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不是手段,是目的
2010/09/30 10:42:22瀏覽364|回應0|推薦7

最近我一直在看一本書,『刺蝟的優雅』,裡頭有很多非常好的話,今後我會每天跟大家分享這些內容。其中有一句,是昨晚我翻給小王看的,關於什麼是愛。

 

不同人對於愛的觀點與需求是不一樣的,有人喜歡理性,有人渴望浪漫,但無論如何,愛不是手段,愛是目的。

 

這句話看到時,我想了很久。愛確實不是手段,但愛是什麼的目的呢?我在那一頁眉批:在一起,是因為我愛你。對你溫柔,是因為我愛你。無論放手或是牽手,都是因為我愛你。

 

有很多人把愛當成手段,目的往往無非就是得到那個人,無論是身體還是心。但沒有想過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是因為愛,才願意為著對方做很多犧牲與決定。因為愛,小王跟我一起上教會,聽牧師精闢的解說聖經;因為愛,當小王生病的時後,因為愛我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非帶他去看醫生。愛不是用來炫耀的手段,不是虜獲一個人對自己的愛的手段,更不是交換自己想要的一切的手段。當然,也絕對不是讓對方臣服於自己的手段。

 

真的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會知道對方的心意。會了解真正適合他的是什麼,一眼就能看進他的心思,而不是逼著他一定要順著自己。

 

真的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愛情不只是陪伴,是心領神會,會重視分享甚過抱怨,願意讓彼此都一同成長。

 

是因為愛,所以從此不會再注意別人的眼光,是樂意的奉獻,無論是奉獻溫柔或是寬恕,都輕而易舉。

 

也會因著愛而勇敢,卻不是退讓,我愛你,從來都不是要從中獲取什麼。

愛是目的,我做任何事,都是因為愛。

 

太多人以愛為手段,男人以愛當成追逐獵物的方法,當獵物到手,『愛』就成了狡兔死,走狗烹。女人拿愛當成綁住靈魂的繩線,而卻忘了靈魂無形無狀,無法猜透與捉摸,除了包容與習慣,真正的體會與了解,信任之後才能讓愛情恆久。

 

曾經,我也想綁著誰,但當我正視著他的靈魂因此而受苦,我選擇放手,過程是痛苦,但真的想通後,我會祝福,畢竟那是用力愛過的人,愛,不是要他留在我身邊,是希望他快樂。

 

我也愛你,因為愛,我會對你更有信心,讓自己更有勇氣,面對重重關卡都一起攜手度過。親愛的小王,看你如此難受我很緊張,那同時也是你第一次看見我的臉上寫著『擔心害怕』的表情,所幸一切都沒事,我才真的注意到自己貌似剛硬的表現下,內藏無限的關心。

 

所以,一起生活是手段,在生活的細微小節中,體會愛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445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