎能說消失就消失說捨棄就捨棄?

 

莊子云,「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體現天人合一生活方式的不富裕國度的人民贏得墨汁由衷的敬意。

 

於是無所謂「施捨」了。

 

當墨汁於小吳哥城投入礦泉水空瓶雙掌合什感念回收之舉只見身扛麻布袋的貧童大吃一驚趕忙合什回禮;當墨汁走訪高棉國王太廟於空地投入少少一元美金合什感念因地雷眼瞎的婆婆演奏傳統樂器只見其似有感應音揚樂愉;當墨汁微笑遞出物資(蘋果)貧童藏入懷裡反倒提醒感恩眼前活菩薩的禮數可不能少於是再度合什輕輕說聲,

 

 

謝謝你。」

 

                富裕都不能保證生活品質了怎能買的到快樂?特別在連串黑心事件後身為台人的你肯定特有感受。

 

                不能放心的過生活再多錢財無濟於事,日日擔憂老了愁了福氣哪能上門呢!

 

                打打書吧。墨汁拙作奇幻作品集2『嗨 Jack』裡有篇「」,說的正是奸邪日多邪佞輩出的世道亂象,摘錄其中一段有意思的對白看看:

 

 

        正頭疼不已,冷不防一名女子竄出,惡狠狠地指向A,破口大罵:「你才是鬼!招搖撞騙的白日鬼,缺德事幹一堆,我才不想跟你耗一輩子。」

    

    「就是。」

 

       一名小丑般的男子跳出房,於廊道間不斷翻滾跳躍,大嚷:「大賺黑心錢的傢伙在這兒裝模作樣呢。尊夫人抬不起頭都怪你!怪你利祿薰心六親不認只認錢。嘿,看不起我們?鬼才跟你耗!」

 

圖為吳哥城與護城河。原諒笨拙的墨汁,攝影技術不好只能網路抓取了,漂亮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802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