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6滾滾風雲~絕處逢生(5)
2008/12/04 22:35:01瀏覽445|回應2|推薦15

56滾滾風雲~絕處逢生(5)

就這樣「訓練」了十幾天吧!沒有手錶,沒有日曆,沒有思想的空閒時間。一天,指導員講話時,一開頭便笑嘻嘻的說:

「老鄉們!恭喜你們學習得很好,你們已經可以回鄉去享福了。立刻收拾行李,送你們到師部領路條。」

一聽見這話,有的人高興起來,有的人聽天由命的毫無反應,有的人則抱著悲觀失望的態度,憂慮著共產黨的新花樣。(這些人差不多都是嘗過做「俘擄」的滋味的。)大家整理好包裹,被押解著,往所謂「師部」去了。白天,在群山中繞圈子,走的筋疲力竭。晚上,一歇下來就唱歌,學習(聽訓話)。之後,分一部份人去找乾草,舖地舖,打水煮飯;一大部份人仍要唱歌。

次日,一早便要動身趕路,誰也不曉得師部在哪裡。一路上,只覺得秋陽慘淡,山嶺重重,草木蕭瑟,滿目的淒涼鬼氣。就這樣,在群山中兜了許多天的圈子。最後,到了一所破廟裡,他們說:這就是「師部」了。果然,這裡的共產黨兵們,穿著很整齊的黃軍服,也比較有精神。他們身上穿的,原來都是國軍的軍服。師部政治指導員,一開口便說:

「老鄉們!你們辛苦了。先安心休息一夜,明天送你們去軍部,軍部會發給你路條和路費。以後你們就可以回鄉安居樂業了……

「啊!軍部?」老周低聲說:「我看要送我們去北平了。」

「這就是共產黨的慣技,」老侯說:「一天一天的騙,最後,騙你到閻王爺那裡去。我們要想辦法離開了。」

「今夜走,怎麼樣?」愛唱歌的瘦子吳名說:「今夜剛到,他們以為我們很疲倦,不會防範太嚴的。」起初,江燕文嚇了一跳,及至看他說得認真,態度誠懇,也就不怕了。之後,燕文向光沛說:

「如果他是共產黨派來偵察我們的呢?」

「孤注一擲吧!」光沛說:「哪里還管得了那麼多!」老周,老侯也同意及早離開。半夜裡,疲倦的人們都沉沉的睡熟了。門外,果然也沒有人看守。瘦子吳名,海光沛,江燕文,老周,老侯等五六個人,悄悄的出來了。

「走吧!」瘦子吳名說。

「老侯還未出來呢!」老周焦急的說。話未說完,便聽見廟院裡人聲喧嚷起來。

「快走!他們發覺了。」吳名說著,拔腿便跑,光沛,燕文等也跟著跑。一口氣跑了五六里,看看後面沒有人追來,他們才慢了下來。

「我們沒有路條,再碰到共產兵,不是又要被抓回來嗎?」 江燕文憂急的說。

「放心好了,我們一定會衝出鐵幕。」吳名堅決的說,他很誠懇,認真,一改在集中營裡的態度。

天亮了,遠遠望見一個村鎮。他們急急忙忙向那村鎮跑去。到那裡一看,不料,竟是洪橋鎮。燕文想起:第一次經過這裡時,與X X長官公署的藝宣隊員們吃油炸雞蛋的情景。第二次經過這裡,是夜間,大橋被爆破,與李京梅夫婦夜雨中,走失的情景。第三次,現在,唉!

江燕文的內心深感茫然。她覺得往事歷歷,如在目前,又覺得迷迷惚惚,恍如隔世。前途?前途在哪裡?!從黃楊村(後來知道,他們被截回拘禁的地方叫黃楊村)倒走回洪橋鎮,步行頂多是三天的路程。但是,共軍卻帶他們繞了將近二十多天的冤枉路。折磨人,是共產黨的能事。且不管以後如何,吃飽歇足的他們,暫時是輕鬆愉快的。

「給你們吧!」吳名從口袋裡摸出一張紙片遞給海光沛。光沛一看,眼睛都發光了,他連聲的道謝,一面將紙片遞給江燕文。燕文接過來一看,原來是一張路條,是共產軍隊第十三兵團發下來的。寫著夫婦兩個人的名字。

「呀!你真太神通廣大了,那兒弄來的?」燕文也說不出來的感激。

「我已經被解放過三次了,這是得的紀念品,自己沒有用,就拿來方便朋友。」

歇息得差不多了,他們便繼緒趕路,希望著快點走出鐵幕。馬路上,仍然有許多散兵,難民,學生,男女老幼……向著桂林的方向走。走了十多里的樣子吧,忽然,對面來了三四個穿著破衣,背著背包的人。這時,若是有人倒回頭走,簡直是個奇蹟。大家覺得奇怪,便上去問他們,為甚麼向回走?

「啊!甭提啦!」其中一個人回答:「全縣,桂林都解放啦,老百姓恨國民黨的軍隊,碰到像咱們這樣的,馬上就殺死。不回頭,還等甚麼呢?」

「真的?」眾人半信半疑的。

「騙你們幹麼?」那人說:「老鄉們!還是回家吃頓老米飯,過幾年太平日子吧!」

「不要做夢了,一位老者說:」共產黨統治之下,還想過太平日子?!我勸你們頭腦要清處,意志要堅強,別想糊塗心事。還是回頭向自由地區走的好。」

「要走,也得走個安全,不能愣往死裡送啊!回到家裡看看,再慢慢想個安全的法子走……」說著,那三四個人還是往回走了。憑著那幾個人的土腔土調,也該知道是共產黨玩的欺騙把戲了,因為那時,在湖南的,是林彪的兵團。林彪的兵團裡,差不多都是東北人。偏偏燕文不察。她,把背包放在路邊地上,絕望的說著:「完了!完了!還向那裡走呢?」

「妳平時那麼聰明,」光沛發急的說:「現在怎麼糊塗了呢?這是共產黨欺人的慣技啊!」

「廣西完蛋了,總不會假吧!」她賭氣的說。

「妳怎麼知道不會假?我們再向前走,再打聽一下吧!」

「廣西民族性強悍,土匪又多,山裡還有野人,何必白去送死?」她嘴裡這樣說著,心裡卻萬分的矛盾,眼淚不覺撲蔌蔌的直落下來。

「好吧!你的信念既然動搖,勸也是沒有用的,妳再想一想是否願意去做共犯之下的順民,去做魚肉……

「胡說!」她忽然怒不可遏吼道:「你才信念動搖,你才去做順民,你才去做魚肉呢!」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

2008/12/04週四~寶貝團契三芝淺水灣一日遊,看哪!上帝的老寶貝們,玩得多快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443051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好意思
2008/12/07 08:17

此次無法跟去幫忙拍照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5 23:32

采姨一定玩的也很開心

天冷了

采姨要多保重喔


*媽媽的守護者*
.原采(elimyang) 於 2008-12-06 07:36 回覆:
從右邊數第三個有憂鬱症,先生照顧她,不得不提早退休了。第五個是坐輪椅的‧旁邊帶圍巾的是看護工。其餘的也都老了‧‧‧我們每兩個月就出遊一次‧‧‧真是「開心就好」。佑佑上大學妳也來吧,出遊時我照顧妳,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