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滾滾風雲~尾聲~窮愁潦倒的時候
2009/01/10 09:30:54瀏覽601|回應6|推薦22

01灰燼裡的火星~窮愁潦倒的時候

海光沛端坐在書桌前,閱讀著以前自己寫給江燕文的信,回味著信中寫的和未寫的那段生活,於是,淡忘已久的「過去」又回來了……那是在戰場上拾回生命,輾轉到香港,一年多之後的日子。

(一)海光沛致江燕文

燕文:離別臨上船時,囑咐妳一到長島就寫信來,怎麼到今天還接不到妳的信呢?真令人焦急!劇團仍在拖,兩位會演戲的女角都離開了,來了一個新人。「殉情」缺一女角,「風雪夜歸人」缺兩女角,「反間諜」人是夠了,可是尚未排完,上演場地還在洽商,經濟也成問題,真是危機四伏,可是我也力不能助;難關如何衝破,還待星期六知曉哩!

近幾天我也很想寫東西,但又無法控制固定時間,真是沒奈何!如果最近有機會,真應該寫寫,寫我們三年來的遭遇,尤其我們現在窮愁潦倒的時候寫下來,供他年回憶,多有意思!再談 

                                     沛x年x月x日

*憶往:「窮愁潦倒的時候」!

海光沛回憶那段日子,豈是「窮愁潦倒」四個字所能形容道盡的!他回憶他和江燕文在戰場上拾回了性命,經過了跋山涉水,萬苦千辛到達廣州的種種經過情形……他回憶在月黑風高的夜裡,攀爬鐵絲網,偷過新界河,濕淋淋地,又被英警發現,逼上了大卡車,被「驅逐出境」的絕望‧‧‧

他回憶著終於又偷渡成功,坐上了去九龍的巴士,在車上遠望車窗外,萬家燈火一片光明燦爛的夜香港時的興奮欲狂;他回憶身無分文,睡騎樓聊避風雨,面臨著餓斃街頭,不知所之的艱難困惑;他回憶他賣報紙,江燕文做理髮學徒的那段日子;

他回憶他參加了「霓虹霞劇團」大做其明星夢,而江燕文也謀到了一份名為「家庭教師」,實際是侍候一個患精神病的少女的工作。「霓虹霞劇團」終於垮了;記得江燕文從起初就不贊成他參加。因為團長小陳根本就是個門外漢。唉!那時候,流落在香港的青年人「闖」,「碰」的勁頭可真大!那是因為他們真正的到了走投無路「置之死地」的地步了啊!

但是,真正讓海光沛煩惱的,還是江燕文的不承認,她不承認他們的夫妻關係(本來就不是嘛!) 她不信,她懷疑他的愛。她不能忘懷他們是在錯誤中;她時時聲明,常常提醒,患難中是不得已,一旦生活正常,她就要離他而去。如今海光沛讀著他自己的信,使他又回到了那個時候………

(二)海光沛致江燕文

吾愛:直到今天,仍沒排好一幕完整的戲,女角是夠了,可是那一天能排好呢!?難啊!再說,場地也不能十拿九穩;經濟也成了問題,現在有了一點轉機;可是縱然這些問題都能解決了,我還耽心戲太不像話了。十之八九會被打回票。也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吧!總還想撈一點回來;這也難怪他,善財難捨,連我也覺冤枉。可是幹下去也是凶多吉少,偷雞不著蝕把米。

從小陳搞劇團時我就勸他先別搞,繼之供獻意見,要有好導演,但他說我不是有成見,就是顧慮太深而不理。但是,證之今日都應驗了。妳說我裝傻嗎?小王的話他也不聽,小王苦在心裡,因為他們是十多年的朋友。前天,為了他的態度不好,小王頂了幾句,他就動手打他。之後,他們又抱頭痛哭了,連我也哭了。

妳信末段的話,我實在起反感,也太令我痛心了,無論怎樣說,妳我已三年患難相共了。在多次危困當兒,誰也沒自私過,都是共嘗艱辛,共度危困,在今天還提醒我妳終要離去,妳不相信錯誤的愛會永久,妳不相信我是愛妳的,那真是太可悲了!

妳太聰明了,也太敏銳了,但由於妳本身的缺點,使妳自增許多煩惱。我再過於自信的說,我了解妳比妳自己還清楚。不然,我絕不會讓我的感情貫注在妳身上直到今日,而更一點未減。我寄予妳的希望比我自己高得多,尤其近年來,我確有點心力交瘁,一切不如從前了。

尤其使我傷心的,無論精神和物質,我都力不從心,對妳沒有一點好處,反而每況愈下,甚至讓妳去做陪伴病人的工作自謀生活,深夜捫心,愧恨交併,自己枉為男兒,徒受相當教育,仰不能侍父母,俯不能保所愛,而立之年,百無一是,雖然說是戰亂時期,造化弄人。

但不能以此自諒自恕,自欺欺人,所以我希望妳能了解我的內心而予以愛的回應,至少是同情。夜,已三點了,他們都已睡熟,想妳也早在夢中了吧!

吻                                    沛x年x月x日

*憶 往:

那時候,江燕文在外海孤島上,她常陪伴她工作的申家去教堂作禮拜,聽道。最後,她也皈依了耶穌基督。她的小學是在教會學校讀的,聖經故事,教會儀節,習慣,本來就很熟悉。不過,在小孩子最易感動的年代,卻未被感動而決志信耶穌,在讀了很多中外哲學書籍之後的她,會成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嗎?

