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我真的不是要來寫影評的賽德克巴萊。
2011/09/23 23:49:12瀏覽274|回應2|推薦8

話說,我前幾天才看了上,然後在原聲帶預購的最後一天,在博客來上訂了專輯,唔,雖然有不少人說還真是衝動,不過現在的我,就是正在聽著出草歌,來打這篇出草文,喔不,應該是一些零星破碎的想法吧。

關於霧社事件,在看這部電影時就已經稍作功課,我想導演也在這裡用心不少,無需著墨。但我看完上之後,倒不是有這種為了民族興亡一戰而感動的亂七八糟的激情,反而有很沈痛的悲傷。特別是在一郎的妻兒差點就要被自家族人給誤殺,以及次郎之妻初子喊出:為什麼要出草這兩個地方,尤其感受到張力。

我問小王,如果是你,你要當英雄,但是會犧牲自已的生命,甚至滅族,還是選擇忍耐,但求可以活下去的希望。

這是我看完電影時想到的第一個問題。

當然,不只有這個,我問小王,如果是你,你要當莫那努道,還是要當花崗一郎,要追求的是自己族群的傳統,還是所謂的文明?如果是前者,就可能終其一生無法識字讀書,也沒有辦法走進文明的世界。但若是後者,則將會因為身上流的血液,而必須卑躬屈膝。

到底野蠻的驕傲,與文明的代價,該如何抉擇?

又問小王,如果是你,在那場運動會時,你會不會殺到最後,連人性的那一丁點都會拋到九霄雲外?

其實上面的這些問題,如果不是經歷那樣的時空背景,誰都沒有辦法說出自己真實的答案。所以沒有所謂的對錯是非,也沒有價值判斷,都是當下的那個自己,所要面臨的一些『拉鋸』。

在某一方的角度上來看,捍衛自己身為人的尊嚴,甚至是身為族人的驕傲,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同樣也是為自己的國家而戰的日本,姑且不論在這中間有什麼誤會,或是手段上的不當等問題,而是現在的我們在看過去的這段歷史中,感受到什麼,並且在心中留下些什麼,那才是最重要的。

戰爭的殘酷,是存在於交戰國的兩國人民之間。有很多事情,好像自己是無可避免的被牽扯當中,想要置身事外,都難上加難了。當事人涉入其中,能有什麼是非黑白嘛?大概就像對著那群婦孺的小男孩所說的,在天上我們再當一家人吧。收到原聲帶後我立刻翻閱明信片,對於扉頁上的其中一段話非常的喜歡:

『從前從前...在遍野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這段話,也給目前還有種族歧視、省籍情結的人,一個很大的警惕。

此外,關於真正的人,我很激賞『獵場理論』,一個真正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意義的人,是該尋求屬於自己的獵場,追尋竭盡生命所可望的獵物。

我,就是這樣在看這部電影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56672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30 19:02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電影看,不錯;可是‧‧‧
2011/09/24 11:54

如果深入史實

不願意被欺騙,不願意被擺布

希望獨立思考,希望聽些多元的聲音

歡迎您來泥土的格子,有多篇相關文字‧‧‧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52611

歡迎光臨,並賜下您的高見。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