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孩子需要的是無所事事的童年
2011/06/11 10:31:35瀏覽2214|回應6|推薦17
分享

星期三一早帶著兩個小孩,到學校去幫小蘋果繳中班註冊費,小蘋果即將入學的時刻終於也到了。周遭親朋好友的孩子,年齡比小蘋果小的,早已去上學了。關於孩子到底幾歲該去上學這件事,總是有許多的說法。

記得去年的某一天,我獨自帶了兩個小孩在某美食街用餐,因為要取餐無法帶著小孩一起,我讓小蘋果坐在位子上,陪伴著躺在嬰兒車裡頭熟睡的弟弟。我們當時和一對年長的夫妻共桌,取餐回到位子上,坐在我前方的女士問小蘋果:「去上學了嗎?」小蘋果搖搖頭,然後回答:「我五歲才要去上學」。這位女士聽了就對我說:「妳應該讓孩子去上學的,妳不讓她去學校過團體生活,是剝奪了她和同儕一起學習的機會!」。

又有一次,我們在捷運站內搭電梯,有位拉著行李箱的先生跟在我們身後,也一起進入電梯。他看著小蘋果說:「有沒有學小提琴?有沒有學鋼琴?」小蘋果搖搖頭說:「我有學ABC」。這位先生離開時給了小蘋果(或是說給我聽的)一句話:「該去學鋼琴或小提琴。」

人是群居的動物,這一點我並不否認,但那是否就表示,孩子應該在兩三歲的年紀就到學校去學習適應團體生活?我對上述女士的這番言語一直惦記在心,沒有讓孩子早點去上學,是在剝奪了她和同儕學習的機會嗎?比同齡孩子晚上學幾年,孩子會因此適應不良嗎?

小蘋果不會ㄅㄆㄇ,連ABC和123也是因為自己好奇自己學習的(沒有練習本,自己拿筆看著書本上的筆劃,像畫圖一樣自己練習寫),和很多需要早起跟爸媽一起趕著上班、上學的孩子比起來,小蘋果一整天張開眼睛之後可說是無所事事,即便我休假在家,我也不會幫小蘋果安排任何才藝活動,或幫她決定一天的生活該怎麼過,想方設法就怕她浪費了寶貴的童年時光。

童年,難道不就該無所事事嗎?看到很多父母都在努力的管教孩子、幫孩子安排各種活動、把孩子的時間填滿。相較之下,我應該可以算是個輕鬆自在的媽媽,大部分時候,我只在一旁看著孩子,做個旁觀者,看看這兩個小孩到底在忙些甚麼!

沒給孩子上學、沒有上才藝班,一張開眼就無所事事的童年,會不會很無趣?其實,在大人眼中看來無聊的孩子,是一刻也不得閒。



例如,小蘋果總會自己想出很多有趣的點子,好玩的遊戲,有時候自己想看書,就到書櫃上去拿自己想看的書,想畫畫,就自己拿紙拿筆,決定自己要畫甚麼?看書的時候,會講故事給弟弟聽;或拿積木當食材,玩扮家家酒;或假裝去照顧小熊,或學媽媽整理衣物,每天早上會把床鋪整理好,自己換好衣服,還會雞婆地幫弟弟裝扮!然後,帶著這位小帥哥到我跟前,讓我看看她的創意表現。

一天下午,小蘋果從櫃子裡找出了一條頭巾,立刻在頭巾上動起腦筋,她把頭巾套在頭上,開心地跑來跟我炫耀。不一會兒,又將頭巾當成裙子穿在身上,自己打扮了一番!這時候我只要拿起相機鏡頭喀喀喀就可以了!


無所事事的小蘋果,有一天又想出了怪點子,她把我收集了要重複使用的麵包袋束口鐵絲,拿來做成了各種英文字母!當她學會看時鐘之後,有一天,她把自己當成了人體時鐘,用自己的手來比劃時間!自己玩了還意猶未盡,她又以自己為軸心,將弟弟當成了秒針,拉著弟弟的手轉圈圈,玩起兩人人體時鐘遊戲!

