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才愛乾淨?
2019/08/22 15:21:09瀏覽338|回應0|推薦7

前些日子遇見林先生,他的髮灰白胸膛壯碩些,從中年邁入中壯年期。林先生對我笑笑略點頭,步履匆匆地掠過身旁直往四樓去。


傍晚時分正是收垃圾時間,家家戶戶早已將自家垃圾擺放一樓大門梯間,擺放不下的擺放自家門前,是故林先生除須清除大門邊的成堆垃圾,尚須挨家挨戶收取門前遺留的垃圾及回收物品;每到月底時分固定清洗梯間,藉以賺取微薄工資養家餬口。


我很敬重林先生,因其認真負責,不小心漏出的汙穢液沾污梯間會特意以肥皂清洗,不必擔心難聞味兒遺留令住戶不快。這麼做倒不必聯想其需要這份工作刻意討好住戶,為何?


看得出來林先生自我要求甚高,除了以肥皂液清洗穢液,他還會整理大門外人行道,令其乾乾淨淨。傍晚時分人行道總有些沒什麼公德的人留下了菸蒂、口香糖包裝袋及飲料罐什麼的,數量雖不多總礙眼。林先生若視若無睹翌日清早清潔隊人員自然打理,不必其多事。然林先生不這麼想,順手清潔大門周邊使住戶居家環境整潔為其多年習慣,已成自然。是故阿墨敬重其愛乾淨習性,有些住戶行徑與之對比真要慚愧了!


三樓鄰居愛釣魚,炎炎夏日魚內臟僅以薄薄一層塑膠袋掩覆便往大門旁的垃圾桶一扔!沒他們家的事。這可苦了出入鄰人,總掩鼻皺眉盼望林先生趕緊來收垃圾。登門溝通多次也不見三樓住戶改善,為了居家和諧僅能道德勸說,難道要為魚內臟對簿公堂?


四樓住戶由出租至分租,分租至日租,日租至亂租,引來成群沒啥公德心的租客隨手亂扔菸蒂和垃圾,屢勸不聽。阿墨見狀隨手清掃梯間,親身示範,久了三樓住戶見此情狀自慚形穢,魚內臟亂扔次數遞減。又幸而四樓亂租景象隨著漸無租客而改善,直到固定租客進住沒了亂象,阿墨和林先生的「日行一善」功德圓滿,居家環境令人滿意,真要謝謝愛乾淨的林先生,沒了他認真清理,樓層內外要變垃圾山髒臭不堪,不堪聞問了。


這麼一想誰才愛乾淨?


※圖片為知名卡通人物史努比裡的查理布朗,感覺超可愛,對不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2869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