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3滾滾風雲~全面沉淪(4)
2008/12/19 07:13:23瀏覽507|回應3|推薦20

63滾滾風雲~全面沉淪(4

在南寧住了一個星期,怕來的事還是來了。「轉進」,唉!XX公署接到命令,立刻轉進到海南島。這時,南寧的情況更甚於以往,XX公署的汽車也無法渡過邕江。各處、各科、各室的人員,各自設法帶著自己的東西,先行過江吧!在邕江岸的草地上,等待汽車過來。等了兩天,只過來四部汽車。他們商量著,將那四部汽車裝行李,人呢?將級、校級、尉級三級軍官,一律徒步行軍。

「燕文!把妳的藍書包借給我好嗎?」蘇曉珍走了來。

「妳拿去吧!」她正在理著臉盆:「小心,不要弄丟了,不是我小器,這是我考上初中時,母親送給我的,從家中帶出來的東西就只有這個了。」

「光沛!」陳處長叫:「這隻板鴨,你拿去吧!」光沛接過,放在臉盆裡,用網子裝了提著。燕文也已經把洗面用具、茶杯等物裝進小布袋裡了。邕江上還過著各色車輛,軍、民、學生等各種人等。岸這邊草地上更是紛亂;有的在收拾東西,有的焚燒書籍、文件,有的啟程走了,有的還坐著哭泣………

「不背行李,輕鬆多了,我們快走吧!」海光沛說。

「說不定,我們會比汽車先到欽州呢!」燕文把鞋帶綁緊。

他們很快的便走到眾人頭裡去了,這一天,他們竟輕鬆的走了一百多里路。但是,第二天卻十分疲憊不堪起來,兩條腿像綁了東西似的,心裡越急,越是走不動。

「真倒楣!今天是『鬼絆著腿』了!像這樣,甚麼時候才走得到呢?」燕文看見別人都趕到前面去了,不由得著荒起來。

「我們在這裡煮點飯,吃了再走。」光沛說:「休息一會,大概就會有力氣了。」

 這裡,是一個有山泉水流過的地方,許多人都歇下來煮飯。這裡一夥,那裡一堆;有的用鉛鍋,有的用沙缽,有的用面盆。太陽高照,炊煙縷縷,好似郊遊野餐似的。海光沛、江燕文找了一個合適的地點,撿了些枯枝作柴,把米洗好,堆石作灶,架起面盆作鍋,煮起飯來。因為柴濕,面盆又沒有蓋,幾個鐘頭之後,才把飯煮好。

吃了飯,把剩下來的裝在漱口杯裡,再繼續趕路。雖然吃了飯,歇了很久,但是,還是走不快。看著軍隊、難民、學生等都趕到前面去了,天又漸漸黑下來,燕文也不願休息。直到筋疲力盡,再也支持不住,才找間已舖著乾草的房子,和衣倒下睡了。

一覺醒來,忽然聽到「嘟、嘟、嘟!嘟、嘟、嘟!」的集合哨音,又見三、四十個著軍服的女人跑步去集合。燕文以為是XX公署的女隊員到了,急忙趕過去,一看。不料,卻竟是藝宣隊的。

「江燕文!江燕文!」隊伍中忽然有一個人大喊。

「啊!陳曼!是妳!?」燕文驚慌、驚喜得不知說甚麼了,她隨著她們的隊伍一邊走,一邊談。

「在杭州觀音橋那天,等不到妳,我們只得走了。可是,離開杭州,我們就五零七散了,妳呢?和誰在一齊?」

「別提了,那天回來,看見妳們都走了。我只得跟海光沛去湖南……吃了許多苦。現在我在XX長官公署,李京梅、蘇曉珍也和我在一起。」燕文說。

「蘇蘇!?」陳曼說:「妳要注意,聽說她還和朱榮華來往,她自己又生了肺病。」

「奇怪!我從未看見過朱榮華。」

「他現在是流亡學生身份,總要注意才好,我們不是早聽說他有匪諜的嫌疑嗎?」

這時,馬路上的人越來越多,都爭先恐後的;謠言紛傳,人心惶惶。燕文不可能再和陳曼敘舊了,便約定到海南島再談。因為睡了好幾個鐘頭,精神好多了。燕文綁緊了球鞋帶,大步邁進,不一會兒,就趕過很多人,走到前面去了。差不多中午的時候,忽然看見路旁,有幾個百姓賣黃豆。

「買點吧!」海光沛說。

「賣它作甚麼?累贅!」她反對。

「伙夫在後面走得很慢,我們少不得自己煮飯,煮熟黃豆當菜吃,不好嗎?」

「黃豆煮板鴨,倒是個好主意,買一斤吧!」黃昏時,他們來到一個叫作「東況」的村莊,天色已經很晚了。他們果然得自己煮飯、自己做菜(煮黃豆板鴨)。飯後,燕文還想趕路,又覺得很疲倦。

「明天再走吧!」光沛說。

「別懶了,難道上回的經驗,你都忘了。」

「現在不同了,」光沛說:「跟著自己的機關,他們還在後頭,而且八桂子弟兵、也絕不會再淪陷了。」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

2008/12/19兩岸居然大三通了,兩岸居然大三通了!?能相通當然是好事、但是,我的小說(其實也是事實)正寫到「全面沉淪」時,真是諷刺,真是諷刺!那些死在戰場的人真是寃枉啊!可惜烈士百戰死,不能海空享三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48586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PY CAT 亦何妨,
2008/12/20 08:08
采姐改得更為貼切歷史時事!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烈士百戰死,不能海空享三通!!
2008/12/20 06:00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歷史的定律,良有以也!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原采(elimyang) 於 2008-12-20 07:12 回覆:
COPY CAT
.原采(elimyang) 於 2008-12-20 07:46 回覆:

其實,「可惜將軍百戰死,未能島上作忠貞」原名人諷刺詩句‧我不過是COPY CAT而已。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
2008/12/19 11:06
兩岸居然大三通了對的 世事難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