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命。出逃
2017/04/28 09:08:39瀏覽393|回應0|推薦4

 

 

克里斯(黑人)與露絲(白人)的對決,等同黑人與白人之間的種族歧視大挑戰!

 

歧視處處有,只是隱不隱顯。

 

看完《逃出絕命鎮》聯想到本地人(非絕對)寵拜外國的月亮,特別先進國家的白皮膚人種來到本地特別吃香,本地人會露出「和善、友愛、關懷」的「最美麗風景」的特質,宣揚「關心、愛護、親善」的人權理念。倘使遇上皮膚比較黑的外人就會露出「排外、冷漠、不關己事」的態度,充分表現出「事不關己、淡漠、你是誰」的功利特質,反差之大令人瞠目,人權還能區分雙重標準才是本地風景予人最大的驚奇處!

 

八點檔都沒這麼瞎!可《逃》片充份演繹了前述之驚奇。

 

《逃》片後半段的大反折更增添「趣味」,原來區分種族膚色之下還有更深層的意涵-現實功利主義的意涵,暗盤交易的醜陋面之極致衍生出的功利主義才是王道,被害因為你,因為你活該!誰讓你媽媽不將你生的白泡泡幼咪咪還敢將你放出來四處趴趴走丟人現眼?

 

美國的種族歧視一直都存在,即便2017年的今天現實功利主義的商人還能憑藉力主排外、宣揚隔離政策因而當選超級強國的總統大放厥詞毫不遮掩。

 

這意謂什麼呢?意謂著只要我高興脫褲子放屁都行!我爽就好,我有的你不可以,我沒有的你更不可以。不要問我為什麼老子高興!

 

民粹主義當道人人自危,就像影片中的黑人一樣,下一位受害著隨機出現。 

說的比唱的好聽,假使不懂得分辯「親和」笑容下隱藏的殺機,那麼只有默默讓人屠宰的分。

 

對比檯面上丑角般的政客演出看完本片是否感覺熟悉?選前選後兩套標準變變變急轉彎偷雞摸狗強渡關山依然擁有大批不變的死忠粉絲力挺到底,說穿了就是不把人命當回事才會做出如此駭人聽聞之事。(看到最後的觀眾當明白阿墨在說什麼,把人當牲畜屠宰毫無愧疚,因為詐欺成性,騙到手宰殺於詐騙集團來說不算什麼,我好就好哪管你去死!)

 

被催眠的大眾醒了沒?阿墨猜想這群綿羊丟到外太空也不會醒,因為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理念」作祟,因為排外的基因作祟,因為我爽的念力作祟,使得歧視處處存在,「不順從就要殺」是這群手握刀斧的慣犯自我催眠的「良方」,一切皆為了本地好,不用說太多,「殺、殺、殺」就對了!

 

看完本片除了種族之間的怪怪和善面令人印象深刻,整體而言倒也不那麼悲,甚且帶點喜感,部分對話還能令觀眾發笑。

 

細想喜劇片跟恐怖片的本質說不定相去不遠,一方面令觀眾捧腹大笑,另一方面適時的令觀眾受到驚嚇,兩者需要的功力其實相同,都需要細膩的心思揣摩出觀眾最想看最想笑最想受到驚嚇的觸點,且故事要說得通不能牛頭不對馬嘴,這點《逃》片做到了,甚且令觀眾反思「我執」到深處無怨無悔的執念究竟多恐怖!

 

去你的「有我無你」概念,最好滾到外太空去,地球不需要,太恐怖了!

 

*圖為本片的男女主角,初始一切都那麼美好。

 

法師說:假的,一切都假的,因為你的眼睛業障重,芭樂看成蓮霧,榴槤看成西瓜,比洗衣機撿到了成堆鑽石的劇本還瞎,瞎到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0157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