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推理-8.一個沒錢的御宅族
2007/03/09 14:20:57瀏覽512|回應0|推薦2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

 (忠明和筱芊-第二卷) 之八

筱芊覺得要問一下:「他有拿到學位嗎?」

麗青回答:「他是去留學的,是有拿碩士學位啦。但是申請博士班沒有成功,只好回台灣囉。」

筱芊總算明白了,她弟是留美碩士待業中,這種情況雖不普遍,也不算稀有。

麗青繼續訴說:「但是,說他自閉也不像。我怕他在家太悶,找他去看電影或郊遊,他都有去。大約半年前,我姊麗芳一家人去日本玩,也帶他一起去了。旅遊中,他和我姊的家人、同行的旅客,也有互動,都很正常。」

筱芊接口道:「那妳有什麼好擔心的?」

麗青嘆了一口氣:「這兩年來,他自己幾乎從不出門,也根本沒有跟朋友來往。簡直就是御宅族!」

「御宅族?」雖然不是沒聽過御宅族,卻是除了媒體之外,第一次聽到有人提起真實的人是御宅族,筱芊覺得很新鮮。

麗青解釋說:「御宅族...簡單的說,是對某樣東西過於狂熱化、影響生活品質、沒有未來規劃的人。最主要的是都躲在家裡,就可稱做是御宅族。」

麗青接著說:「其實我覺得,御宅族也可以說是以前有錢人家的小孩,家裏有錢的人不都是這樣嗎?不愁吃穿,整天窩在家裏享受自己的嗜好,不知知人間疾苦,關起門來,愛怎麼過日子都可以,一生愜意。而現在資本主義社會下,很多有錢的老闆,獨生子女大有人在。父母忙著賺錢,很多人沒時間陪子女,儘量供應金錢以代替親情,又怕小孩在外面交到壞朋友,希望小孩待在家裏。加上網路興起,小孩在家也只有沉溺網海中了。這就造成很多有錢人的子女,在父母保護之下,躲在家裏悠遊網海,少與外界接觸,成了御宅族。幾乎沒有人際關係,形成自閉的現象。」

說著說著,麗青又有點腼腆:「我們不是有錢人啦,只是比喻。但是,我家沒錢,我弟卻成了道地的御宅族---一個沒錢的御宅族。」

筱芊點點頭:「不就是失業後遺症嘛!初始不好意思去找朋友,後來就愈加離群索居。加上生活有人照顧,衣食無缺,更沒有動力去找工作了。」

麗青很煩惱:「那他豈不是成了廢人一個?再繼續下去,一輩子就都完了。」

筱芊問:「妳有幫他找過工作嗎?」

麗青很迷惘:「實際上是沒有。大約在他回國半年後,我和我姊看他都沒去找工

作,就有問過他,想找什麼工作?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但是,我們姊妹學歷不高,我姊半工半讀高職畢業、我讀公費師範學校。我姊和姊夫都只是公司小職員,我是小學老師。能幫一個留美碩士找什麼工作?我們也知道,弟弟是不會隨便屈就的。」

筱芊沒有忘記忠明:「那妳哥呢?」

麗青似乎沒聽到筱芊的問題,自顧著說:「王太太,我知道自己很冒昧,如果不是不得已,我不會來求妳。」

筱芊大概知道,麗青來找她的目的了。

果然,麗青接著說:「妳先生在大學教書,能不能幫我弟安排個助教或研究助理的工作?」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8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