可惜我不是幼兒園老師,否則,從小蘋果每天玩耍的過程中,必然可以給我更多有趣的教學點子!

除了充滿創意的遊戲總是令人驚喜之外,小蘋果和人的互動也沒有問題。不論我們去甚麼地方,她總是能吸引小朋友趨前,也能和陌生的小朋友融洽相處。

我相信,現在的小蘋果,身心都已做好了上學的準備,每天憧憬著上學日子的到來。就算我對她說:「去上學之後,就不能每天到處玩耍囉!」,她也絲毫不以為意。

提早讓孩子入學,當然也沒有甚麼不對!不過,就算孩子比同齡小朋友晚入學,那也不會有甚麼損失!孩子有渴望學習的心,絕對會比起被強迫去學習不喜歡的事物,學習效果來得更好!

我不擔心孩子跑得慢,我只擔心她沒好好欣賞沿途的風景!而兩三歲的孩子,才是最需要父母陪伴的年紀,何必急著讓孩子早早社會化,囫圇吞棗學習還無法理解的知識呢!

至於才藝學習,還好有梵谷的先例(梵谷27歲才有機會追尋自己的夢想),如果孩子對任何才藝有強烈的興趣,就算父母甚麼也不做,孩子終將會去追尋這個夢想!怕就只怕父母做得太多了,用孩子不喜歡的事物把孩子的時間填滿,難道這不是另一種霸凌嗎?!

延伸閱讀~《慢的教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5311262

 回應文章

Mei-wen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白才能創造
2012/06/15 23:25
讓孩子能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很棒耶.
路人太多的關心,可以不用理他們啦.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6-16 16:34 回覆:
我們的想法,就多留白給孩子自己開創自己的未來吧~~~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仁見智的問題
2012/05/23 11:17

沒有對錯吧。

看父母希望給孩子怎樣的童年。

我也覺得,童年只有一次,絕對要留下快樂的回憶。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5-27 09:31 回覆:
父母的出發點是好意,當然沒有對錯,只是孩子真的不快樂!孩子還小會順從父母的安排,但是當孩子長大了之後,父母管不了之後呢,問題就來了!如果父母看得不夠遠,那苦的又豈只是自己的孩子!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3 11:10

妳家孩子眼睛---

活靈靈。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6-13 17:30 回覆:
謝謝山鷹的稱讚~~

Cassandre
梵谷有美術底子
2012/05/23 10:54
梵谷雖然27歲才決定走向畫家之路, 但他的美術底子可是很厚的! 我曾經看過他九歲畫的狗肖像, 畫的活靈活現的.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5-27 09:27 回覆:
那是自然的,蘋果媽想要表達的是,如果孩子喜歡畫畫,做父母的不該阻止;但如果孩子對畫畫興趣缺缺,父母也不必刻意為孩子安排才藝課。小蘋果很愛畫畫,但蘋果媽始終沒有讓小蘋果去美術班上課,因為我希望小蘋果能一直隨著自己的心去畫,她的技巧也許還在進步中,但她的畫卻絕對反應了她的心。她每天放學後就會自己拿畫筆,畫得很開心。真有一天她希望自己的畫藝能夠更精進,主動提出想要去學習的要求,到時候再去也不晚。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該讓孩子無聊一下
2012/05/23 05:53
呵呵,就是要留給孩子有無聊的時間,他們才有機會發揮他們的創意。而且孩子也要懂得如何和自己相處。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5-27 09:22 回覆:
是阿,無所事事的用意,是把孩子的時間回歸給孩子,讓他們學習如何安排時間、如何自處,而不是因為擔心孩子沒有競爭力,或擔心孩子浪費了寶貴的童年,為孩子安排了許多的才藝課。

台灣女兒埃及媳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6/12 03:44

wOW~~~~~~看到一位服裝設計師耶。

相信孩子是從玩樂當中學習的埃及媳婦。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1-06-13 10:00 回覆:
Dear 埃及媳婦

感謝您的讚美!小蘋果對自己的服裝造型確實很有自己的想法,大多數時候,媽媽都由她去。小女生到了這個年紀就是會愛漂亮吧!

蘋果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