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2滾滾風雲~全面沉淪(3)
2008/12/16 07:44:21瀏覽628|回應4|推薦29

62滾滾風雲~全面沉淪(3

不到兩個星期,桂林的情況又惡化了。XX公署又要轉駐柳州;軍官總隊也要去柳州,但是因為軍官總隊要徒步行軍,海光沛因病尚未癒,便要求陳處長,要跟XX公署的火車走。XX公署雖有一列專車,但因人太多了,每節車廂都很擁擠,火車停留的時候很多。

幾乎沿途每一小站火車都停歇很久,站台也沒有賣吃的東西;好在XX公署的火伕很能幹,每餐還弄些豬肉、青菜來。從桂林到柳州,火車整整走了一個星期。到了柳州,待他們把行李等物搬到一所學校住下時,天色已經是晚上了。

「燕文!」蘇曉珍走了過來:「妳敢不敢吃狗肉?」

「敢啊!」燕文回答。

「聽說廣西的狗肉特別好吃,我們去吃好不好?」曉珍說。

「好!去吃吧!」兩個人說走就走,她們一同來到大街上,找到一家小館子坐下,各要了一客紅燒香肉。

「嗯!和牛肉差不多嘛!」蘇曉珍說。

「哪裡!」燕文皺著眉頭:「好苦!」

「苦?」蘇曉珍夾了一塊燕文碗裡的香肉,嘗了嘗說:「不苦啊!」

燕文要了一碗雲吞麵,也說苦。蘇曉珍卻吃得津津有味。燕文注視了蘇曉珍一會,忽然說:「曉珍!妳臉紅紅的,比過去更漂亮了。」

「是嗎?」蘇曉珍的眼睛忽然黯淡下來,悠悠的嘆了口氣:「我人也改變了許多是嗎?」

「是的,妳的嘴巴不像從前那麼刻薄了。」燕文說。

蘇曉珍沉默了,像是有滿懷心事,不知從何說起似的。休息了好幾天,海光沛、江燕文的病漸漸的好了。光沛仍舊與丁平隊長住在一齊。燕文與蘇曉珍,則整天商量著吃這個,吃那個。燕文的病真正的痊癒,吃東西嘴裡也不覺苦了。

「去吃早點好嗎?」一天早晨,江燕文剛起身,蘇曉珍便來找。

「好!」她們出了暫作駐地的學校大門,穿過小公園,沿著馬路,向著熱鬧的大街走去。這時的柳州,還是太平世界,商店林立,行人匆匆,水果、早點,沿街叫賣聲不絕於耳。路旁有一個老婆婆在賣小湯圓,蘇曉珍便站著不走了。

「要吃嗎?」燕文問。

「好意思坐在街上吃嗎?」

「那有甚麼不好意思的!」

吃過了湯圓,她們不願立刻回去,倆個人便在大街上閒逛。熱鬧寬闊的大馬路,也像從前的衡陽的中山路了。難民、流亡學生在做著各形各色的生意。在賣小吃的那一段,忽然發現一個賣餃子的小攤,蘇曉珍又不走了。

「我沒有錢了,下午再來吧!」燕文說。

「我這兒還有一個袁大頭,一人吃一碗好了。」說著,蘇曉珍便坐到小凳子上去了,燕文也只得坐下了。她們一邊吃餃子,一邊和賣餃子的婆婆閒聊天;一碗又一碗,不知不覺,每人竟吃了五碗,一個袁大頭正好花光了。回程時,越走越飽,肚子脹痛。下午,兩個人又都病了。海光沛卻來找江燕文。

「起來,去拜訪柳宗元的墳墓去!」

「頭很痛,我不去。」燕文說。

「好好的,怎麼又頭痛?」

蘇曉珍把吃湯圓和餃子的事告訴他,他不由得哈哈大笑了。

「笑甚麼?」燕文說:「俗話說:『生在蘇州,穿再杭州,吃在廣州,死在柳州』,我能死在此地,不是人生之一大幸事嗎?」

「妳總是沒有好話!」光沛說:「將來我們還要到廣州,好好的吃呢?」

     .