然而,在當時是有益的,因為她對宗教儀節的熟悉,很得牧師們的愛護與同情,連海光沛也得了幫助。不過,也由於她信了耶穌教,天天聽道,對「十戒教條」更熟悉,對正式婚姻的嚴肅性更加看重,罪惡感就更敏銳,也就更矛盾,更痛苦了。

(三)海光沛致江燕文

燕文:雖然這裡的一切仍未解決,但這幾天總又拖過去了,急也無用,讓努力去找尋出路吧!接到了你的信,我先去看了黃牧師,羅牧師,昨天又去看了徐牧師。其實,牧師們多會敷衍人,言而無信,口惠而實不至,內無熱血,熱誠,是很靠不住的。

無論我或妳,只好盡人事,憑天命,固然不可不想,但也不可太愁,妳尤其也別不安心,我也許心更不安呢,管他!苦思宗教的道理,結論是:人,尤其平凡的人應當找一個宗教做為事業以外的精神寄托,各宗教的目的應該是殊途同歸的。神的存在,僅於一心,佛教、道教、基督教、各教之神,其國籍、先後、姓名、出身、教義雖然不同,但同為一神。

我們信仰宗教,不能以哲學的眼光探尋,也不能以科學的技術來分析。確實首先應「信」,即孔子所謂「誠心」,「正意」,亦道家之「無,為萬物之母」,更重要的是信任何宗教是應心與神的道直接合而為一,只有縱而無橫,所以,我們信佛教則不能以和尚、尼姑、法師以衡量佛。

信基督教,不能以牧師,傳道先生去衡量耶穌,因為牧師,傳道先生只是工作者,他們的行為好壞,是由他們去對神負責,與信者應無關係。近兩天來,當我煩透了,便默坐,排除萬慮,口中念念有詞,似乎有一點怪異呢!當真我這毫無道基的人,還有成神之份?給妳的信還未寄,徐牧師來了。我們談了一個多鐘頭,所談的,祇是有關宗教方面的事。他首先說:基督教不是一種宗教,只是真理。

他承認佛、道、儒教人為善,原則上沒有錯誤,他們只教人行善,有類共產黨的「改造」,而基督教卻是真慈悲的「寬大為懷」,「信即得救」卻不是「自救」。對於他的議論,我覺得開明多了。自然,我是不難給予反擊的。但不可「為之過甚」,我恭維幾句就見風轉舵了,並且答應去聚會。我會幫他散一次單張。

昨天見到了林先生,事情大有希望,但還要等。食,住都成問題,叫我怎麼等呢?縱然能勉強撐下去,萬一事情不成又怎樣?去嶺上(調景嶺)吧!太死了。做工不容易找,做小生意,沒本錢。坐守!既恐難以支持,也無此理。難!真難!目前決定還是去嶺上小休二週,再行下山,妳意如何?

在大陸冒盡艱危,來到「天堂」,想不到一年多,我們仍過著衣、食、住、行四大皆空的「地獄」生活。尤其連一個窮的家都沒有,各人都勉強做著心不甘情不願做的事,這內心的負擔實在太重了。固然流落異地,言語不通是主因,實也怪我的適應能力太差了,再加上肩不能負重,手羞於提籃,文不足通「番」(外語),武不能「打鬥」,過莫大焉!慚愧之至,實難鼓餘勇以赴,心至焦慮。在我去嶺上之前你來吧!星期六,八點半至九點半,我在碼頭等妳,一定要來!一定!

                                       沛x年x月x日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2009/01/09週五今天又是我的「自由日」就是沒特定事情要做,可以自由支配的日子,再去找找「植物園」吧。上次看展覽之後想去植物園,在「教育廣播電台」、「南海學園」‧‧‧轉阿轉,就是找不到「植物園」。不料「絲路傳奇」還在展覽,那麼,就先看展覽吧!您也想看嗎?請先上網預先瞭解一下更有趣。http://www.mediasphere.com.tw/silk-road/

「絲綢之路」是連結亞洲和地中海地區的東西貿易通道,東起長安(或洛陽),西至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延綿七千餘公里。漢唐時,各族盤據西北,日益強大,經過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衛青、霍去病的西域長征,終於開通一條通往西方的路。這條路能將中國的絲與瓷器運到歐洲,也使歐洲世界的文明陸續傳入中國,故稱絲綢之路,而在唐代達到頂峰。(網路)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552566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2 22:29

雖然話說這家伙還是蠻癡情的。。。= =

不過也未免太粘了吧。。我覺得這才是那個女生不怎么喜歡他的原因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1/12 22:24 回覆: 刪除
呵呵,我也是搞創作的啊,所以我能理解當自己的作品呈現給大家看的時候那種希望別人能認真的觀賞你的作品的感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哦
2009/01/11 19:23
好可愛的麻雀,怎么拍的哇,它們都不會飛走耶
.原采(elimyang) 於 2009-01-11 20:40 回覆:
可愛的麻雀 不怕人 不飛走 給妳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
2009/01/11 18:59

謝謝三坑  謝謝Reed  您們總是給我鼓勵!對了!這樣就可以看見了。

絲路傳奇 - 新疆文物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樓下熱心的求不得
2009/01/11 14:10
采姐只要將網址末的四個中文字刪除即可。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回覆
2009/01/11 12:16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采姐,絲路傳奇的網站連結不過去ㄋㄟ?
2009/01/11 09:58

找不到這個頁面

您所要找的頁面可能已經被移除了,可能是它的名稱已經變更,或暫時無法使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