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效管教,保證有「笑」
2014/09/02 18:30:00瀏覽1147|回應2|推薦18

孩子不肯好好吃飯這件事,大概是媽媽圈裡的不敗話題。有次在網路社群裡看到媽媽們的留言,在短短的字裡行間裡充滿著那種辛酸無人知的怨念大集合!費盡心思、花費唇舌,孩子就是不買單!放任孩子自己決定要吃多少,通常都是吃不完,難道要讓孩子養成浪費食物的習慣嗎?硬逼著他吃,最後就是搞得親子大戰!

吃飯本來是一件很愉快的事,為什麼會把大人搞得發飆,小孩搞得壓力過大呢?也許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沒有找到對的溝通方法!

這次暑假帶著小蘋果小無尾熊回娘家,娘家姐妹的小孩,跟小蘋果小無尾熊同輩的孩子有八個,年齡介於四歲到十二歲之間。

有一天早上,我跟兩個四歲的小姪子姪女,還有小蘋果小無尾熊一起,跟外公、阿姨外出用餐。大人趕時間,但兩個四歲的小孩兒,還有五歲多的小無尾熊,這三個小孩吃飯的速度,的確會讓趕時間的大人抓狂吧!

一開始我的確有些動氣了!覺得小無尾熊怎麼可以這時候不好好吃飯呢?(但是坦白說早上吃飯,小無尾熊平常也沒這樣的習慣,可是入境隨俗,難得一起吃飯,我也不好要求外公去配合孫子的飲食習慣。)然而,即便我有些不高興了,小無尾熊也只是用無辜的表情繼續他的慢動作。可是不餵食是我們家的吃飯規矩,為了避免孩子浪費食物,我們也絕對不會給孩子太多的量,碗裡的食物已經是小碗的半碗。吃完了如果還想要可以再吃,但碗裡的食物絕對不可以浪費。

但是,理智告訴我就算大人再生氣、幫忙餵食也都不是治本的方法,而且吃飯的壓力太大,傷害的不只是親子之間的感情,對身體的免疫力也沒有好的幫助。所以,那個當下,我做了一個決定。先請外公(我爸)跟阿姨(我妹)去處理他們的事情,處理完了再回來餐廳接我們。這樣可以為孩子們爭取多一些用餐時間。

兩個四歲的小孩兒,跟我這個阿姨不太熟(上一次見面,兩個小孩才剛滿一歲)。擔心講道理小孩聽不懂,威逼利誘也不是我的作風。但那個當下,腦海裡靈光一閃,我竟然講起故事來了!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

我對兩個四歲的孩子說:你們兩個有牙齒嗎?(兩個小孩兒聽了我的疑問很自然的打開嘴巴,讓我確認她們真的有牙齒。)

哇,你們有這麼多牙齒,是怪獸嗎?(一旁吃飯吃得快睡著的小無尾熊聽到怪獸兩個字,眼睛立刻亮了起來,兩小也嘻嘻哈哈的笑歪了)

(這時候,要打鐵趁熱上,我說)怪獸有很多牙齒,很多嘴巴,他可以吃下很多很多東西喔!誰是怪獸?
(只見四個孩子彷彿化身為怪獸,立刻快速的開動起來,每個孩子演得唯妙唯肖,想像著自己是一隻餓得發慌的小怪獸,大口大口的把碗裡的食物吃光......)

這個小怪獸的笑點,過了好幾天孩子們都還記得。之後,只有我一個大人帶著四、五個學齡前孩子出遊,用餐過程也都是輕鬆愉快,每個孩子都很積極的把自己的食物吃光,因為他們都是有很多牙齒、很多嘴巴的小怪獸啊!

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故事,在外公阿姨回來接我們之前(約莫過了20分鐘),四個小孩就在輕鬆愉快的過程中,自己把食物吃完了!

這個小小的故事,讓我更相信,如果大人可以從孩子的思維跟孩子說話,親子溝通不只更有效,而且保證有「笑」!大人轉個念,教養的路可以輕鬆一些,就可以不必為了孩子吃飯這件事大動肝火。如果你也為了孩子不好好吃飯而傷腦筋,不妨試試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6851093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13:49

哈哈~明天早上我也要用這招來對付我們家女兒

謝謝傳授秘招!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9-21 20:57 回覆:
謝謝查德鼓勵,不知道你們家女兒吃飯的時候也當小怪獸嗎?還是比較喜歡當最厲害吃飯的小公主?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笑有笑,這招很有效!!
2014/09/03 10:34

我家這小傢伙吃飯也夠慢的,常讓我等到發火.....

我也要來學學這一招!!害羞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9-21 20:59 回覆:
小傢伙吃飯很慢,媽媽就會變成噴火龍了!哈哈哈!(蘋果媽很生氣時會跟孩子預告說,媽媽快要變成噴火龍了!這時候小傢伙就知道,媽媽噴火不好玩!會乖一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