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推理-9.我在家裏當小偵探
2007/03/14 13:37:47瀏覽462|回應0|推薦4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

(忠明和筱芊-第二卷) 之九

筱芊並無把握能說服丈夫替人謀職,所以沒有答應麗青的請託,但是要麗青先為她引見忠明的弟弟-忠亮。

筱芊特意避開麗青,選在她上課時間,來拜訪忠亮。

「妳是筱芊?」忠亮一副久仰的口氣及神態:「我大概是我家除了我哥,最早知道妳的人。」

筱芊很驚訝:「我還以為他一直瞞著全家人。」

忠亮扁扁嘴:「他是沒提過啦。」

筱芊更驚訝:「那你是怎知道的?」

忠亮有些不屑:「當年每個人都忙著賺錢養家活口,全家就我一個閒人。家裏大小事,我摸得一清二楚。」

筱芊覺得,他們家每一個人都是「人物」,四兄妹她都見識過了,這小弟當也不可小噓。她必須嚴陣以待:「那你從何得知?」

忠亮直視著她:「我說,摸得一清二楚──妳聽不懂?」

筱芊老實說:「不懂。」

忠亮搖搖頭:「果然菜鳥。」

筱芊覺得忠亮一點也不自閉,還很健談:「換個方式說好了,我從小到現在,一直被教導:唯一的責任就是讀書,把書讀好就好,其他事都不用我管。但是讀書實在沒花我多少時間,我又沒興趣在外面鬼混。以前家裏沒電腦、沒網路,就在家裏當小偵探囉。偵探妳懂吧?其實,家裏也沒多少有趣的事,整棟房子裏的櫃子、箱子、抽屜皮包、布巾、紙袋,我是片紙隻字也不會放過。只要看起來有點意思的東西,都被我找出許多意思來。我哥的戀愛史嘛,當然逃不過我的法眼。」

忠亮淊淊不絕,聽得筱芊嘖嘖稱奇:「你一點也不自閉嘛!」

忠明有點得意:「是我姊說我自閉?她多年來姊代母職,婆婆媽媽的,操心過頭了。天底下,做媽的很少瞭解子女,我的事情她從來是一知半解。她還說了我什麼?」

筱芊認為必須下猛藥,實話實說:「她說你是一個沒錢的御宅族!」

「什麼?沒錢的御宅族?哈哈哈」忠亮笑出聲來:「我姊還不錯嘛!懂得這種新名詞。其實日本還有另一個名稱──Hikikomori『繭居族』,甚至有人說那是『家裏蹲廢柴』。她乾脆封我是『家裏蹲廢柴』不就行了?那根本就是膽小鬼,害怕出門被評頭論足,不能忍受別人輕視的眼光,所以窩在家裡頭。」
忠亮停頓一下,想了想:「也是指那種不唸書也不找工作,光靠家裏養活的人。在日本,這已經是一種心理疾病。」

筱芊很疑惑,試探著問:「難道你不是這種人?」
忠亮立刻反駁:「可以說我是『繭居族』啦,但我可不是『家裏蹲廢柴』哪。」

筱芊還是不懂:「你說的話很矛盾也。」

忠亮說得理直氣壯:「我喜歡窩在家裏頭,是我的天性。並不是害怕別人輕視我,而不敢出門。」

筱芊也不客氣的說:「那你不是說,不唸書也不找工作,光靠家裏養活,已經是一種心理疾病。」

忠亮彷彿有點迷惘:「我從小就這樣慣了,我媽、我哥、我姊,都由著我。應該說是我媽,因為我體形瘦小,她擔心我在外被欺負,總是鼓勵我待在家裏頭。費盡心思買些小孩喜歡的禮物,作為不出門的獎品。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天性,還是被養成了習慣。我真的不想出門,只喜歡窩在家裏頭。後來,我哥、我姊都順著我。在美國讀書時,我也很少出門。──可是,我不覺得自己有病耶。」

筱芊再下重藥,直接了當的說:「難道你要當一輩子沒錢的御宅族?靠-----你?」

忠亮反而笑了:「沒錢?我姊跟妳說我家沒錢?那是她唬弄妳的。」

筱芊想起麗芳說過,他們家在劍潭的房地產,價值不菲。即使大姊麗芳只顧自己的小家庭,忠明和麗青都在賺錢養家並以照顧小弟為己任。就覺得忠亮說得也沒錯,他們家雖非大富,卻也不是沒錢之輩。

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忠亮竟說:「我媽有保險,受益人是我。我不是──沒錢的──御宅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8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