(註:俗諺:「死在柳州」,意為柳州棺材質優工巧、飲譽全國,逝後得一付足矣。)

在柳州住了十多天,情況又不好了,他們又要去南寧。因為車輛擁擠,那江上僅有的一條木浮橋幾乎斷了。是一個陰雲密佈的夜晚,海光沛,江燕文等擁擠在XX公署的大卡車裡。路上因汽車、馬車、手推車;軍隊、難民、流亡學生等太多了,車子還沒有人走得快。不作美的老天,開玩笑似的,又灑了一陣雨。沿途停停歇歇,三天過去了,才到遷江邊。

遷江縣上的大橋又斷了,於是,幾千部汽車,啣接成幾十里的長蛇陣,正像火車在樟樹鎮時、排長龍的情形的一樣。海光沛、江燕文下了汽車,向前走了很多路,到達遷江邊。看見工兵正在趕修大橋。另外,還有一隻極大的木筏,一部一部的渡汽車過江。光沛、燕文站在大木筏上,也隨著汽車過江了。

過了江便是遷江縣,這時的小縣城,已經成了蜂房似的、出出進進都是穿著黃色軍服的軍人了。各種店舖早已關閉。但是街上炸油條、賣小餅的供不應求。每所房子裡都住滿了軍人。看看天色晚了,光沛、燕文好不容易找到一所穀倉,七八個人便在穀子上睡了兩夜。

遷江大橋修好了,汽車一部一部的開過來。光沛等到XX公署的大卡車;京梅、蘇曉珍抱怨他們亂跑,說:再等他們不到,汽車便開走不等了。又是走走停停,深夜,才到南寧市。南寧,是廣西省四大都市之一,在對日抗戰時,曾做過省會,這時,還很平安、夜市還做著生意。他們到南寧的第二天,忽然有個驚人的好消息,那就是國軍在漣江打了一個大勝仗,人心非常振奮,立刻便準備慰勞前方戰士;大街上貼滿了慶賀,鼓舞的標語。

「我說我們不能老是向後退吧!」光沛高興的跑來告訴燕文。

「但願如此!」燕文很勉強的附和。但是,南寧市卻越來越混亂了。馬路上,高級官員的太太們,都把衣物擺出來賣了。舊貨攤的東西,便宜得等於奉送,但還是無人過問。燕文把這情形看在眼裡,她擔心這「迴光返照」的「漣江大捷」。但是,她也怕事實的惡化,所以她內心十分擔憂,口裡卻不願再說「不吉利」的話了。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

2008/12/16出門之前到廚房看一下,怎麼熱熱的!?仔細察看,瓦斯爐正燃燒著,不銹鋼鍋裡的水已燒乾了……「呀!」我驚出了一身冷汗……「主啊!謝謝g提醒我到廚房來看看,謝謝g! 謝謝g!」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平時出門,我並沒有察看廚房的習慣,因為我懶得煮飯菜,有時煮碗麵後就關火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47726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有水燒開自動斷電的熱水壺
2008/12/18 06:06
方便、不貴,可以考慮。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17 19:52
采姨,這樣很危險ㄟ,以後一定要習慣檢查一下廚房喔
*媽媽的守護者*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瓦斯還是少用,用有時間控制的器具
2008/12/17 11:48

先父也是忘了關

弄滴鍋裡的東西燒乾了黑煙到處飛揚

鄰居叫了消防隊打破外門進來滅火

那個被打破的門還沒補上

好提醒自己出門再檢查水、電關了沒

.原采(elimyang) 於 2008-12-17 13:09 回覆:

平常燒水我總是不離開廚房,那天早起熱水不來,

我就燒水備用‧‧‧不料熱水來了‧‧‧我卻忘記關瓦斯爐‧‧‧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嚇人!
2008/12/16 12:26

幸好沒事..

真是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