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點
2018/09/26 10:26:01瀏覽615|回應0|推薦5


視網膜後方眼底正對視神經起始處有一呈白色的圓形隆起物稱之為視神經盤,此地沒有感光細胞,故稱之為盲點,因為沒有感光細胞所以不能產生神經脈衝故腦部得不到任何影像;亦可隱喻成人們留意不到的地方或者留意不到的事物,於心理學上的意思很明顯-人們有意無意的偏見或者無知,即便引發悲劇或造成悲劇皆視若無睹。


為何呢?因為偏見,死掉剛剛好不關我的事!


講白了就是一種無關緊要的態度,更直白點兒便是人們常常聽到的八個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因為經濟條件的不同因為生活態度的不同,又因思考模式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一群人莫名優越感油然而生,「我比你高人一等吶,我說的便是,你們這群『低等人類』統統閉嘴!」


嘿,這是發生在自由世界的美國二百多年來到現在還時不時上演的悲劇,到現在還未完全停止,是故電影「盲點」直白演出-因為你有意無意的忽略我只好白生生的演給你看,不然你們永遠看不到,或者假裝看不到!怎麼辦呢?


老實說阿墨看完整部電影不認為此片能引起本地觀眾多少共鳴。其一,「死道友不死貧道」之奸惡心態日日發生早已不希奇;其二,「笑貧不笑娼」的事情天天上映新聞台還輪番播映,有錢便是貴婦沒錢便是娼婦的歪理橫行,連新聞台下標都敢苟同,「貴婦之女到底誰的種?」;其三,不是爽片又無懸疑,同樣以種族歧視為主軸的「逃出絕命鎮」添加了驚悚和懸疑元素好看多了!跟本地沒啥關係又沒操弄條件的「盲點」有啥好看?更何況黑人死不死又不是什麼大新聞,非洲一死好幾十條上百條人命,怎麼比?!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我們往往只看到自己肯接受大腦設定要你看到的那一面,卻有意無意的忽略另一面,非我族類的偏執心態油然而生。


即便電影裡行為脫序「外白內黑」的男主之一Miles(分明就是個黑骨頭-嘿,又是一種偏見詞彙)幹了錯事依然享有豁免權-即壞事統統堆疊在他的好友黑人主角 Collin(分明就是個白血肉)之身,令其坐了牢,拚命想改過自新的Collin還是因先天膚色屢屢遭受不公平對待,甚至到了最後憤怒的舉槍對白人警察失序大吼,「我與你的差別,便在於我不是殺人兇手!」


得這麼直白嗎?不身歷其中無法想像被人冤枉甚至丟了性命的恐懼,丟了性命還不一定逃得了莫名指控的悲哀。


枉死城裡冤魂多,就得這麼直白那些身居優勢或者自認優越或者狡詰奸詐毫無悔意之人才能明白,當槍械指著自己腦袋、當釘錘就要上身、當刀斧劈向己身,丁點不好玩兒。


我是認真的! 


    導演:卡洛斯羅培茲(Carlos Lopez Estrada


演員:戴維德迪格斯(Daveed Diggs) -上圖右 拉斐爾卡索(Rafael Casal)-上圖左


  類型:劇情(怎能歸類為喜劇呢?搞不懂片商邏輯,或許不想嚇跑觀眾吧~墨汁保證不會看不懂,直白易懂不怎麼血腥,屬於看完有餘味那一種,明白?)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1666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