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5滾滾風雲~絕處逢生(4)
2008/11/28 11:51:27瀏覽569|回應1|推薦13

55滾滾風雲~絕處逢生(4)

江燕文等無可奈何,只得跟著他走。不多時,便到了那房子裡。進門看到那房子裡,一半放著些飯鍋、飯碗,地上散亂的拋些肉骨頭。另一半舖著厚厚的稻草,幾個黑衣人懶懶的躺著。

「連指導員呢?」帶他們來的瘦高人,問一個半躺在舖上,抽著報紙捲的香煙捲的人說:「看!又抓來這些俘虜。」

「俘虜!」走在前面的老周,不禁顫抖了一下,重復著這兩個字。他曉得這兩個字的意義,因為他在東北,已經嘗過當「俘虜」的滋味了。共軍的連指導員被找來了,連指導員堆下典型的共產黨們特有的笑容,背誦似的向他們說:

「老鄉們!不要怕!共產黨不打人,也不罵人!共產黨做事也不拖泥帶水,現在就送你們去營部。」

「糟了!要送我們去集中營了。」老周說:「共產黨不打人,不罵人,但對待『不是人』的俘虜,就可以打,可以罵了。我們在他們的眼中,正好『不是人』!」

連指導員就派瘦高等三人,押送這一批所謂的「俘虜」去營部。這群人約有三十多個;其中有商人、有農夫(地主吧),還有背著嬰兒的婦人。接連幾天的暴風雨,今天雖然晴了,但山路還是濕滑難行。瘦高等三共兵,偏偏不走寬闊的馬路,而走崎嶇的小徑。背著嬰兒的婦人埋怨了幾句,瘦高共兵就長篇大論的訓起話來了:

「老鄉們!忍耐一下吧!其實,這也算不得甚麼辛苦。這比起我們光榮的二萬五千里長征來,真不知要好多少了。那時,一夜要換七八個地方睡覺。有時候草裡,有時候水裡,也要爬……」他越說越興奮,竟忘其所以,手舞足蹈起來。

「哎呀!」一聲尖叫,一個背著小孩的婦人,被亂草絆倒了。

「怎麼了?」這時,那瘦高把電筒照了一照,小孩大哭起來。

「天殺的土匪,挨千刀的毛賊東……」那婦人被拉起來,好像豁出去了,一邊走一邊咒罵著。

「他媽的,土匪出身,專走小路的東西。」失望疲乏的人們,似乎忍耐不住,便也一邊走,一邊罵起來。

那幾個共兵,大概覺得勢單力弱,眾怒難犯,只裝作沒聽見。一會兒平地,一會兒山坡,一會兒河流,繞來繞去,又已是夕陽西下,黃昏來臨了。終於,他們被送到一個村莊,檢查一次,又說這些沒武器的「俘虜」不該他們單位收容,眾人只得再走。這樣,換了好幾個地方,都不肯接納。已經是深夜了,而大兵們卻不恢心。帶著他們一個個地方走,似乎一定要給他們找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才罷休。最後,總算送到一處地方肯收容他們。夜,已經很深了。

深秋涼風,透人心脾。細雨絲絲,飄落在江燕文的臉上。她揉揉眼睛,天還未大亮。她,抬頭看了看,發現自己正睡在一所奇怪的房子裡。這房子的房樑,楹柱,都很粗,差不多有兩人合抱那麼粗。斑斑爛爛的牆壁濕濕涼涼的。這大房子只有三面牆,她正好睡在沒有牆的這邊。

「啊!」當她的眼睛接觸到一列猙獰的神像時,不覺「啊!」出了聲。在晨霧裡迷迷濛濛地,這突然的一嚇,她自然的立刻回過頭來。不料,又看見身旁躺著的是一個龐然大物,那正是一口油漆得發亮的大棺材。她,完全的清醒了,她記起了昨天的一切。她記起了昨天深夜裡,被送到這裡來,她記起了被指定在這裡睡覺。

一會兒,天亮了。可以看清楚,這裡大概睡了五六十個人的樣子。這時,都陸陸續續的醒來了。忽然,一個人高聲的唱起歌來:

「解放區的天呀!是陰森森的天。解放區的人民呀!好可憐呀……」他一字一句清清楚楚的男中音。江燕文看時,見一個瘦子坐了起來。於是,橫七豎八躺著的人也陸陸續續的坐起來了。有幾個響應了歌聲,故意裝出滑稽的樣子,愉快的唱起來。燕文完全清醒了,也坐了起來。

「不許這麼唱!」忽然一個共兵大聲喝住。

「班長!」首先唱歌的瘦子,很認真的說:「唱歌不是代表前進嗎?我們好不容易才前進了,才唱得出來的呀!要是你不許唱,以後我們就不唱啦!」

「吳名!就是你調皮!」班長說:「不許改詞亂唱!」

「那,唱甚麼呢?『兩種兵』好不好?」瘦子吳名說著,就又唱起來,眾人也應和著唱,一問一答:

「兵呀兵!那裡來的兵?」瘦子吳名獨唱。

「當兵的都是老百姓!」眾人和唱。

「毛家的兵,是甚麼樣的兵?」

「個個都是可憐蟲……」那班長氣紅了臉,嘴裡嘟嘟囔囔的說:「螞蟻爬到熱鍋上,看你們還能自在幾時?」說著他嘟嚕著走了,眾人更大聲的唱起來。在這裡住了七八天,說是,給他們一個短期訓練。訓練及格的,發路條遣送回鄉。每天,一睜眼,便是唱歌。唱得起勁的,就是前進。然後,營部指導員來訓話,開頭永遠是:

「老鄉們!」之後是:「毛澤東怎樣偉大。百姓未來的光明日子……

「這簡直是宗教儀式麼!」海光沛向江燕文說:「分別就在宗教是自願的,現在是強迫的。」

「豈止這點分別,」江燕文說:「比方基督教吧!一個是崇拜上帝的,一個是崇拜魔鬼的。一個是教人上天堂的,一個是教人下地獄的。」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

2008/11/26週三

好友林琳早上九點多就到了我家,她從高雄來看我,真有點過意不去。下午我們一齊去士林看菊展,晚飯就在「和風」吃日本餐。2008/11/27週四早餐後林琳陪我去教會,中午與潘姊妹、鄭姊妹在「大直小館」午餐。之後,林琳陪我去台北車站買高鐵車票,為十二月七日去台南文學館參加贈書儀式。(不料,贈書儀式改期了,明天去退票吧!)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兩天的相聚,無拘無束的暢談,真的是無比的快樂!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424470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代
2012/03/08 20:38

安居樂業的我,好難想像那時的苦難!!

土匪、解放軍圍繞…唉,應該是生不如死吧!

走過逃難後到台灣的,又得思念家鄉的一切,哪裡知道一別幾十年!!多少的故事?

 

想想,真讓人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