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推理-6.生前未辦房產移轉
2006/12/07 12:37:33瀏覽633|回應0|推薦13

圖片 取材自網路流傳

 (忠明和筱芊-第二部) 之六

麗芳繼續說著:「我媽心目中只有我弟,她也不太管我哥,好像只有我弟是她親生的。我哥能讀到大專,都靠他自己打工賺學費。我受他影響深,有樣學樣,中學都讀夜補校,半工半讀,自己賺學費。」

筱芊對他們兄妹的確欽佩:「你們太偉大了。」用詞雖然誇張,卻是真心的誇讚。

「後來,我媽要我哥替我弟繳學費。我媽不讓我弟去工作,說是會影響功課,以後沒前途。之所以會懷疑我哥是領養的,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實在是因為她太偏心了。甚至,我們一度以為,連我們姊妹都不是她親生的。」

筱芊再問一次:「那妳沒問過妳媽?」

「小時候問過,挨罵又被打。長大後就不再問了,知道問也沒用,自己觀察就知道啦。」麗芳剛剛才說是『懷疑』。筱芊覺得,其實麗芳己經確認哥哥是領養的孩子,加上他一直在研讀山地資料,於是判斷他是想找出身世之謎。

沒想到,麗芳爆料說出:「我認為我媽也可能是山地人。」筱芊瞠目張口,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接話。

「當然,她自己是不承認的。小時候,經常有山地人來我們家,我媽用山地話和他們交談。不過,已經很多年沒有看過他們出入我家了。」

筱芊回過神來,無法抑制自己的好奇心:「那妳爸呢?妳也懷疑他是山地人?」

麗芳搖搖頭:「我爸很早就過世了,我媽若不說,就沒辦法證實。我們家的戶籍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他們兩人登記的籍貫是台北,根本沒有任何山地的記錄。說我媽跟山地人有關係,完全是我自己的猜疑。」

筱芊用力的甩甩頭,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她大學時參加山地服務社,也不是白搭,知道一點山地社會的兩性觀,男女雖非完全平等,女性地位至少比漢人社會來得高,不太可能似當時台灣漢人閩南社會般重男輕女。尤其嚴重到像麗芳的母親那樣,對女兒的不公平待遇,使女兒怨恨若此。

「還好老天有眼,她不想分家產給女兒的願望落空了。」麗芳的語氣輕快了起來。

她又一次語出驚人,提醒筱芊:「她沒料到自己會死得那麼早,沒有在生前去辦理房產移轉手續。」

「嚇!」筱芊這才聯想到,兩年前,『她的母親』在已經誤喝農藥死了。她記得,那時報上登的:由於『忠明』的疏忽,為了殺白蟻,將農藥裝在啤酒罐中稀釋。他母親宿醉未醒,半夜拿起來喝下去一命嗚乎。

麗芳不屑的語氣中,又透出幾分得意:「現在的法律,為女兒討了公道。雖然我不需要靠祖先的遺產才能活下去,但有了那些錢,至少我的小孩可以跟得上人家。看要不要去學鋼琴、舞蹈什麼的,聽說私立小學比較好,也可以考慮選擇去讀薇閣,那是貴族學校啦,藉此抬高身價,在社會上揚眉吐氣。」

筱芊已經忍不住:「那妳哥現在在哪裏?」

麗芳彷彿不滿筱芊轉移話題:「啥,我哥?我媽過世不久,他就跑到山地鄉去了。」

「嚇,什麼!」筱芊大吃一驚。

那天晚上,聊著聊著,不知不覺過了午夜,她們一面將行李打包好。麗芳開始呵欠連連,筱芊儘管滿腹疑問,也沒理由再問下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55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