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袍症候群?
2014/02/27 15:26:00瀏覽373|回應0|推薦1

連日來頭頸部由隱隱作痛到嚴重疼痛,親友建議至醫院檢查是否血壓高導致頭痛面潮紅?

 

思忖雙親皆有高血壓病史,至醫院看診測量血壓亦有偏高情形,遂赴院看心臟內科,決心好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醫治)。

 

醫師:病因?

 

阿墨:頭頸部疼痛,日益嚴重。

 

醫師:(飛快打字間略停頓),你懷疑….

 

阿墨:我懷疑血壓偏高,因雙親皆有病史….(被打斷)

 

醫師:你懷疑?

 

阿墨:是的,有時心悸、手麻木…..(再度被打斷)

 

醫師:在家定期測量血壓嗎?

 

阿墨:沒….(第3度被打斷)

 

醫師:(不悅)你知道高血壓的藥不能亂吃?曾有病患拿別人的藥服用,結果變成低血壓;還有,在家自行測量要連續一星期,同時在穩定的環境、固定時間測量才能測得有效值,不能僅憑醫院測量數次的數值判讀血壓偏高。

 

阿墨:(困惑),可是(第4度被打斷)

 

醫師:在醫院測量有時因緊張、焦慮,就是所謂的白袍症候群,因之測量結果並非準確。

 

阿墨:(迷惑)白袍症候群?可是我不會因為…..(第5度被打斷)

 

醫師:(十足不悅)頭頸疼痛的成因不只因血壓高導致,還有其他原因。這樣吧,我幫你退診。

 

阿墨:(徹底放棄)可否明確告知該看哪一科?

 

醫師:(面無表情)復健科。

 

在不斷的「白袍症候群」的洗腦下阿墨彷彿有些明白,原來這五字不光是醫學上的名詞,還略帶點憂鬱。

 

對醫者言白袍象徵知識和權威,想當然耳病患該當焦慮,面對白色只能緊張,不允從容有常鎮靜沉著。

 

對病患言習得的術業於踏進診間的那一刻等於屁!知能理所當然的退化成幼兒,先後聞道的順序從頭來過,該當著急倉皇惶惑不安,心情抑鬱可想而知了。

 

阿墨不由想起惠子和莊子的經典對話。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阿墨壓根兒不緊張,從踏進診間的那一刻就被當成屁,慣了。(大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139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