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3滾滾風雲~絕處逢生(2)
2008/11/20 19:38:48瀏覽479|回應1|推薦15

53滾滾風雲~絕處逢生(2)

連日的折騰,他們實在太疲乏了。但是,剛要矇矓睡去時,共兵卻把他們叫醒。好幾個共兵,有的拿著電筒,有的拿著桐油火把。湖南鄉下產桐子,鄉人把它製成棒狀,可以點火以作照明之用。另幾個共兵過來,把他們的行李打開,逐一的檢查,又拿去了好些東西。然後,放他們走,並囑咐他們向衡陽的方向走。暗淡的夜裡,鎗聲、砲聲還在不遠的地方響著。海光沛,江燕文等摸黑走出去,高一腳、低一腳也不知走了多少路,跟著前行的人到一個村莊,進一家民房歇下來。

腳上的污泥已經乾了,把鞋子脫下來,睡在稻草裡,這一夜竟睡得異常恬靜。第二天,他們起了個絕早,預備吃了飯趕一天的路。不料飯後,剛打好行李包,四周鎗聲忽起,大砲也轟隆隆的響個不停。子彈如飛蝗般舞著,他們連大門也出不去了。鎗聲、砲聲越來越激烈,屋瓦也被打碎了好些塊,掉在院子裡,跌得粉碎。

逃難者們的心裡浮起一線希望,他們希望國軍反攻過來,收復失地,心裡反較平靜些。鎗砲聲整整激戰了一天。黃昏時,光沛等找到了一個穀倉和舂米的石臼。他們舂了些糙米,煮起飯來。糙米飯才剛剛煮好,忽然來了十幾個共兵。一個好像頭目的共兵,指揮著檢查這群難民,自然沒有檢查出甚麼武器和違禁品來。那個頭目滿臉堆下笑容來,長篇大論的演起說來:

「老鄉!為了解放你們,使你們能過安居樂業的日子,我們連日打丈,追趕敵軍,實在太辛苦了。看!我們兩天都沒有吃飯了。你們既然住在這裡,有的是時間做飯。現在,把你們的飯借給我們吧!好在這裡還有穀子,你們再舂些出來,慢慢的煮著吃好了。我想你們不會不答應吧?」

那頭目說罷,便端起鍋來要分飯。難民們,眼睜睜的看著,不敢怒、不敢言。那些疲憊的兵,就拿出塘磁碗、塘磁杯等著裝飯。不料,這時號聲、口哨聲響作一片。那頭目放下了飯鍋,苦笑著說:

「老鄉!還是謝謝你們,再會吧!我們緊急集合了!」 於是,共兵一窩蜂似的走了。難民們這才聚攏來吃飯。剛裝好飯,又有人探頭進來。

「誰?」光沛問。進來的是一個老兵,瘦瘦的,但精神奕奕的,還挑著個擔子。後面跟著兩個背著背包的。其中一個人的手中拿根棍子。

「我還以為是百姓家呢!原來都是同志,各位辛苦了。」老兵進來,從容的放下擔子說。

「來!一起吃飯吧!同志!」光沛招呼著他們。他們三人仍舊穿著國軍的軍服。

「好!這裡還有肉呢!一起吃。」

「哪裡買的,甚麼肉?」燕文奇怪的問。

「買!在前線還要買嗎?前線甚麼都有。」老兵慢慢的說:「只是錢最沒有用。這是馬肉。唉!戰場上吃馬肉,我已經有二十多年的經驗了。打軍閥、打日本鬼子,現在打八路。不知八路甚麼時候才打完。戰場上的生活真夠味……

老兵一邊吃飯,一邊講著戰場上的趣事,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現在這裡已經淪陷了,我們還能到哪裡去?」江燕文無限憂心的問。

「突圍,歸隊,」老兵答:「我這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淪陷在東北。第二次淪陷在徐州。這是第三次。共產黨們還要寬大為懷幾天。決心要突圍的話,是走得了的。」

馬肉煮好了,他們再圍著肉鍋吃馬肉,有露營野餐的味道。聽著老兵的戰場經驗,海光沛、江燕文都增加了許多信心與勇氣。飯後,已是夜晚,又不能動身了。次晨,大家都起得很早,打好行李,要上路時。忽然,傾盆似的大雨下起來了。雷光閃電,暴風豪雨,天地昏暗,一直不休不歇。在眾人的焦急中,又是一天一夜過去了。第三天,雖然還是烏雲密布,陰沉欲雨的天氣,但他們卻不敢再停留了。

馬路上,螞蟻搬家似的一群群,一隊隊的共產黨軍隊蠕動著。海光沛、江燕文、老周、老侯、老兵三人。他們加入了一群難民、流亡學生中,一齊沿著鐵路走下去。忽然,從路旁竄出幾十個人來。他們穿得破破爛爛的,面黃飢瘦,好像一群叫化子。但是、他們手裡拿著棍子,有的拿著農具。他們截住去路,大叫:檢查!

「糟了!他們是土八路!」老兵皺皺眉頭說。土八路,原是山裡的土匪,被共產黨收編了去。未淪陷時,他們替共軍做些扒鐵路,殘害鄉下富人的事。現在這裡已淪陷,他們便公然的出來搶劫,更肆無忌憚了。落難者們還以為他們真的是共軍,便讓他們檢查。他們便毫不客氣的揀好的,值錢的東西搶奪起來。

「他們是土匪!不是共軍!」老兵大叫。

「土匪!混賬!」老周叫道,他正拼命與一個匪徒爭奪他的一條被子。

「他們是土匪!不是共軍!」許多人都叫起來。於是,落難者們大罵著,保護自己的東西。有的便奪過他們的棍子,和他們打起來。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

2008/11/20

夢繞成長路~影音網~敬請點閱~敬請賜正~謝謝!!

《夢繞成長路》1/4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4333b314-233-2B3-2B343-2F4-233-2B-21-21-3D-3D
《夢繞成長路》2/4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4333b304-233-2B3-2B343-2F4-233-2B-21-21-3D-3D
《夢繞成長路》3/4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4333b3d4-233-2B3-2B343-2F4-233-2B-21-21-3D-3D
《夢繞成長路》4/4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4333b3c4-233-2B3-2B343-2F4-233-2B-21-21-3D-3D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402611

 回應文章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喜歡我的影音嗎?
2008/11/22 22:08

唉!都沒人給我回應,那就自己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