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中國年
2011/02/04 22:47:51瀏覽250|回應0|推薦7
對我來說,12/31就像是憧憬未來,不斷向前邁進,擬定新年新計畫,然後所向披靡,雄心壯志的開始。而中國除夕,則帶有感謝一年的豐收,所謂的慶豐年,感恩心,是虛懷若谷的,是團員同樂的。

 

中國神話當中,灶神也是選在這一天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每一戶人家的點點滴滴,所以為了要讓灶神說好話,所以小年夜當天會吃甜滋滋的八寶粥,敬拜灶神的胃,收買灶神的嘴,這樣才能在玉皇大帝前多多美言,以期來年有更多的好運氣。

 

所以中國的新年,有更多的檢討反省的意義,這當中我們也許懊惱,也許曾經痛苦,更也許因此而憤怒,但也少不了因為這些與那些的總總,才有此刻,即將迎接兔年的我們,站在新年與舊年的交替當中,回首,從而感謝。

 

想想這一年,職場上的境遇變化,同事的相互照顧,也學習到了所謂敬業是該抱持著如何的心情做任何事情。感情上的波折,來來去去的分合,體會到身體與心靈是該由自己好好珍惜與照顧,並真切保守。家庭的衝擊、考試的挫敗、乃至於每天都有可能會面對的責難,當度過最艱困的時機後才發現,當時怨嗟的自己,豈止愚昧而已。

 

這一年,我受洗成為基督徒。我必須要感謝的,是我的教會。教會中的每一個人教導不只是一種人生觀的改變,在信仰裡要享受的,是不畏懼,不擔憂。那些大道理,在論語以及父母師長的諄諄教誨當中已經夠多了,信仰的價值並不是在於此。

 

這一年,我遇到了好幾位好姊妹、好同事。啾啾特特與保羅哥,雖然也都在這一年離開公司,可是我在他們的身上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且非常謝謝他們在工作上給我的幫助與支持。

 

這一年,我還遇上了一個很不錯的男人,小王。和他相處的這五個月,朝夕中我們會甜蜜、會沉默;也會生氣、當然會快樂,因為每天睡著的最後一眼與醒來的第一眼都是他,我有種自己的生命多了一個可以分享的伴。我們的時間不再是24小時,而是48小時。在我的日子裡,還看見了他是如何度過每一分每一秒,在我的時間裡,有他的心跳共振。在我的空間裡,有他的身影穿插。歡笑與眼淚都重疊,我宛如浮萍遇到了可以依靠的流木,靠在他身上就可以輕盈的穿梭人生的河。

 

這一年,爸爸媽媽身體健康,一起去了大陸,還是一樣的每天叮嚀關心、有時打電話吵架,在彆扭與關懷中擺盪徘徊,這就是家人。

 

這一年,奶奶橘子陪我搬了3次家,小QQ回到了爸爸身邊,而他們仍是單純可愛。

 

兔年要來了,好像聽到達達的馬蹄聲,踏著愉悅的步伐,響著快樂的鈴聲。

 

不管這一年發生什麼、得到什麼、付出什麼還是失去什麼,我還是感謝,至少....身邊的你,笑容滿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485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