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欲速不達
2014/05/22 16:07:15瀏覽254|回應0|推薦7

 

 

 

上公車後滑手機,隱隱約約聽見門外聲音:「讓他上車吧,好幾班公車經過都不停,麻煩你了司機先生,讓他坐穩後再開車。」

 

中年男人的大嗓門未引發努力認真回簡訊倒坐前排的我的注意,一直到二分鐘後「砰」的一聲巨響伴隨驚呼聲傳來…….

 

回頭一看身障男子倒臥門前地板,急著往前開的公車司機不得不緩速下來。

 

我和身旁女子連忙離開座位一左一右攙扶著,男子好不容易吃力的爬起,卻因身子是歪的斜的就又攤坐地板。

 

地板溼溼滑滑,男子的身子又不平衡,反覆來回摔倒口中依然叨唸:「我自己可以。」我忍不住開口:「讓我們扶穩你到博愛座坐穩,好嗎?」

 

男子認同了,我卻感到慚愧。

 

車上自顧滑手機,沒注意到上車者是位行動不穩的身障朋友,天雨地板溼滑,常人都有可能因公車起步不穩不注意摔倒,何況行動不便的人?

 

而我就只專注的滑手機,第一時間倘能警覺上前幫忙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司機呢?」友人問。

 

「等的不耐煩吧!」上車花了二分鐘,慢慢走到座位又得等上數分鐘,這在台灣的公車文化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仔細回想,當下司機若能耐性等待,既能避免憾事發生又算美事一樁,怎麼看都是好事!

 

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急巴巴的人做事情總是莽莽撞撞得到反效果。

 

這一點,我算見識到了。順便提醒自己,上了大眾運輸工具別只顧當低頭族,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是王道,寧不慎乎?

 

 

圖片來源: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4/04/24/538368.html?%E8%A2%AB%E6%89%8B%E6%A9%9F%E2%80%9C%E7%B6%81%E6%9E%B6%E2%80%9D%20%E2%80%9C%E4%BD%8E%E9%A0%AD%E6%97%8F%E2%80%9D%E6%97%A5%E7%9B%8A%E9%BE%90%E5%A4%A7(%E7%B5%84%E5%9C%9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354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